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社会治安、人员走失、矛盾调处……福建公安凭借这个“神兵利器”来解决
时间:2023-03-23 16:44来源:福州公安责任编辑:李笑颖

“商场餐馆门前有人约架!”2月14日20时许,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值班民警发挥“e体+智慧赋能”警务实战平台作用,向距事发地200米、正在巡逻的社区民警黄敬杰点对点下发指令。

收到指令后,黄敬杰通过警务通手机,根据平台上推送的执法“标准指引”和“规则指引”,带领巡防队员迅速赶往现场处置。处置过程中,黄敬杰依托5G执法记录仪,将现场情况实时传送回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民警及时提供处置建议、扁平指挥,有效避免了一起恶性事件的发生。


民警在e体+”智慧赋能中心开展指挥调度

智慧赋能、数字治理。2021年11月以来,福州公安机关创新构建“e体+智慧赋能”体系,推动传统警务向现代警务转变,在打击犯罪、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违法犯罪警情数、刑事案件立案数、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分别同比下降15.3%、28.1%、22.7%。

“福州公安机关将智慧赋能作为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的‘第一支撑’,持续完善‘e体+智慧赋能’体系,促进数字技术与公安工作深度融合,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榕城高质量发展。”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锡章说。

流程再造,撬动警务机制改革

什么是“e体+智慧赋能”体系?“‘e体+’中的‘e’指网络资源,‘体’意为系统整体,‘+’指数字应用。”福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潘臻颖介绍道。

2021年11月,福州市公安局打造以数字党建为引领,融合数字指挥、数字维稳、数字侦查、数字防控、数字管理、数字基础、数字执法、数字政工、数字监督于一体的“1+9”现代警务“e体+智慧赋能”体系,将大数据应用贯穿打防管控服和队伍建设全过程,推动公安全量数字资源下沉基层、服务实战。


民警在“e体+”综合指挥室研讨案情

福州市公安局在市公安局、县(市)区分局、派出所成立三级“e体+智慧赋能”中心(综合指挥室),融合指挥情报、刑侦、经侦、网安等多个警种精干警力,实行警种融合、技术融合、资源融合、手段融合,集中数据资源和技术手段,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形成大数据“一张网”、治安防控“一盘棋”,全方位赋能实战应用,实现指令即时响应、即时研判、即时反馈,不断提升打击破案效能。

2月5日21时许,来福州闽江夜游的陈女士因同行的母亲走失向警方求助。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运用警务实战平台指挥调度,不到15分钟,就帮陈女士找到了母亲。


民警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开展数字巡防

“我们将全局最先进的科技、最丰富的数据、最全面的手段汇聚到‘e体+智慧赋能’中心,将案件的侦查环节集中‘打包’至该中心,实现了快侦、快破、快抓逃、快追赃、快挽损。”潘臻颖说。

为促进数字赋能交互更加顺畅、勤务运转更加高效,2022年9月,福州公安“e体+智慧赋能”警务实战平台正式启用,目前已全面融合公安系统平台应用系统、应用模块。据统计,今年以来,该警务实战平台累计下达各类任务指令近50万条,任务完成率超过98%,平台已成为基层民警增赋、减负的“神兵利器”。

多维应用,打造数字治理新高地

2022年,福州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e体+多维调处”中心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排查矛盾纠纷1288起,成功调处1273起,调处成功率达98.8%。

金山派出所辖区面积约35平方公里,实有人口近43万。“在矛盾纠纷类警情中,非警务矛盾纠纷占了很大比重,牵扯了派出所大量时间和警力。”时任金山派出所所长王章和说,这种现象在基层派出所很普遍,属于“老大难”问题。


金山派出所民警在“e体+多维调处”中心调解纠纷

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精度和效果,福州市公安局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融合行政、司法、仲裁等多种力量,引入第三方调解团队,在金山派出所试点建设“e体+多维调处”中心。

该中心与街镇综治分中心“合二为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调处结果纳入综治考评等多种方式,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中心大厅还专门设置“e律师”智慧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文书制作、判例参考等便捷自助服务。

此外,金山派出所主动对接政府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自主研发“e体+多维调处”平台,实现矛盾调处一网通办,即通过线上联网、线下联动,实现矛盾纠纷在线受理、流转、办理、结案等全流程通办;对未办结的纠纷,可通过平台实时查询,实时推送综治分中心跟踪督办,直至办结。


东街派出所““e体+多维调处中心”平台

盯前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强末端,确保矛盾调处全链条覆盖。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福州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也有着自己的实践探索。

东街派出所联合律师事务所、福州鼓楼区公证处、东街司法所等11家单位,在以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林春兰命名的警务室设立了“e体+多维调处”中心,推出“东街e体+多维调处中心平台”。群众可以通过平台发起“点单”求助,平台“接单”后将任务派发给相应部门跟进。遇到矛盾双方当事人不便到现场调解的,平台还可实现视频远程调处。

目前,福州已建成“e体+多维调处”中心220个,矛盾纠纷化解率超98%。

智慧赋能,推动队伍管理上台阶

福州市公安局在“e体+智慧赋能”框架下,依托“i闽警”“i辅警”等智能化平台,健全数字人事、数字宣传、数字教育为架构的“大政工”体系,对公安政工数据进行模块分析和政策模拟,推行有效工作法、常识工作法。

2022年1月3日,福州市公安局正式在“i闽警”智能办公平台上运行“有效工作法”小程序,通过每日晾晒、领导点评和每周评选“有效工作星”等方式,促进民警工作增效提速,并作为衡量个人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与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立功受奖等同步衔接、同步考核、同步兑现。


民警颜锦荣填报每日有效工作

颜锦荣于2019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曾是义洲派出所综合中队民警。经过3年历练,他逐步成长,于今年1月被提拔为派出所巡逻防控中队指导员。

颜锦荣是“有效工作星”评选的突出典型,也是福州公安民警奋勇争先的真实写照,“攒星星”在福州公安队伍里蔚然成风,杠杆作用日益凸显。2022年,福州市公安局同步兑现民警职务提任1054人次、民警职级晋升4036人次、民警立功受奖3086人次。

“我们牢牢抓住‘e体+智慧赋能’队伍建设,用好有效工作法这根‘指挥棒’,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福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郑南说。随着“e体+智慧赋能”体系的不断丰富,福州公安机关将不断探索,做深智慧赋能,做实数字治理,惠及更多群众,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