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什么警种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聆听110接警员的守护故事……
时间:2022-01-15 16:58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110报警电话

一条穿越城市上空

连接警民的热线电话

永不停歇,永不断线

更是守望着老百姓平安的窗口

有事求助,有难求援

今天

让我们来倾听

来自江西分宜公安110接警员的讲述

聆听他们的故事

余思伟,江西省分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从事110指挥调度工作近4年。

记得去年5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正在指挥中心值班的我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朋友不理我了,我要跳楼自杀....。”一名心灰意冷欲轻生的女子在电话里抽泣着……,听到女子说要跳楼自杀,我神经立马紧绷起来,尝试稳定女孩的情绪,试图解开她的心结。在安抚女孩的同时,110指挥中心迅速指令辖区派出所民警展开搜寻。经过一番交流,接警员获取了对方的信任。原来电话那端的女孩因感情破裂想要跳楼自杀,正站在小区楼顶。我一边通知辖区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一边在电话这头耐心劝导女孩,陪她聊天,直到民警到达现场将女孩救下,电话那头女孩不可思议地问:“你是怎么找到我的,我怎么没看到你?”我笑着说:“你当然看不见我啊,我在你们看不见的地方,守护着你们!”

这次生命通话,不仅是一名接警员对于求助人员的耐心与温柔,更是分宜公安守护群众的使命与担当。

胡雯,分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从事110指挥调度工作4年。

记得2021年的一天中午,那天我值班,电话那头传来了焦急的求助声,“快救救我的朋友,我在我的朋友圈里看到有个朋友发了轻生的信息,但是我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住哪里,请你们快救救她”,询问后,放下电话的我便开始依据些许的信息找寻这名轻生者的相关信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半个小时后,终于有了眉目,得到线索的我即刻将信息告知辖区派出所,待派出所民警上门时,这名轻生者已经割伤了手腕,所幸的是最终并无大碍。

每一个接警员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辛勤付出。平凡的岗位、小小的话机,365天、全天24小时,她们在默默坚守,时刻守护着你我的平安。

罗洁,分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从事110接警工作19年。

虽然接警过程中会碰到一些蛮不讲理、奇葩的人和事,但更多的是遇到让人暖心感动的人。“110吗?我孩子找不到了,他才一岁半,还不怎么会说话,你们帮我找找吧!”记得那天晚上,我正在接警岗位上值班,报警电话一接通,就传过了一阵带有哭腔,急切的话语。“什么地方?”“我孩子找不到了,在一中附近。”通完话,我立即从刚才的录音中截取重点内容,通知辖区派出所,再继续回拨电话,但一直都无人接听,半个多小时后终于有人接听了,此时,对方一开口就说,“谢谢你们的帮忙,我孩子找到了,谢谢!谢谢!”那一瞬间,我感到全身温暖,一句谢谢,一扫整天紧张工作的疲惫。

叶海燕,分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从事110接警工作17年。

记得最让我深刻的一次接警是2014年11月的一个晚上,正在值班的我接到一起报警电话,一煤矿宿舍内发生一起因打转转麻将引起的持刀伤人事件,犯罪嫌疑人带着凶器潜逃了。当民警及120赶到现场时伤者已死亡。事发几分钟后接到自称是嫌疑人打进来的电话,对方情绪激动,不知所措。我当时心里一紧,知道首要任务是不能让他挂电话,要多与他周旋,我当即用平静的语气问清楚了报警人所处的位置,同时安抚他面对现实,配合好公安机关做好善后工作,好好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在我不间断的耐心劝导下,嫌疑人最终来公安局投案自首。

110接警员的工作虽然不能第一时间冲锋在前抓捕犯罪嫌疑人,但是同样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为保护社会稳定、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担负起圣神的职责。

她们没有刑警的叱咤风云

也没有交警的飒爽英姿

只有熬红的眼睛

和喊哑的嗓子

她们用自己的青春诠释着工作

希望大家都能理解“110”

为她们“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工作

集体点赞吧!

(江西分宜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