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科技”唤醒司机!江西交警打造五位一体“防疲劳”体系工程
时间:2020-09-22 16:35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高速公路疲劳驾驶危害大,风险高,预防难,一直是交通管理迫切需要解决的顽疾。近日,江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交警总队直属五支队(以下简称五支队)打造的五位一体“防疲劳”体系工程上线。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江西省高速公路发生的事故中,因疲劳驾驶导致的一般程序事故占事故总数的26.35%,死亡事故占27.87%。而常规意义上的防疲劳,停留在物防上,警灯闪烁、警笛轰鸣、震荡带震动等等。经过深入探索,五支队推出了一套以物防技防为切入点、以落地监管为核心点、以信息勤务为着力点、以精准查控为突破点、以宣教服务为落脚点的体系工程,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向疲劳驾驶宣战。

安装唤醒装置

“防疲劳”体系工程上线

“这个是服务区的标识,那个是停车场的标识。”8月31日19时许,天色渐暗,沪昆高速龙虎山服务区,袁女士带着儿子在这全省首个“交通安全宣传”主题服务区里,体验“交通标识猜猜乐”。此时,袁女士的丈夫刘先生正在车里休息。

刘先生是江西省贵溪市文坊镇人。当天吃罢午饭,他便驱车赶往南昌,接妻子和即将开学的儿子回家。

“开了一下午车,有些累了,本来想顶一顶,再有一个来小时就到了。”刘先生说,离龙虎山服务区还有大约6公里的时候,路上好多闪灯,醒目的标识提醒“请勿疲劳驾驶”,再加上车道震荡标线带来的强烈刺激,让他意识到疲劳状态下驾车存在危险,于是进服务区休息。没想到,这个服务区非常有特色,他可以很好地在车上休息。

这是五支队近期打造的五位一体“防疲劳”体系工程。这套体系的建设,为的是唤醒疲劳驾驶昏昏欲睡的司机,提示他们进服务区休息。

疲劳驾驶,是高速公路一大杀手。2019年,江西省高速公路发生的事故中,因疲劳驾驶导致的一般程序事故占事故总数的26.35%,死亡事故占27.87%。“其实,这个数据有一定的片面性,很多疲劳驾驶无法界定,交警在事故原因的认定上会有遗漏,真实的数据会比这个高出许多。”五支队支队长邱俊说,为有效预防事故、减量控大,支队决定打造“防疲劳”体系。

视觉听觉触觉立体式唤醒司机

驶入“防疲劳”体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同频同闪的小黄灯,每8米一个,共铺设640米,加上回转爆闪灯等,共同构建了引导过渡区。视觉上的冲击,让人眼前一亮,驱走瞌睡虫,提示驾驶人即将进入疲劳唤醒路段,引导其规范驾驶行为。

随之进入的深度唤醒区,更强视觉冲击的激光警示灯,配上醒目的标识和震荡带,对疲劳驾驶人进行持续高强度、全方位感官刺激,起到彻底唤醒效果。在这里,如果你的车辆偏离了方向,驶入了紧急停车带,隆声带给予的超强刺激,会提示你“该醒醒了”。

末端设置200米左右的“驶离适应区”,通过减弱感官刺激,让驾驶人逐渐适应到正常行驶路段。最终实现驾驶感官由“暗到亮再到暗”、由“无声到有声再到无声”、由“静到动再到静”渐进式疲劳唤醒效果。

“整个防疲劳体系,是三维的、立体的,连续通过视觉、听觉、触觉三个维度,在地面、低空、高空进行立体式疲劳唤醒。”五支队政委余治方说,通过在地面设置密集震荡标线、隆声带,实现触觉刺激;设置地钉灯,实现视觉引导。另外,在驾驶人视觉感官较为集中的低空区域,设置护栏反光膜、LED灯带、太阳能爆闪灯、灯柱、仿真警车、提示牌等,强化驾驶人的视觉刺激,并设置高分贝感应警笛、远程语音提示设备,对驾驶人的听觉进行刺激;在高空设置激光灯,LED显示屏、龙门架LED灯带,扩大视觉警示距离,进一步深化视觉刺激。上述物防技防措施利用声音、光线、震动、指示牌等对驾驶员视觉、听觉、触觉进行多维度全方位的刺激,达到对疲劳的“唤醒”效果,进而引导驾驶员就近寻找安全点休息调整。

科学选点+重点车辆管控

五支队的“防疲劳”体系,首批建成的有两个,一个在浙赣省界往江西方向1公里,另一个,便是刘先生体验的——江西南昌往鹰潭方向龙虎山服务区前方7公里处。之所以会选择这两个点,是经过深思熟路的,为的是筑牢辖区安全屏障。

防疲劳,重点在于防重点车辆司机疲劳。对此,五支队制定了以“账、预、引、查、服、管”为核心的“台账精细化、预警智能化、引导科技化、查控分类化、服务引领化、管理主体化”的“六字六化”重点车辆管控工作法。

对重点车辆进行精确管控,是这套体系工程的一大亮点。“重点车辆进入辖区,会收到一条短信,提醒他们不要疲劳驾驶,困了就近进服务区休息。”余治方说,此外,在技术方面,支队还实现了卡口智能发现,显示屏智能引导,落地科学管控。重点车辆经过卡口,系统会自动识别,在显示屏上精准显示车牌,提示其不要疲劳驾驶。车辆驶入服务区后,通过进出服务区卡口及二次识别系统平台,对不进服务区休息或休息不满20分钟的重点车辆自动预警。

服务+处罚+宣传让防疲劳深入人心

以“防疲劳”体系为依托,五支队以龙虎山、三清山服务区为支点,打造囤警于路面的“兵站”,管控过境车的“桥头堡”。为充分发挥服务区交通安全服务站的核心阵地效能,经支队前期探索和试点,完善总结出“1+N”勤务模式——由1名民警带领2名以上辅警在服务区实行驻点勤务,真正做到囤警于路面,提升处警效率。

疲劳驾驶的违法行为预防除了物防技防,更离不开严查严管。五支队运用GPS读取仪,对“两客一危一货”车辆车载终端的行驶记录数据进行取证,对疲劳驾驶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处罚;同时,对于车载终端不规范,影响违法取证情形的,按照“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进行处罚。

在严防严管的同时,五支队还意识到,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的管控效果可能体现在一时、一地,交通管理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宣传教育和便民服务上。尤其是省界取消后,服务区成了过境车辆管控的主阵地,通过整合资源,协同共治,联合业主打造绿色、便民、优质、文明的示范服务区,吸引驾驶员愿意进、主动进服务区。龙虎山服务区作为江西省首创的交通宣传服务区,通过行人广场露天LED大屏幕、互动体验区、宣传展示长廊、网红打卡区等宣传设施,吸引不同年龄段司乘人员接受安全宣传,寓教于乐,营造浓厚宣教氛围。

(新法制报 刘学龙 熊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