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察同志,我来自首,明天的火车!”民警为何打个电话就能拿下电诈嫌疑人?
时间:2022-01-03 09:09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警察同志,我已经凑好了买票的钱,明天上午我就可以到吉水县公安局投案自首了。”

民警将路线再三叮嘱后,准备次日“迎接”从外省前来投案自首的杨某,而这已是第三个从外省主动前来投案的嫌疑人了。

这便要从11月份发生的一起电信诈骗案说起。

11月初,江西省吉水县公安局接到辖区群众朱某报警称:在网上遇见一个冒充物流的客服,被骗去了9千元。虽然钱不是很多,但却是辛苦挣来的血汗钱。民警立刻开展调查,通过对被骗资金的去向,锁定了一个可疑账户,民警发现,这些被骗资金都是通过可疑账户分解成多笔资金后转入多个子账户。以达到“跑分”“洗钱”的目的。

民警对其中的几个二级可疑账户进行深入研判分析,发现其中一个可疑账户是江苏南京银行的信用卡账户,且该账户交易流水明显异常,此信用卡持卡人为福建人杨某(在南京工作),存在采用POS机刷卡“跑分”的嫌疑。人员锁定,接下来就是抓捕到案了。跨省抓人面临着疫情、时间、人力、经费等问题,如果说有最快速高效的方式让嫌疑人到案,那一定是劝投!

于是,办案民警在全面固定了证据的情况下,拨通了嫌疑人的电话:

“您好,我是吉水县公安局民警”。

(与犯罪嫌疑人的沟通聊天记录)

民警表示,警方已经掌握了其充足的证据证明杨某以及其团伙李某、赵某等“跑分”犯罪证据,如果嫌疑人能投案自首,吉水县公安局将对犯罪嫌疑人争取宽大处理。但若想逃避法律的惩治,那么无论天涯海角,警方一定会“找到你”!

恩威并施,福建杨某、河南李某、安徽赵某不约而同的主动来到吉水县公安局投案自首。主动交代了三人通过租售自己的信用卡账号帮助电信诈骗分子“洗钱”的违法行为,积极退还所骗赃款。

目前,吉水县公安局已如数帮受害群众朱某追回被骗的9000元,杨某、李某、赵某已被吉水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江西吉水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