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儿子2岁失踪 36年后母子相见却在监狱
时间:2020-01-22 19:23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高杨清

1月21日,农历12月27日。这里有场特殊的亲人春节团聚,却迟到了36年,地点在监狱。

上午10点多,江西省洪都监狱认亲帮教现场,服刑人员王小牛(化名)稍稍迟疑了一下,就再也控制不住了,快步跑上前去,与两位老人紧紧相拥而泣,一声久违的“爸妈”,让从江西省抚州市赶来认亲的严英勇和兰花夫妇(化名)激动不已,老泪纵横,母亲兰花哭喊着:“我的儿啊,终于盼到了你了!”场面催人泪下。

36载相思化作泪如雨下,让母亲兰花没想到的是再见到儿子时,他竟然身穿囚服,心里充满自责地说:“这些年你是怎么过来的?妈妈对不起你啊……”

儿子被拐,家人一直苦寻无果

1984年初,兰花从江西抚州市带着两岁的儿子严宝(化名)来南昌医院看病,借宿亲戚家。

待严宝病情好转时,兰花带着儿子散步到南昌市八一大道长途汽车站附近,因连日劳累,她突发晕厥,醒来后发现儿子已失踪,发疯似地寻喊着儿子的名字……

孩子丢失后,对母亲兰花的打击犹如晴天霹雳,“儿子失踪了,有一段时间几乎不想活了!”兰花说,“对自己家庭所带来的伤害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更对不起孩子!”

从此,一家人开始苦苦寻找,虽然报警、登报、走访,但儿子的下落36年来依旧是杳无音讯。“寻找途中,我们家人经历了悲恸、绝望,但从未放弃。”父亲严英勇说:“我们一直期待奇迹出现。”

2018年8月,严英勇、兰花夫妇再次找到南昌警方,警方根据公安部相关规定,采集了他们的DNA样本,并将DNA数据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

心思重重,服刑期间消极改造

“我眼睛不好,参加不了劳动。”他用一张冷漠的脸对着洪都监狱管教民警说。

他叫王小牛,1982年4月出生,江西省南昌县人。因贩卖毒品罪、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2019年10月投入洪都监狱服刑改造。

入监以来,王小牛改造消极,心思重重,“王小牛是个好怪的人,经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不与其他人说话。”有服刑人员向管教民警反映。管教民警多次找其教育转化,但收效甚微。

在一次个别教育中,王小牛与管教民警谈到,“我犯事判刑,对不住家人!因为现在的父母并非亲生父母,我是养父母带大的。已过世的养父尽管对我很好,但我从小被人嘲笑是野孩子,养母也对我并不好……”王小牛眼里闪着泪花说,“警官,失去自由后,更想弄清自己的身世,找到自己亲生父母,不知他们还在不在世上?我现在很失落……”

管教民警安抚他良久,及时把情况向监狱领导作了汇报。洪都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黄日德要求通过各种途径尽力帮助王小牛找到亲生父母,促进其积极改造。监狱专门安排民警负责此事,与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取得了联系,把基本情况作了详细沟通,希望警方帮助王小牛找到亲生父母。

历尽艰辛,DNA数据比对成功

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了解相关情况后,把王小牛列为疑似早年被拐、失踪儿童,对有关信息进行整理。

“我们查找发现,2018年8月曾有一对抚州籍夫妇严英勇、兰花向南昌警方求助。”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经办民警高兴地说。

同时,南昌市刑侦支队当即与王小牛户籍所在地南昌县公安局进行了联系查证。南昌县公安局民警深入王小牛所属街道、村里进行细致排查,证实王小牛确系当地一户人家在1984年左右收养,来历不明,且王小牛的年龄、生理特征、被收养时间都与36年前失踪的严宝高度相符。

南昌县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驱车来到洪都监狱核实情况,依法采集王小牛的DNA样本,送至南昌市公安局刑事技术科研所进行比对确认。

2020年1月,从南昌市刑侦支队传来好消息,DNA数据比对成功,鉴定严英勇、兰花为王小牛的生物学父母亲,确认王小牛即兰花于1984年在南昌市失踪的儿子严宝。

南昌市刑侦支队及时将这一结果告知监狱以及严英勇、兰花夫妇。此时,这对夫妻已经年近七旬,最大的心愿是想尽快见上儿子一面。

1月10日,南昌市刑侦支队派人前来洪都监狱协商认亲帮教活动安排流程和确定认亲日期,双方共同促成这个失散了36年的家庭在春节前圆个团圆梦。

让爱回家,亲情照亮新生路

在得知找到自己亲生父母的消息之后,王小牛心情十分激动而又忐忑。如今,王小牛已38岁了,是一个孩子的父亲。离家36年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生母亲,他一直在心里想像着父母的模样,是胖?还是瘦?是不是已愁白了满头黑发?但自己现身陷囹圄,顿觉又无脸相见。管教民警劝其放下包袱,坦然面对,重新做人。

1月21日清早,经历了两小时的车程,严英勇、兰花夫妇及家人在警方的陪同下,终于抵达了洪都监狱,焦急地等待着见到王小牛。

一谈到这个失踪多年的孩子,兰花说:“自从知道儿子找到后,这几天觉都睡得踏实了,也给他准备了些日常用品。在来的路上,我心情很复杂,想快点见到儿子,但一想到儿子现在在监狱里特别难受,如果当初没有发生这件事,儿子也许不会走到这一步。”

在“让爱团圆·亲情照亮回家路”认亲帮教活动现场,洪都监狱和南昌市刑侦支队介绍整个寻找过程,宣布了鉴定结果。严英勇、兰花夫妇十分感激,给洪都监狱赠送了“细微亲情感化,帮教恩重如山”的锦旗,给南昌市刑侦支队赠送了“36年寻亲终圆梦,感谢人们好警察”的锦旗,给南昌县刑侦大队赠送了“人民警察为人民,寻情圆梦恩情重”的锦旗。

当王小牛出现在严英勇、兰花夫妇及家人的眼前那一刻,兰花抱着王小牛失声痛哭。摸着儿子从小就有着特殊记号的无名指和小拇指,兰花哽咽地说道:“是我的儿子,是我的儿子呀!”家人也哭成了一片,似乎要将这36年来的压抑与想念全部宣泄出来,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据南昌市刑侦支队政委王斌介绍,王小牛一家人时隔36年后重新团圆,是该支队组织的“回家的路”系列认亲活动的第四场。警方将对王小牛失踪过程再次进行细致调查,如证实有违犯法犯罪行为,坚决给予打击,决不姑息。

洪都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廖晨表示,打开王小牛的心结后,对他的改造是非常有利的。近年来,洪都监狱践行改造宗旨,推进“五大改造”落地见效,在严格执法同时,积极构建了“社会包容、家庭接纳、监狱与社会共同参与”亲情帮教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亲情帮教育活动,修复家庭关系,让服刑人员感受到了亲人的关爱,有利于他们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回报亲人。

认亲帮教仪式即将结束时,王小牛对亲生父母深深地鞠了一躬,将亲手制作的马甲帮父母穿上,严英勇、兰花夫妇则给儿子带来了亲手炖的土鸡汤,还给未谋面的孙子准备了红包。

在谈及今后的改造打算时,王小牛说,找到了自己亲生父母,压在心里的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今后一定听从警官教诲,安心服刑,积极改造,争取减刑,早日新生,回归社会做个守法公民,尽力照顾自己的亲生父母,让他们安度晚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