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警16年来,他参与各种抓捕行动600余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
时间:2021-09-14 17:12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罗玮,男,1983年7月21日生,2005年入警,现为江西省瑞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从警十六年以来,他始终牢记初心,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抒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先后被评为“执法办案能手”、“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7-201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一次。2021年荣获“红都平安卫士”、瑞金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瑞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罗玮身上,有着大大小小十余个伤疤,这些,都是他从警16年来,在工作中留下的。

27岁,左手手掌上,当时还在派出所的罗玮控制一名精神病人时,被割破手掌,缝了三针;28岁,右腿韧带,在处警中拉伤,在床上躺了二十多天;29岁,右额头处,在抓捕一名盗窃嫌疑人时,被嫌疑人撞在墙上,缝了五针……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次并未留下疤痕的受伤。

从来没有一个警察,天生就是钢铁般的筋骨。

从警16年,罗玮身上的十来个伤疤,每一个都是无法言述的风险,早已和他的生命长在了一起。

每一个都钻心的痛过。

每一个,都是刻在他血肉上的荣誉勋章。

01

危险,不一定遇到,但它一直都在

罗玮,38岁,寸头,1米76的个头,85公斤,体格健壮,浑身上下充满着警察的凌然正气和安全感。性格温和的他,给人的第一感觉就像邻家大哥哥一样,可每次只要执行抓捕任务时,他就像一只捕食时伺机而动的猎豹:要么不动声色,要么一触即发。

在他右额头上的伤疤,经过近10年的时间抚平,已经只是依稀可见。但曾经经历过的惊心动魄,从来不会被淡忘。

2012年的夏季,29岁的罗玮调到刑警队不到2年。那天深夜,经过前期研判分析,罗玮与同事准备前往一盗窃嫌疑人落脚处查看情况。刚到嫌疑人租住房楼下,他便看见犯罪嫌疑人正在楼下打电话。

该嫌疑人反侦察能力较强,之前多次抓捕未果,好不容易有这个机会,不能错过。

罗玮与同事示意后,便朝犯罪嫌疑人走去,狡猾的犯罪嫌疑人马上察觉,转身就想逃跑,罗玮一个健步冲上前猛地将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

时值夏季,犯罪嫌疑人上身光着膀子,人又壮实力气很大,死命挣扎弄得满身是汗,就像一条泥鳅在地上扭动着,罗玮一时难以将他控制住,在双方博弈中,嫌疑人猛地一甩,把罗玮往旁边墙上甩去,罗玮额头撞在墙角瓷砖处,鲜血顿时从额头流了下来,沿着脸颊从下巴处滴落在地上,罗玮顾不得其他,仍扑上去死死将嫌疑人摁倒在地,直到增援过来的同事一起将嫌疑人擒获。

这时他才发现,在他死命摁住嫌疑人的时候,嫌疑人的手,已经挣扎着伸向了旁边地上的砖块。

从那以后,罗玮更加喜欢上了锻炼。

在他的办公桌下,放着一对简易的哑铃,工作太忙,他就每天抽出几分钟练上几组,在调整状态的同时,又强健了体魄。

“把身体锻炼好了,才能更好地去抓捕犯罪嫌疑人。”他笑道。

因为他知道,不是每一次抓捕都会遇到危险,但是每一次抓捕,都会有危险的陪伴。

而每次行动,他依旧冲锋在前。

16年来,他参与大大小小各种抓捕行动600余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

除了身上还能依稀可见的那十余个伤疤,每一次的成功抓捕,都是属于他的一块块荣誉勋章。

02

“听风者”,大块头也有大智慧

除了抓捕时的一往无前,令很多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大块头所蕴藏着的“大智慧”。

随着警务大数据的发展,合成作战理念给侦查破案带来了巨大的便捷。2014年,罗玮被送到江西省赣州市局学习合成作战技术,短短半个月的接触,仿佛给他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回来后,他如饥似渴地慢慢摸索各种技战法,迅速掌握刑侦网上作战平台上的技战法,而这些,都为瑞金公安各类案件的侦破,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今年8月19日,瑞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一起蹊跷的案件。

一女子自4月份后便踪影全无,电话语音无人接听,只是偶尔会通过微信给亲属发一些文字信息,而问及女子的丈夫时,则称其已外出务工。

这名失踪女子的反常行为和丈夫蹊跷的举止,让接警人和罗玮,都闻到了一丝不寻常。

在经过前期的初查后,作为刑警的直觉让他们觉得,此案极大可能是一起命案。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启动命案侦破机制。

罗玮首当其冲地担起信息研判的重担。

连续十一天,他没日没夜地对当事人进行信息梳理、筛查碰撞,由于案发时间已经过去四个多月,侦查一度陷入僵局,为了尽快查清案件,每梳理出一些线索,他就连夜进行秘密查证,甚至半夜模拟犯罪嫌疑人心理,前往疑似案发地附近勘察可疑路线。

困了,就在值班室眯一会。早上7点回家洗个澡,匆匆见上儿子一面又回来继续工作。

8月31日,通过他十几天的数据研判和秘密调查,在大量信息的支撑下,专案组将该案件确定为故意杀人案,并于9月1日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案件的侦破,实现了瑞金公安9年现发命案全破目标。

