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16个数据孤岛全打通,56项服务实现“无证办”,江西法治建设蹄疾步稳!
时间:2021-05-11 14:15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一揽子清理了155件地方性法规和117件省政府规章;

江西三级法律顾问团参与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审查、起草和论证4914次,参与重大决策法律论证11541次;

2020年,“法治体检”覆盖民营企业1578家,解答法律问题5209个,帮助企业化解困难681个;

……

近年来,法治江西建设蹄疾步稳、铿锵有力。

江西抓住哪些关键环节发力,健全法规规章、行政权力运行、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和矛盾纠纷化解等五大体系?

5月10日,《法治日报》刊登文章《健全完善五大体系法治江西铿锵前行》深度解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抓住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关键环节,健全完善法规规章、行政权力运行、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和矛盾纠纷化解等五大体系,法治江西建设蹄疾步稳、铿锵有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用法治硬核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江西聚焦全省营商环境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发挥立法职能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尹建业介绍说,为解决办事创业环节多、耗时长、效率低,市场监管执法不够规范、司法保护不够有力等问题,江西出台了《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现有的政策、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促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良法,善治之前提。据统计,3年来江西共完成22件地方法规和13件省政府规章的审查修改工作。

江西旅游资源丰富,因旅游消费引起的纠纷,如果得不到快速有效处理,很容易损害游客的合法权益,降低旅游体验。

为此,江西出台了全国首部旅游者权益保护地方性法规《江西省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并首创旅游购物“先行赔付”制度,为广大游客“乐游江西”提供法治保障。

“此外,江西还制定了多个地方性法规,填补了经济领域的法律空白。”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胡大德说,例如,针对“先天建设不足、后天管养不够”的农村供水短板,及时出台《江西省农村供水条例》,切实推进农村供水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企业+协会+用户”的多元共治新格局。

不破不立,以立促破。江西结合机构改革,分两批一揽子清理了155件地方性法规和117件省政府规章,努力消除“中梗阻”,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率先实现省市县法律顾问团全覆盖

2020年5月,江西省住建厅举办“关于住房城乡建设行政处罚”法治讲座,邀请厅法律顾问张海宝律师授课。张海宝运用司法案例,从行政处罚原则、种类、主体、适用、决定、程序等方面,对行政执法涉及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早在2014年,江西就出台了《关于在全省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2019年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团工作的通知》,并率先在全国实现省市县三级法律顾问团全覆盖。

法律顾问团充分发挥“法律智库”的作用,从文件起草、辅助决策、防控风险、化解矛盾等全方位多角度,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数据显示,江西三级法律顾问团参与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审查、起草和论证4914次,参与重大决策法律论证11541次,参加重大合同、项目洽谈、签约3622次,协助处理重大案(事)件783次。

规范权力运行是法治的客观要求。江西坚持用法治来划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江西健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建立决策后的跟踪反馈和纠偏纠错制度,防止“新官不理旧账”“朝令夕改”等问题。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省委依法治省办向社会公布省本级45个行政执法主体,并出台行政机关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督促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设立法制审核机构或岗位。

全面推行“掌上办、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政务服务中心全覆盖。推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全省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赣服通”3.0版正式上线,116个数据孤岛全部打通,56项全省性服务实现“无证办”。

法治之光引领社会有序前进

家住鄱阳湖之滨的庐山市苏家垱乡村民杜阿珍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通过“江西法律服务掌上通”App平台选择了一名法律援助律师。耗时两年多未结的打工款,使她走上了法律维权之路。

江西的法治进程也在这个小小的举动中,实现了与普通大众的“精准交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再也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真真切切存在于百姓身边。

江西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将全省数万名法律服务专业人才会合在一起,打造全国规模最大、覆盖最广、功能最全、技术最强的“法务云”平台,为群众提供找得着、用得了、有保障的公共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足不出户;手指一触,网上自助。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如今在江西已变成现实。据统计,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办理群众和企业法律诉求15.9万件,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办理涉疫法律诉求5万余件,为6000余户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万余次。

据了解,江西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与工商联均建立了联系协调机制,组织律师入驻省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2020年,“法治体检”覆盖民营企业1578家、各类商会244家,解答法律问题5209个,帮助企业化解困难681个。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法治之光已普照赣鄱大地,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营造浓厚氛围。

(法治日报  黄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