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深夜23时50分,武功山密林深处打来驴友的紧急求助电话……
时间:2020-09-21 14:30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武功山被称为华东户外圣地,是江西旅游的网红打卡地,这里的高山草甸、星空、云海吸引了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不少户外爱好者前来游玩。

可狂热的背后,意外时有发生......

2020年9月14日深夜11时50分,江西省安福县公安局泰山派出所接到驴友李先生和汪女士报警,称他们在武功山前往发云界景区的途中迷路,请求救援。

救援人员上山搜救

接警后,泰山派出所民警立即联合武功山管委会、蓝天救援队赶往现场展开救援。

根据被困驴友提供的大致方位,民警及其他救援人员沿景区车几坪冲里、木马凹、亭芷凹方向兵分两路开展搜救工作。

在赶往景区的途中,为缓解被困驴友的紧张情绪,泰山派出所出警民警刘彪不时与其通过微信聊天、位置共享和电话沟通等方式取得联系,对他们进行安抚。

武功山景区海拔1918米,山路复杂险峻,加上夜间气温骤降,给搜救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一路上,救援队员依靠路边草木,相互扶持才勉强在夜色中前行。

三个小时后,救援人员到达受困驴友所处区域附近,在一处悬崖边,发现了已体力透支,瑟瑟发抖蜷缩在草丛中的被困驴友。民警刘彪马上给他们递上饮用水和食物,被困驴友见到前来营救自己的公安民警,激动万分,说:“警官,没想到这么晚了你们还会来救我们,以前只在新闻上看过,现在亲身感受到人民警察太伟大了!”

成功救援受困驴友下山

民警将两人安全送至酒店

将两人安全带回山下后,民警了解到,李先生和汪女士此前并没有高强度户外徒步的经验。此次出行,对武功山地形的复杂险峻估计不足,贸然选择了一条手机导航所指引的路线。导航上看只有二、三公里的路,这一走就从下午1点走到了深夜11点,又冷又饿,孤独惶恐,幸好找到了一处有移动信号覆盖的区域,才得以报警求助。

在此,小警要提醒大家。武功山虽然已是成熟的徒步线路,但风险依然存在,尤其是没有经验的驴友,更不可贸然行事。

以下是小警网络收罗而来的徒步旅游注意事项:

1、在行程开始时,调整好背负,控制身体平衡和步伐节奏,背部肩沉背挺,用腹部深呼吸,全脚掌触地,什么时候都要按自己的行走节奏去走,尽量保持匀速,不要时快时慢时跑时停。最恰当的速度是走而不喘、能够维持自己走一整天的速度。刚开始徒步可以放缓一点,让身体每个部分都先预热,有个适应的过程,5-10分钟后可稍微加快步伐。

2、队员之间应该保持一个合理的距离,一般为2-3米。队伍的安全距离一般在白天不能超过十分钟或者200米以内,夜晚必须在5分钟或者20米以内。

3、一定要按照自己的速度和节奏来走,不要逞强紧跟强驴埋头猛走,这样会大量消耗体力,结果是欲速则不达。最好找一个和自己速度差不多的同伴同行。

4、上下坡时,手部攀拉的石块、树枝、藤条,一定要用手试拉,看看是否能够受力,才去做其他攀爬上下动作,避免意外受伤。不要只顾低头走路,而错过了周围的风景。在户外徒步,强身健体只是其中一个目的,不要为了一些所谓“自虐”的目的来暴走,大强度的体力付出,有时候会得不偿失。

5、了解自己的体能,学会用一个自己比较舒适的方法走路,这样的你的体力能够得到科学有效的利用。

6、按计划休息和进食,根据大家途中的体力情况及时调整计划,必要时宁可延长穿越时间。避免不必要的体力过分透支,要为后来不可预见的意外情况使体力留有余地。

7、重装徒步的时候要“多吃多喝”:多吃多喝的定义不是暴饮暴食,如果吃的太多,估计路可能都走不了了。这里的多吃多喝是指吃喝的频度,徒步的时候,人体的热量损失大,为了补充体力,需要及时补充水和食物。

8、喝水要以量少次多为原则,喝水也是主动的,不要等口渴了才被动喝水。每次喝两三小口为好,太口渴了可以缩短喝水的时间,增多几次喝水次数。一次喝水太多,身体吸收不了浪费宝贵的水源不说,反而增加心脏的负担。在爬大坡之前可以适当地多喝一些水。

9、行走中的休息要长短结合,短多长少。一般途中短暂休息尽量控制在5分钟以内,并且不卸掉背包等装备,以站着休息为主,调整呼吸。长时间休息以每60-90分钟一次为好,休息时间为15-20分钟,长时间的休息应卸下背包等所有负重装备,先站着调整呼吸2-3分钟,才能坐下,不要一停下来就坐下休息,这样会加重心脏负担。可以躺下抬高腿部,让充血的腿部血液尽量回流心脏。

谨记:休息是主动的积极的,而不仅仅是躺下休息这么简单。

10、中途休息时不要脱鞋。长时间行进脚一定会浮肿,脱了鞋一旦再穿是比较难受的。

11、山区昼夜温差较大,海拔上升温度会下降(-6度/垂直1000M)。注意保暖是必须的,尤其是在大量出汗后和睡觉前。相应准备保暖衣物和选择合适睡袋。当衣物被雨水或汗水打湿后,热量散发的速度是惊人的,此时要尽快换上干燥内衣。有条件可选用coolmax等排汗快干面料的内衣。

12、不要轻易冒险走夜路,很多迷路都是发生在能见度很低的情况下,而且夜路很容易造成失足。当不得不走夜路时,有头灯准备是最好的,手电筒会占用一只手,不利于平衡保护。

13、注意保护膝关节,养成正确的行走姿势,在重装穿越如果能有两根登山杖与你同行,能为你带来不少便利。而且可以减小膝关节因冲击而受伤的可能。

14、野外穿越,脚是最勤奋最辛苦的,一定要善待双脚。不要穿新鞋,因为脚与新鞋尚未磨合,穿新鞋容易使脚疲劳、受伤。在山中重装穿越,各种情况都会遇到,所以,应选择合适的高帮登山鞋。登山鞋鞋底厚且用硬橡胶制成,底部有大而深的花纹,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滑作用;在碎石及不平坦的路面上能有效地保护双脚;鞋帮高且较硬,可以起到支持脚踝的作用;穿这种鞋,水也不易浸入鞋内。穿上鞋后,要感觉一下脚趾是否可以活动,如不能活动说明鞋太小,脚尖前端应留有一定空隙。还要走走看,如果脚跟与鞋跟之间滑动,就容易擦伤脚,这种鞋也是不合适的。

另外,在双脚与鞋摩擦多的地方,可以涂些凡士林或油脂类护肤用品,以减少摩擦,防止脚受损伤。

(江西吉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