而在过去的两年里,罗玮还针对命案积案,碰撞梳理各类信息30000余条,获取有效线索2000余条。在他和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瑞金市公安局顺利侦破“98·08·05钟某故意杀人案”等8起命案积案。

这其中,7起为十五年以上命案积案。

能破大案,但不只破大案。

除了通过合成作战为大要案提供技术支撑,对于日常微小案件,他也从不放过。近年来,他利用信息研判等合成作战手段,协助侦破各类案件800余起。

这每一起案件的侦破中,都能看见他的身影和流过的汗。

03

那条哈达,是他最珍重的宝贝

如果说警察的艰辛谁最懂,那肯定是同为警察的自己,这一切,都是那么感同身受。

在罗玮手机通讯录里,有着涵盖着全国除港澳台地区之外其他各省市地区的上百位警察的联系方式。

这些,都是他这几年来,协助过他们办案的同仁。

“全国警察是一家,他们大老远过来一路奔波,人生地不熟的”,罗玮说,“我们就辛苦点尽力去协助好他们”。

一年365天,罗玮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外出差,外出办案的艰辛,他深有感触。

每次有外地公安过来请求协助办案,罗玮总是特别热情,热情的甚至是忘了自己。

今年5月15日,星期六,刚值完班的罗玮准备回家陪陪尚未满月的女儿,几位西藏的同仁来到办公室,请求帮忙抓捕一名涉嫌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当时西藏公安所掌握的只有钟某的户籍信息,进行抓捕需要进行重新梳理研判,工作量特别大。

他看着风尘仆仆的几位同仁,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后,就继续留下对钟某的信息进行研判,等大致确定钟某的落脚点,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西藏同仁不好意思地说:“今天周末,要不您先回去休息吧!我们自己去看看,有需要再跟您联系”。

罗玮笑了笑:“没事,你们对本地地形不熟悉,我带你们过去,等忙完我再回去。”而这一忙,就是整整三天。

他带着西藏公安民警前往查看并蹲守,然而直到第二天晚上,都并未发现嫌疑人,罗玮一边安排同事在单位继续对钟某的信息进行研判,一边继续与他们在现场附近蹲守,直到第三天上午,才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5月18日,西藏公安的民警在准备离开瑞金押解犯罪嫌疑人钟某返回西藏时,特地来到瑞金市公安局,给他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并感动地说:“我们出来已经两三个月了,瑞金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由于这个嫌疑人我们掌握的信息特别少,我们一度以为这次抓捕会夭折。谢谢你,连续几天牺牲休息时间,从茫茫人海中将他锁定并顺利抓捕,也让我们此次抓捕行动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扎西德勒!”

一条洁白的哈达,恰如罗玮那颗只系公安工作的心。

这条哈达,被罗玮如视珍宝的收藏着。

近4年来,罗玮利用大数据平台,协助全国各地公安抓捕犯罪嫌疑人200余名。

04

刑警精神,我希望他们能看见

在问及家人的时候,罗玮和所有警察一样,神情中充满着愧疚,但在那愧疚之后,他的眼神中却闪烁着些别样的光芒。

罗玮五岁的儿子,对他很崇拜,缘由一次他把他带去加班。

那是今年6月2日,因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当天下午江苏公安的几位同仁过来请求帮忙抓捕一名嫌疑人。经过分析研判确定嫌疑人落脚点后,因妻子加班,儿子一个人在家,到了下班时间罗玮先回了家,让对方自己先去看着,如果需要帮助,再给他电话。

19点30分,罗玮接到电话称,嫌疑人正在家中,但对方家的入户门是防盗门,无法进入,需要罗玮帮助。

妻子估计还得两个小时才能回来,儿子怎么办?

正不知道怎么办的罗玮突然灵机一动,干脆带着儿子一起去“诈门”。

与江苏警方对接好后,罗玮安抚好儿子,便抱着儿子来到嫌疑人家门口,声称自己是楼下的邻居,对方家里漏水了,上来沟通一下。

嫌疑人在猫眼里看到罗玮抱着个小孩,便信以为真。打开门后,江苏警方的一举进入,将嫌疑人抓获。

自那以后,以前老说爸爸“骗人”的儿子,便不再抱怨自己的爸爸总是在加班了。

但尽管如此,身上的伤疤以及每次受过的伤,他还是从来不敢跟家人提起。

很多人都好奇罗玮对刑侦工作的热爱,为何永不褪色?

罗玮说,从自己当警察时,身边就一直有老警察在言传身教,他们从来不说什么大道理,但总会有一种精神,一直在鼓励着他,自觉吃苦,甘愿坚持。

如果说一定要问我为什么热爱?

那就是刑警的精神是拼搏,是奉献。

我希望他们从我身上,也能感受到这种精神,这个他们,不仅是同事。

罗玮说,除了身上的伤疤和柜子里的奖章证书,让他最骄傲的,是这学期开学后,儿子在幼儿园自我介绍时,没有要求介绍家庭情况的儿子,在结束时突然在加上了一句“我的爸爸是警察”。

我感觉,他看到了。

谈及将来,罗玮憧憬道,我想在我还能干的动的时候,认认真真地干好每一天,这样当我老了的时候,孩子们围在我身边,我可以告诉他们,他的爷爷是个刑警,我可以给把我当初侦查破案的故事讲给他们听。

(红都警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