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终结“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这些“幕后英雄”趟出一条“江西经验”!
时间:2020-09-25 22:53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这是一支幕后团队:执行现场没有他们的声音,执行文书没有他们的签名,他们的工作却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执行攻坚战中无处不在。

这是一支能打硬仗的团队:三年来,他们创造了法媒银平台、社会化协同执行机制、执行快速反应机制、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小标的案件执行等一系列创新打法,被最高人民法院作为“江西经验”向全国法院推介。

今年7月,江西省委、省政府表彰20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江西高院执行局综合处名列其中。

“他们不仅勤于勇为,而且善于智为;是‘幕后英雄’,更是‘开路先锋’。”江西省高院执行局局长邹中华说,这个团队能获此殊荣,是必然结果。

2016年,江西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第一批2018年初“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的省份,吹响了全省执行攻坚的号角。

这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更是前所未有的难关。多年来,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应执行财产难动,成为公正司法肌体的“肉中刺”、人民群众的“心头痛”。要解决这一痼疾,缺少成型的模式,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如何入手?怎么开展?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勇敢打破藩篱,刀刃向内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规范执行;坚持立足省情,抓住制约执行工作的问题难关,逐个击破;创新执行手段,借助信息化的东风,联合各方力量提升执行效率。三年间,这个仅有五个人的处室,充分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内外、联动左右”的中枢作用,源源不断地创新着执行的机制和手段,为江西省法院破解“执行难”提供硬核力量。

将执行工作纳入全省综合治理、法治江西、信用建设和文明荣誉考评等考核体系——该处将这一思路作为解题的“金钥匙”,积极加强对外沟通,与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密集出台规范性文件,从法律、经济、政治等多方面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很多在全国范围内都不曾尝试过的方法在这里首开先例。三年来,综合处联合媒体、18家银行在全国首创了“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被中宣部、最高法院、银监会联合发文全国推广;联合省文明办,每季度发布“诚信红黑榜”,累计发布失信名单34.95万例,限制乘飞机56.1万例,限制乘火车18.67万例;与省发改委、省国土厅、省教育厅等部门协作,在不动产交易、子女就读高收费民办学校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限制;指导全省建立涉民生执行案件常态化优先机制,向乡镇(街道)、综治网格员和民政部门推送案件信息,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如何才能让执行权运行的每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综合处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提高执行质效,在全国率先推动“执行流程集约化”模式改革,将18项执行事务集中、整合、分流;率先推行律师调查令、专项调查、悬赏保险、失信彩铃等新举措;率先探索保全财产预评估、拍卖询价等新方法。为加快财产处置效率,该处在全省法院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2018年全省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金额142.8亿元,溢价率31%,为当事人节省佣金5.2亿元,案拍比居全国第三。

不是“零敲碎打”,而是“系统推进”。该处积极回应企业司法需求,向全省法院下发《关于规范适用查控措施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通知》等文件,妥善化解权属争议、股权纠纷等涉企纠纷案件,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创业。加大涉党政机关案件督查督办力度,着力解决党政机关拖欠民营企业、公民个人债务问题,全省法院涉党政机关案件实际执结率和执行到位率均居全国第二。今年疫情期间,又制定了《关于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实地指导全省法院对152名非严重失信的被执行人予以信用修复,全力助推企业轻装上阵,造血再生。

一系列创新之举,为江西破解执行难“插上翅膀”。据统计,三年来,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66.9万件,执结61.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近1772亿元,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任务。在最高人民法院33项执行质效与管理指标考核中,江西有22项列全国前十,8项列全国前三,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江西新闻客户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