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因一条小学老师微信留言,他们用19份检察建议“澄清”农村自来水
时间:2021-03-31 14:17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一纸检察建议,可以让教育部门重视对在校留守学生的保护,可以移走一座“积攒”18年的垃圾山,可以“澄清”全市农村自来水水质,可以促成一镇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大大减少,可以帮助企业挽回上千万元损失……

“要与被建议单位面对面充分沟通,消化吸收意见建议,让检察建议发挥更好综合效果,真正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日前,江西省第十八次检察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对检察建议工作着重进行了强调。

记者注意到,2020年,江西省检察机关围绕“四大检察”工作重点和社会治理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检察建议工作力度,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8454份,采纳率为99.08%,制发数量和质效不断提升。

在江西省贵溪市塘湾镇自来水厂取水口摸排线索

检察机关调查报告引起两级政府高度重视

“通过检察建议,有效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重大战略实施。”2月24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中,提到一起由江西省鹰潭市检察机关办理的督促保护农村饮水安全系列行政公益诉讼案。

“这事你们管不管?”2018年5月24日,一条小学老师的微信留言突然火了。配图是鹰潭市下辖的贵溪市塘湾镇两张自来水管流出的水,水质呈黄褐色且极其浑浊。

“管!”经过一番调查后,江西省贵溪市检察院将该线索同步上报至鹰潭市检察院。鹰潭市检察院检察长李莉安当机立断,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对全市实行集中式供水的32个农村自来水厂开展拉网式调查,逐一查明农村自来水厂在运营、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

2018年10月至2019年11月,鹰潭市两级检察机关向相关部门先后发出19份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饮用水卫生监测、督促农村自来水厂做好水质净化消毒和日常检验、依法查处未办理取水许可的水厂、划定水源地保护范围、加强对农村自来水厂监管。

为进一步扩大检察建议办理的社会效果,鹰潭市检察机关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全市农村自来水厂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分别向市、县(区)两级政府呈报《关于农村集中式供水饮水安全的调查报告》,得到高度重视。

在市、县(区)两级政府的统筹部署与大力支持下,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检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对6个农村自来水厂处以罚款;责令19个农村自来水厂补办证照;组织100多名农村自来水厂从业人员开展制水、日常检测等专业化培训;投入4700多万元对全市农村自来水厂进行改造提升……

2020年6月,鹰潭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专项监督整改“回头看”活动。针对部分农村自来水厂存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3份。截至目前,所有案件均已办结,相关部门均向检察机关提交了水质达标检测报告。

精准“把脉”持续发力去年制发各类检察建议8454份

不止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明确,检察建议主要还包括再审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和其他检察建议。

可以说,检察建议不仅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更在于有效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精细化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7月30日,江西省民政厅收到了一份由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专门制发的检察建议书。

这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全面梳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时,发现的部分地区存在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和村级事务监督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为此,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专门来到省民政厅,就该检察建议与省民政厅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并要求省检察院承办部门主动与省民政厅有关职能部门对接,充分尊重反馈意见。经过多次沟通交流,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省检察院提出健全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资格审查制度、规范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流程、加强对村务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等建议。

“照单全收,专题研究讨论。”江西省民政厅党组高度重视,对检察建议内容全面采纳,并制定具体工作推进方案。2020年8月11日,江西省民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出台专门意见,要求各地严格落实村“两委”成员资格县级联审常态化机制,全面加强全省村“两委”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巩固拓展基层组织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记者注意到,2020年,江西省检察机关围绕“四大检察”工作重点和社会治理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检察建议工作力度,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8454份,采纳率为99.08%,制发数量持续增长,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

其中,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带头制发检察建议15份,包括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3份。田云鹏还带队赴省水利厅、教育厅、自然资源厅、市场监管局等11家省直单位,就制发检察建议、共同推进长效常治机制等工作面对面进行交流。

健全合力监督机制让“软监督”硬起来

检察建议的根本是质量,关键是落实。

为此,江西省检察机关把加强检察建议工作作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28条措施之一,纳入全省检察官业绩考核,通过分析督导、季度通报等机制,发挥优秀案例的示范和落后案例的警醒作用。

江西省检察机关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备案和台账管理要求更加严格。根据要求,发出的检察建议和收到的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等材料,要在五日内向上一级检察院备案。

为增强监督合力,江西省人民检察院还要求主动争取党委、人大的领导、监督和支持,有条件的设区市检察院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公益诉讼或检察建议工作,争取出台有关决定或决议,完善增强检察建议监督刚性机制。

现如今,部分地区检察机关的探索已经落实到相关考核体系之中。其中,江西南昌、鹰潭等地检察机关推动将检察建议落实纳入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指标,江西武宁县人民检察院推动将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有力促进被建议单位及时主动整改。

(新法制报 胡文星 刘宇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