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国内首部!江西巾帼“硬汉”撰写森林警察破案小说
时间:2020-11-21 09:23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血牙

--国内首部反映森林警察破案的长篇纪实小说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的生灵,它们有权利以自己的方式与人类在地球上共存。在中国,有一支专职保护野生动物和森林资源的警察队伍--森林警察。该书以森林警察侦破系列案件为楔子,揭开我国在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资源方面的努力和决心。

本书共38万字,第一次以双女主视角写警察,改变了刑侦题材男人霸主的固有局面,展现了新时代女警多元化的魅力。她们不仅是贤惠的母亲,更是精通法律、机智果敢、能力出色的警察。

《血牙》的作者

正是上饶市公安系统的

巾帼“硬汉”周流敏

周流敏,现任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公安局森林分局铜钹山派出所所长,从警22年来,她参与侦破的刑事案件达百起件,其中不乏大案要案。因工作突出,她被授予“江西省森林公安系统破案能手”称号,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两次,是公安部人民警察高级执法资质获得者。

巾帼“硬汉”攻坚克难破大案

1998年,周流敏从南京森林公安警察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森林公安局工作。虽为女流,但科班出身的她,办案能力强、业务水平高,不论多难多险,始终都战斗在第一线。

2009年清明节,广丰区某乡镇发生特大森林火灾,数千亩森林被大火烧毁,但现场并无目击证人,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整个案件陷入了僵局。参与办案的民警们都认为此案很棘手,短时间内不可能破案。周流敏作为此案的主办民警,和同事们兵分两路,一边连夜走访案发地周围群众寻找目击证人,一边对起火点附近的四十余座坟墓进行细致的勘察取证。经过对现场方圆二十里之间的两个乡镇四个行政村的近百户群众的走访排查,终于找到了一名目击证人。但因证人离现场较远,只看到是墓场方向最先着火,并未见人。周流敏并不灰心,对4月6日当天到墓场上坟的人进行逐个排查,经过四天四夜的艰苦奋战,终于锁定并抓获了已逃往外地的嫌疑人。因在侦破此案中的突出表现,周流敏被授予“全省森林公安系统破案能手”称号。

2010年,周流敏和同事们联合福建森林公安破获了特大跨省破坏红豆杉的窝案,将这个盗伐、运输、加工、销售红豆杉的团伙一网打尽,数十名犯罪分子被抓拿归案。

2011年,她主办侦破了林某、徐某特大放火案。

2013年,她通过了全国人民警察高级执法考试,成为全国第一批获得高级执法资格的人民警察。

破案“能人”英勇无惧保平安

“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以来,周流敏的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她把维护好群众的利益作为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

2014年5月,广丰区东阳乡大门底村的百余群众联名举报本地村民詹某非法毁林。周流敏主动请缨,决心还群众一个公道。

该案发于2010年底,案发时间久远,相应证据灭失,查破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一度令此案陷入僵局。

首先是鉴定问题。因山场原有的森林原貌被彻底毁坏,多拨专家均表示无法鉴定,没有鉴定就无法立案。为此,她多方查证、想尽一切办法,终于取得该山场2009年底二类森林资源调查的数据。经鉴定,詹某违反森林法规,毁坏生长的林木,价值达51万元,属特大案件。

其次是取证问题,此案的砍伐工人有三十余人,涉及的地域达两省两市,大部分砍伐工人在浙江省江山市,为了取得这些砍伐工人的证言,她多次奔赴江山市取证。为取得一个关键证人的证言,她在此人的家门口蹲守等候了几天,最终感动了此人,同意出面作证。正是在她不畏艰难、敢于挑战的侦办下,此案才得以顺利告破,詹某被绳之以法。

詹某伏法,当地群众拍手称快,纷纷称赞她为群众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林中“绿花”履职尽责敢担当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从警以来,周流敏始终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自己的工作标准。2016年11月,周流敏就任铜钹山森林派出所所长。到任后,她深入林区调研保护区的林情、警情,展开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取得不俗的成绩。

此外,周流敏还对保护区50余农家乐、土菜馆进行了调查、登记,向他们进行了禁止经营野生动物的宣传,签订了不经营野生动物责任状,对经营状况进行跟踪调查,真正做到了从源头上保护野生动物。

2016年12月27日晚,她接到群众匿名举报,称一护林员王某监守自盗,盗伐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野生红豆杉一棵,欲夹带至县城获利。接报后,她即刻组织设卡堵截。经过一夜的守候,终于8时左右将王某人赃俱获。

“谁说女子不如男。”22年来,周流敏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巾帼风采。她果敢、干练,是森林公安系统里的办案能手、业务标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森林警察的本色。

(上饶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