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化解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9.5%以上!江西的“平安密码”是什么?
时间:2022-01-03 09:12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五座金灿灿的奖杯——“长安杯”,依次摆放在江西省赣州市委政法委会议室的长桌上,显得格外醒目。排在前面色彩最为鲜艳的一座,是刚从近日召开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捧回的。

赣州是全国连续五届荣获“长安杯”的三个设区市之一,也是江西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进平安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这次表彰大会上,江西共有3个市县获得“长安杯”,4个市被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6个县被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5个单位、5名个人分别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受表彰单位和个人总数位列全国第三。

截至目前,江西已连续16年获评全国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优秀省。今年上半年,全省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持续保持高位纪录,分别达98.63%、98.12%。

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鸿星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江西全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西的总体目标,高起点谋划、高层次推动、高效率推进,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丰富方法手段,通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源头治理夯实根基、智辅决策实战指挥、社会协同多管齐下等一系列举措,努力打造平安中国建设的“江西样板”。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赣鄱大地,探寻这片红土地上的“平安密码”。

坚持高位推动

率先建立综治领导责任制

平安,一个简单又质朴的词汇,寄托了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和殷殷期盼。江西省委、省政府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平安建设摆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在全国率先建立综治领导责任制,完善综治工作领导责任体系,省委书记、省长分别担任平安江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第一副组长,并每年与11个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省综治责任单位“一把手”签订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

与此同时,江西各地将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各部门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稳定、管领域必须管稳定”,全面落实平安建设第一责任。

注重机制建设,是推动平安建设规范高效的“法宝”。江西建立健全平安江西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10个专项工作组的运转机制,完善定期议稳、归口处理、风险评估等制度机制;构建以平安报告为中心,重点工作暗访、专项工作督导调度、公众安全感调查、年终现场考评为配套的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对平安建设工作进行全周期、全方位、全要素管理;健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督导评估、矛盾多元综合化解、专项工作治理、智辅决策实战指挥、社会协同等平安建设体系,为平安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翻开江西平安建设的成绩单,一组组鲜活的数字让人眼前一亮:近年来全省年均化解矛盾纠纷40万件以上,成功率达99.5%以上,实现不外溢不上行;已建成的4220个智能安防小区基本实现“零发案”;刑释人员帮教率、安置率分别为95.96%、95.17%,社区矫正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0.068%,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聚焦群众需求

打造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

群众最关心什么,就解决什么;群众最期盼什么,就攻坚什么。江西把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作为平安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专项斗争、专项治理等为抓手,打造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西撒“天网”、出重拳、挥利剑,荡涤黑恶,破“网”拔“伞”。2018年以来,江西共打掉黑恶组织1244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4126人。

在2021年3月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江西综合绩效全国第三,8个单位被评为先进集体,12个省级成员单位获全国通报表扬,16名个人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2名厅级干部受嘉奖。

平安无小事,民众有所呼,政法有所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等领域突出问题,江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继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通过快侦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江西深入推进“智慧工程”建设,建成“赣金鹰眼”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实时监测13万余家高风险行业企业。

此外,江西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聚焦铁路沿线、校园及周边、寄递物流、工业园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领域和区域的安全风险,适时开展专项治理,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今年6月,江西开通全省统一的“966525”社会心理服务热线,上线半年来接线时长超过10万分钟,474名具有专业资质的志愿者通过这一无形的“连心桥”,让求助者重燃生活信心。

树牢强基导向

“起跑便冲刺”推进社会治理

一年聚焦突破、两年基本达标、三年巩固提升,自2020年3月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来,江西就自我加压绘制了目标蓝图。

这是任务书、时间表,更是承诺书、军令状。江西11个设区市中有9个被批准纳入全国第一期试点,试点面远高于全国平均值。为此,江西确立“开局就发力、起跑便冲刺”的理念,高标准落实试点工作任务要求,高质量推进各项重点项目建设。

江西实行省市县三级政法委员会委员挂点联系试点工作机制,省试点办坚持每月对试点工作“10+X”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通报,每两月开展专项工作督导调度,每季度开展试点工作目标管理督导。各试点市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以项目建设为载体,采取挂图作战、对表施工、压茬推进等方式,高规格、实效化推进试点工作。

树牢强基导向,夯实平安根基。江西持续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省综治中心和11个设区市、112个县级综治中心均确定为事业单位,全省五级2.3万个综治中心作为统筹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平台作用不断加强,每年处理民安民生问题上千万件。同时,持续开展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全省205.6万名平安志愿者累计开展平安志愿活动38.94万次。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江西上线运行了集“智能汇聚、智慧研判、智辅决策”功能于一体的全省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各级综治中心同步接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开通视联网点位2500个,汇聚各类数据信息1亿多条。

聚焦“作示范、勇争先”,争创“第一等工作”。江西探索创新红色治理,将红色基因融入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深化鄱阳湖区联谊联防机制,强化水域联合巡逻执法,擦亮“大湖治理”品牌;针对“医闹”“校闹”,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性法规,开创处理医疗纠纷以省为单位立法的先河;在全国率先发布《江西省社会治理网格划分和编码规则》地方标准,全省69803个网格按照“全要素”要求,规范处置非法集资、消防安全、禁毒宣传、城市管理等社会治理事项……一个个具有地域特色的平安建设“江西品牌”脱颖而出。

与之呼应的是,“法媒银”平台、司法参与乡村治理“寻乌经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社会治理“江西经验”也陆续在全国叫响。

截至今年9月底,江西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完成率达82.5%,其中南昌市、赣州市试点工作完成率达93%以上。

赣鄱大地春潮起,平安路上砥砺行。江西正阔步行进,续写长治久安新篇章。

(法治日报、江西政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