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逐个建档、挂账督捕、列单销号......江西省境外逃犯清零计划再添重大战果!
时间:2020-09-30 18:27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是“六清”行动以来,江西省公安机关持续深入推进境外追逃“长缨”行动,对潜逃境外的“六清”行动目标逃犯加大抓捕、劝投工作力度,掀起强大追逃攻势,坚决打赢“逃犯清零”行动歼灭战。江西省公安厅成立了扫黑除恶境外追逃“清零”指挥部,对境外逃犯逐个建档、挂账督捕、列单销号、每周调度,重点约谈逃犯未清零的公安机关,同时向基层送技术手段、送法律政策、送专家会诊,必要时面对面上门实施劝投。针对疫情这一特殊时期,江西省公安厅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转变追逃策略,成立抓捕和劝投两个工作专班,制定抓捕和劝投两套工作方案,挤压逃犯生存空间、迫使其走投无路,同时对逃犯及其家属实施巧妙攻心、高压劝投,成功促使一批境外逃犯回国自首。特别是近10日,“长缨”行动共从菲律宾、缅甸、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劝投10名黑恶逃犯,其中“六清”行动目标逃犯9名。

从菲律宾劝投7名“六清”行动目标逃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张某等7名主要犯罪成员闻风潜逃至菲律宾,长期未归。“六清”行动期间,吉安市、安福县两级公安机关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及时调整追逃方案,制定了以劝投为主的追逃策略,推行优待追逃、惩戒追逃、悬赏追逃等7条措施,并按照“一人一专班”的工作部署,高频次、针对性开展劝投工作。吉安市公安局和安福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与逃犯亲属面对面交流,持续深入开展劝投工作。2020年8月28日,吉安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华小明,安福县县委书记贺利华再次约谈首犯张某的家属,彻底打消了其思想顾虑,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并成功促使该7名逃犯于9月18日从菲律宾回国投案自首。

从缅甸劝投一名“六清”行动涉黑目标逃犯

2018年5月14日,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公安局对钟某等人组织、参加、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开展立案侦查,发现重要成员蒙某潜逃至缅甸,一直未归。“六清”行动期间,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志强、县政法委主要领导、县局主要领导和追逃专班人员持续不间断对蒙某亲属政策法律宣传。于都县公安局通过重金悬赏、宣传劝投等措施,成功将潜逃至缅甸的涉黑逃犯蒙某于2020年9月22日劝投归案。

从柬埔寨劝投一名“六清”行动目标逃犯

2019年6月,江西省永丰县公安局对赵某等人涉恶犯罪团伙立案侦查,该案大部分犯罪嫌疑人都相继落网并成功判决。但重要成员康某群在案发后潜逃至柬埔寨,一直未能归案。2019年12月25日,该局派出抓捕组前往柬埔寨对其实施抓捕,但因其反侦查意识非常强,经常变更躲藏地点,导致抓捕行动未能顺利进行。“六清”行动以来,该局迅速转变思路,采取多种措施实施劝投,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成功促使其于2020年9月26日凌晨从柬埔寨回国投案自首。

从越南劝投一名涉嫌诈骗罪逃犯

2019年4月,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侦办的邓某秋虚假诉讼案”主要嫌疑人邓某秋从广西逃往越南芽庄市,一直未归。办案民警多次上门与其家属联系,采取亲情感召法、计算成本法等,大力宣传法律政策,督促认清形势,并成功促使邓某秋于2020年9月22日从越南回国投案自首。

(江西省公安厅扫黑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