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破获案件3131起,打掉犯罪团伙536个!打假、治污、禁渔他们这样做......
时间:2021-03-18 13:27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3月17日,江西公安机关召开“昆仑2020”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昆仑2020”专项行动期间,江西公安机关侦破食药环刑事案件3131起,打掉犯罪团伙53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25名,涉案金额18.08亿元,各项工作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2020年,江西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十年禁渔”、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深入组织开展了“昆仑2020”专项行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食药环领域、水域违法犯罪防范打击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水域生态安全,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服务省内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公安力量。

专项行动期间,江西全省侦破食药环刑事案件3131起,其中食品类448起、药品类173起、环境类827起,打掉犯罪团伙53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25名,涉案总价值18.08亿元。在开展涉疫情犯罪专项打击方面,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违法犯罪活动,侦破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案件126起,查明伪劣口罩或其他涉案物品765万余件,涉案金额2875万元。

精心组织部署

江西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食药环犯罪防范打击和长江大保护“十年禁渔”工作。2020年6月,成立由江西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秦义任组长的“江西省公安机关长江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国公安机关率先成立常设机构“江西省公安厅长江大保护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省的长江大保护工作。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参照省厅模式,也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调配整合专职警力,形成上下齐动、警种联动的全省“一盘棋”长江大保护工作格局。同时,江西省公安厅围绕“昆仑2020”、“长江禁渔”专项行动开展重点督导检查,以最强力度持续推进责任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加大线索摸排

利用传统加科技手段,加大案件线索摸排和分析研判的力度、广度、深度。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利用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张贴举报海报,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线索,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大力开展走访摸排,组织专业警种、依托社区民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积极会同有关行政部门,对重点行业、企业、场所、部位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强化网络线索挖掘,密切关注网络交易平台、社交平台和直播平台等互联网空间,及时发现网上非法贩卖、收购假冒伪劣产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从中发现了大量线索。

紧盯大要案侦办

坚持“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打击,各地紧盯本地突出问题,把重点放在捣窝点、打团伙、摧网络上,把目标放在破获一批影响较大的案件上,全方位侦查违法犯罪的源头信息、物流运输、销售渠道等环节,严惩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和主要获利者,彻底铲除违法犯罪网络。落实“打大、攻坚、惩恶”要求,综合运用挂牌督办、提级侦办、异地用警等措施,对重大案件重拳出击,打准打狠。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非法采矿、污染环境、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犯罪团伙中有涉嫌黑恶势力犯罪的,坚决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强化“警种、警政、警企”配合,在公安机关内部,与相关警种通力合作,主动加强案件梳理分析,研究犯罪规律,打好整体战、合成战。

推进基础建设

逐步落实专业装备建设。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逐步配齐食药环快速检验、调查取证、现场勘查、安全防护等必要装备,配备物证库房、检验鉴定室和实验室等基础设施,加强检验鉴定数据比对、分析,为快速反应、快速打击提供坚实基础。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省公安厅与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3个检验鉴定专家库,制定出台了专家库管理办法。建立“食药环侦专业警种+派出所+行政主管部门”联勤联动机制,深化与阿里、腾讯、京东战略合作,累计发现各类案件线索1000余条,为打击有关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支撑。

2020年12月,江西全省公安机关专门开展了“昆仑2020”专项行动涉案物品销毁活动,累计销毁各类假冒食品、药品、烟酒、日用品、防疫物资、汽车配件、机械工具、非法渔具等300余吨,涉及10余个种类、470余个品种,总货值高达1.5亿余元。

2021年,江西全省公安机关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昆仑2021”“长江禁渔”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涉疫情、涉民生、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打击整治行动,精准破案攻坚,完善打击模式,加强协作联动,健全工作机制,严厉查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确保打击破案和规范执法、惩治违法犯罪和保障合法权益并重,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全面推动我省食药环犯罪侦查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一流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新闻发布会上,江西公安机关还就食药环侦专门机构建设、公安机关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昆仑2020”专项行动涉案物品销毁活动等情况向媒体记者作了进一步介绍,并公布了“昆仑2020”“长江禁渔”专项行动中的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1.江西九江德安县刘某献等人非法销售假劣口罩案

2020年2月,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非法销售假劣防护口罩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端掉非法销售、仓储窝点3个,现场查获假劣口罩32万只。经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某献等人得知社会各界对口罩需求量巨大,为谋取暴利,先后五次从湖北仙桃购进伪劣口罩120余万只,加价后通过快递物流销往全国21个省市,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头,该案的成功告破极大的震慑了该类违法犯罪,获公安部通报表扬,也被央视新闻专题报道。

2.江西宜春万载县李某等人非法炼制铅锭污染环境案

2020年2月,江西宜春市万载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炼制铅锭污染环境案,抓获嫌疑人62名,查封并捣毁拆解、生产窝点13个,冻结涉案账户129个,涉案资金4000余万元,追缴非法所得近2000万元。经查,李某等人在未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的情况下,先后从全国多个省份收购废旧电瓶,未采取任何环保措施进行破碎拆解、炼制铅锭,生产过程中废水、废弃物造成周边土壤水体铅砷含量严重超标。2016至2019年间,该犯罪团伙非法处置废旧电瓶14500余吨,冶炼铅锭8200余吨,涉案总金额1.6亿余元。该案是宜春市首例涉污染环境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020年8月被公安部评为“昆仑2020”专项行动十起全国典型案例,获公安部通报表扬。

3.江西九江共青城市王某华团伙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0年8月,江西九江市共青城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非法捕捞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查获涉案船只5艘、渔具550余套。经查,王某华伙同他人在长江流域鄱阳湖水域利用“密眼网”等禁用渔具非法捕捞,渔获物销售至当地鱼贩及水产批发市场。目前,王某华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被评为公安部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江西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