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千里探亲却在火车站被拐!24年后警方用大数据助母子重逢
时间:2021-04-06 17:16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幸福来得好不容易......”

4月1日,

在江西省庐山市公安局行政大楼门前,

挤满了群众,这群人正翘首企盼着。

家住庐山市星子镇幸福村曹门程的

吴伟梅和亲朋好友们正拉着横幅,

等待着庐山警方带来

她那被拐24年的儿子程刚,

苍天不负,儿子终于被找回来了。

当程刚手捧鲜花出现在她面前时,

吴伟梅立刻紧紧的和儿子抱在一起,

他们终于迎来团圆的这一刻。

自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

庐山市公安局

积极投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吴伟梅儿子被拐20多年未找到,

警方高度重视,克服重重困难,

寻找各种关键线索,

最终,帮助母子二人成功团圆。

儿子被拐骗苦寻24年无果

1997年10月30日,吴伟梅带着6岁的儿子程刚踏上去广州的火车,他们去找在广东汕尾市海丰县务工的丈夫程秋华。

吴伟梅母子俩在广州西站下了车,而丈夫程秋华却在广州东站接她们,阴差阳错,一家人并未见到面。吴伟梅没见到丈夫的身影,加上带的钱不多,从没出过远门的她焦急万分。

此时,从她身后走来两个妇女上前搭话,得知她要去广东汕尾市海丰县,说她们正好也要去海丰县,邀请她一起,并承诺给她介绍工作。

吴伟梅一时没了主意,只好跟她们一起上了一辆汽车。吴伟梅这辈子做梦都没想到,在车上这短短几个小时,竟是她与儿子相处的最后时光。

几个小时后,天色渐渐暗去,两个妇女带吴伟梅来到一个招待所,安顿好后,其中一个妇女跟吴伟梅说:“我带你去见一个老板吧,在他那里可以找到工作,小孩让我朋友照看着。”

吴伟梅信以为真,跟着她往一条小路走去,但路越走越偏僻,吴伟梅想想不对劲,立即一个人原路返回了招待所。

到了房间一看,另一个妇女和儿子却不见了。此时她才反应过来,是那两个妇女合伙起来拐骗了儿子程刚。

吴伟梅如同“发了疯”一般,四处寻找,不断询问过往路人,但得到的回答都是没看见、不清楚。无奈且失望的她只好央求招待所老板陪她去当地派出所报警求助,但一时没有结果。

之后的二十多年里,程秋华夫妻俩和亲属又先后多次前往事发地寻找,逢人便打听,夫妻俩一直坚信,儿子始终还在不远的地方生活。

父亲积忧成疾不放弃寻找

近年来,夫妻俩总听身边亲戚朋友说,现在科技发达了,公安机关可以通过DNA比对技术找到亲人。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2014年7月17日,二人来到原江西九江星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警求助,民警接待了他们并很快采集了二人的血样,送往九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进行检测,检测完成后及时录入全国失踪人员系统,但一直没有得到比中的消息。

此后刑侦大队民警多次联系程秋华夫妻了解当时的细节,并经常查询程刚这个人的信息,一直未果。

每每和民警谈到自己的儿子,夫妻俩的眼眶里总是饱含着思念的泪水。父亲程秋华想到儿子下落不明,一直担心不已,积忧成疾,在2017年去世,程秋华去世前,吴伟梅向丈夫许诺她一定会找到儿子程刚的。

丈夫的离世并没有打消吴伟梅寻找儿子的希望,带着丈夫的遗愿前行是她此生最大的动力。

2021年1月,公安部开展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卖儿童的“团圆”行动。

庐山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对庐山市历年来疑似被拐案件进行梳理,并要求民警与疑似被拐儿童家属一一见面,重新采集样本。

警方助力母子二人终团圆

2021年2月26日,元宵节,九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科所传来了好消息,程秋华、吴伟梅夫妇俩的血样信息与广东深圳市公安局入库的吴友金血样比对吻合。

消息传来,民警易正虎非常兴奋,亲缘认定需要父母双方和子女血样重新采集复核。

他一边迅速联系了吴友金户籍所在地的汕尾市公安局通知吴友金重新采集血样符合,一边收集吴伟梅夫妇俩的血样。因程秋华于2017年因病去世,但他数年前公安机关保存了程秋华采集的血样,他迅速在物证室数千件物证中找到了当年采集的血样,送到九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进行复核。

2021年3月15日,经九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复核,认定程秋华、吴伟梅是吴友金的生物学父、母亲,吴友金就是当年被拐骗的程刚。

易正虎迅速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告诉吴伟梅,电话那头传来了吴伟梅默默的哭泣声,她没有说话,24年的期盼和希望终于在此刻实现。

吴伟梅拿起那张早已泛黄的一家三口的合照,泪水打湿了照片,此时她默默和离世的丈夫程秋华诉说着:“孩子我找到了,老伴,你可以放心了......”

经过警方安排联络,4月1日,吴伟梅早早就来到庐山市公安局行政大楼门前迎接程刚,当看见儿子的那一刻,吴伟梅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哭了起来,亲人们也忍不住红了眼眶,时隔24年,一家人终团圆。

吴伟梅一家对庐山警方的感谢无以言表,制作了“感谢公安机关帮助寻回失散二十多年的儿子“、”“圆梦寻亲显情怀真心真意为人民”等横幅和锦旗,送到了公安局。

(江西庐山市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