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西启动战时心理服务工作机制 12支团队助民辅警安心抗疫
时间:2020-03-26 11:27来源:新法制报责任编辑:高杨清

为民辅警提供心理服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江西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24小时在线,为一线民辅警及家属提供温暖的心理支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和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部署要求,江西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处迅速启动战时公安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机制,组建战时心理健康服务团队,搭建多元化心理健康线上服务平台,采取危机干预、心理援助热线服务、知识普及、一对一关爱等措施,为战斗在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一线的广大民辅警及时提供了强有力的心理支持,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保持公安队伍的昂扬斗志和持久战斗力。

迅速集结

12支团队提供战时心理服务

1月31日,江西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处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训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关于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及战时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切实关注民警身心健康防护,提升实战能力,确保队伍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冲得上、打得赢,始终保持健康阳光的精神状态。

与此同时,为启动战时心理服务工作机制,江西省公安厅成立了战时民警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一支由25名骨干组成的省级战时心理应急服务队。

南昌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南昌市公安局战时心辅工作预案》,从全局精心挑选专业水平高、素质过硬的心理志愿者骨干,成立战时心辅志愿服务队。

新余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公安心理健康骨干,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深入市紧急救援中心等9个疫线执勤岗位,指导70余名基层一线民警辅警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克服心理恐慌。

赣州市公安局教育训练处迅速组织了8名接受培训多、具备一定实战经验的心理服务骨干,组建微信群,共同商讨应对措施,拿出工作方案。

……

一时间,11个设区市公安局相继成立领导小组和战时心理应急服务团队,形成由120名心理服务志愿者组成的中坚力量,并明确责任人和联络员,实施每日报告,每周案例督导、经验分享的网格化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心理服务工作落地落实、深入警心。

开通热线

200余名心理咨询师24小时在线

2月1日,江西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处积极与江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合作,率先开通了面向全省公安民辅警及家属的免费心理服务热线。

紧接着,萍乡、南昌、宜春、赣州等设区市也相继开通了本地公安民辅警的专属心理服务热线。

83名公安心理咨询师协同省内120名注册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全天24小时在线,通过电话、微信线上服务的方式,为民辅警及家属,还有辖区百姓提供公益心理服务。

“我是派出所的基层民警,最近经常睡不着,每次执勤后回家心理负担特别大,生怕自己从外面带了病毒回家,家里有两个小孩,好怕他们被感染……”这是一段来自萍乡公安心理服务团队咨询师的来电记录,此时已是凌晨2时32分。

江西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虽然心理服务热线时间是每日8时至24时,但一线民警工作状况特殊,他们的作息不规律,因此零点之后寻求帮助的来电不在少数,而每个求助来电时长一般在30至50分钟。志愿心理咨询师们时常要牺牲睡眠时间,温情陪伴、倾听交流,用专业的心理学技巧引导来电民辅警放松减压。

截至目前,心理服务热线已为300余人提供了心理支持。

搭建平台

多元化心理服务打造“精神家园”

此次心理服务与以往不同,主要依靠线上进行。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公安机关累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辅导20余次,发送心理科普文章及减压音视频资料120余篇,并指定专业骨干编写教案,推出10余部微课程导入江西公安教育训练网络平台,供大家网上学习。

各地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辅导与交流相促进”的多种形式,提升民警辅警心理免疫力。

同时,依托互联网战“疫”平台,江西公安机关通过手机软件制作心理健康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民辅警心理健康调查测评,实现民辅警心理状况大数据化,跟进各项服务措施,为奋战在一线的民辅警搭建“精神家园”。

为提升疫情防控心理服务专业水平,江西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处组织了83名公安心理健康骨干通过视频在线学习和网络研讨等形式,参与江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清华大学心理援助中心针对抗击疫情开设的15门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援助服务系列课程。

同时,与江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遴选的120名同行进行线上研讨交流,针对心理服务工作中的困惑寻求专家督导,切实提升了自身的实操能力。

此外,江西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处每周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组织25名心理服务核心骨干开经验交流会和热线电话咨询案例督导会,及时了解各地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探索适合江西特色的民警心理服务新方法,逐步打造出一支可随时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心理援助核心团队。

(龚少春、傅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