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多模式AI预警护高铁安全!江西鹰潭率先试点上线“铁路安全智慧护路系统”
时间:2020-09-25 22:37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近日,记者从江西省鹰潭市委政法委了解到,该市正计划将在皖赣铁路贵溪段试运行的全国首个“铁路安全智慧护路系统”延伸至高铁,该项工作10月进入调试,11月底建成上线。新上线的平台将利用AI人工智能分析、大数据分析预测等行业领先科技,结合铁塔高空瞭望云台、视频摄像头、物联网传感器等现有感知设备,形成具有智能预警、视图联动、业务融合等前沿功能的智能监管平台。

江西省护路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鹰潭市智慧护路系统运用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据悉,包括南昌市部分路段铁路周界防入侵报警系统、巡防指挥调度系统,新余市道路辅助预警、监控系统等巡线护路系统都已投入使用,江西省科技护路建设工作正全面铺开。

护路人员通过监控了解铁路运行情况

运用护路新平台智能监管高铁外部环境安全

“请家长赶快把孩子带离,铁路周边危险,请勿靠近!”在皖赣铁路贵溪段,应急广播正通过喊话将在铁路周边玩耍的居民劝离。

2019年11月,“铁路安全智慧护路系统”在鹰潭市普速铁路试点,10个月来,皖赣铁路贵溪段未发生一起耕牛挡道、行人挡道、路外伤亡事件。

据了解,该系统从试点后一直在不断完善中,如今在接入贵溪市公共安全视频涉及皖赣线沿线21个探头的基础上,还在沿线7座铁塔基站上安装了高空瞭望摄像机,有效弥补了普通图像监控手段无法避免环境物体阻挡、视野范围较小的不足,实现铁路周边3平方公里视频监控全覆盖。

“普速铁路的安防监控手段仍以人定时巡检为主,这不仅耗费了资金、人力,而且并不能做到实时监控,安全隐患问题严重。因此,在物防、人防的基础上增加一套合理先进的技术入侵报警系统已势在必行。”鹰潭市护路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市普速铁路智慧护路系统共智能预警1.3万余次,消除安全隐患200余次,实现了铁路护路“耕牛不挡道、行人不穿越、事故零发生”的工作目标,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铁路运行安全。

“智慧护路系统在普速铁路成功运行,为我们将其成功延伸到高铁领域提供了宝贵经验。”该负责人表示,鹰潭市内沪昆高铁列车时速已达300公里,在高速运行的情况下,沿线任何一处安全隐患都可能导致难以估量的严重后果。

据悉,高铁处于高速运行状态,对于安全的监管要求更高。而高铁沿线的违章建筑、人为破坏、烟雾火情、山体滑坡、低空飞行物、漂浮物等安全隐患问题的增多,导致路外安全事故呈上升趋势。据悉,外部因素曾引发多起高铁设备故障,造成行车中断的事故。

记者从鹰潭市委政法委了解到,此次将“铁路安全智慧护路系统”延伸至高铁沿线,并升级为AI预警,标志着鹰潭市在全国率先试点建设高铁外部环境安全智能监管平台。

多模式AI预警全省智慧护路标杆

“新上线的平台,具有AI预警功能。简单地说,就是只要在我们设定的铁路保护区域出现意外的目标,系统瞬间就可以识别并报警。”鹰潭市委政法委有关人员介绍说,该系统将实现采砂侦测、违建识别、垃圾识别、入侵检测、烟火检测、施工识别、漂浮物检测以及地质灾害检测等多方面的预测运用。

“AI即人工智能,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与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这项功能的算法十分科学,以漂浮物检测为例,该系统可支持在画面中划定限制区域,任何进入此区域的目标均会产生预警,结合画面中目标种类、移动向量、速度、停留时间综合判断是否为疑似漂浮物。”平台研发人员介绍说,系统若切入地质灾害检测环境,就自动转换为支持通过视频监控图像配合传感器进行分析的模式,可以实现对铁路沿线山体滑坡位移进行检测识别,对滑坡事件进行自动检测并报警。

研发人员进一步介绍说,新系统优于以往的,是其多模式AI预警的特点,即该智能系统具有多维度特点,可根据不同环境监控的特点实现算法的自由转换,不仅可以对不同算法的导入、删除、任务自定义等功能实现平台算法的增减和管理,还可以实现对不同的监控画面、不同的预设位下,对不同算法逻辑的自定义调用能力。

据了解,该系统将利用视频分析技术,实现智能分析防护功能,不但对现有风险进行防范,还将对未来将发生的风险进行预判和合理规避。

据悉,该平台成功投入使用后,不仅能够节省人工护路成本,降低因为非法入侵导致铁路运营秩序混乱所引发的损失,还能够复用铁塔、公共安全视频系统基础设施,实现资源节约,将进一步保障铁路正常运营秩序以及铁路沿线群众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江西省护路办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该系统标志着我省铁路安全综合智能化建设进入了更高的阶段,成为我省智慧护路的标杆。”

接入综治中心实现资源共享平安共建

“与普速铁路不同,高速铁路大多建在高架上,所以预防重点也将从防过路改变为防攀爬。”据了解,此次的“铁路安全智慧护路系统”延伸,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扩展,将继续覆盖鹰潭境内高铁沪昆线、普速铁路皖赣线余江段和普速铁路鹰夏线,沿线共新增45个点位的高空瞭望摄像机。

新增高位瞭望摄像机,是根据高铁运行的特点获得更广阔的监管视野,更好地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在智慧护路系统更新的同时,该市还将平台内的摄像监控画面同步接入了鹰潭市各级综治中心等各个部门,并同时为铁路系统预留了接入端口,以便接入铁路系统的调度指挥中心,实现视频监控资源共享。

“资源共享,平安共建。”鹰潭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该平台,各个部门可以实时查看铁路沿线周边情况,第一时间通过电子围栏和视频周界防范系统获知入侵信息,较传统人力护路减少了反应时间和巡视盲点,使安全隐患能够更加快速地得到处置。同时,根据不同的情况,可以将相关情况反馈给不同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高铁沿线可实现突发事件的统一接报、统一分拨、统一督办和融合处理,有效提升突发事件综合处置能力。

记者了解到,除鹰潭市,江西省护路办还在一些重点路段,专门建立了监控中心,构建了集指挥调度、预警分析、实时监控、巡防管理、应急处置五大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实现音频、视频同步和音频喊话、人员调度功能,通过路地监控平台互通互联,实现了点、线、面防范的有机统一和完美融合,实现了“探头站岗、鼠标巡逻”功效最大化。

据统计,截至2020年上半年,江西省铁路沿线全面完成1182个高清摄像头的安装与平台接入,建成了覆盖沪昆高铁、合福高铁各主要线路桥隧、复杂区段重点部位以及车站等人员聚集重点场所的治安防控系统,以科技手段解决铁路安全防控的难题。(新法制报陈利光叶青裴浩君熊伟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