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9人持刀将两男子从南昌绑架至九江 原是网络诈骗“跑分”团伙内讧
时间:2022-01-15 17:20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与境外网络诈骗集团勾结,负责在国内帮助其转移诈骗资金“跑分”的詹某勇、詹某权二人万万没想到,自己发展的“跑分”下线刘某等人,有朝一日会因为利益“反水”,因向他们索要“提成”未遂而持刀绑架。

今年1月7日晚,詹某勇、詹某权驱车前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樵舍镇途中,被刘某等9人驾驶3辆车当街拦截。两人每人颈脖上都被架着一柄长刀押上小车,绑至200多公里外的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他们说,如果不给钱,就要把我们就地活埋!”从7日晚8时许被绑架,到次日下午5时被南昌经开警方成功解救,惊心动魄的21小时里,多次遭毒打虐待的詹某权一度以为自己将命绝于此。10日下午,詹某权向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讲述了这段噩梦般的经历。

9男持刀在昌绑人连夜窜至修水

詹某勇、詹某权并不知道,从7日事发当晚接警后,南昌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就进入了作战模式;案发次日,即8日下午4时,经开刑侦就将9名绑架疑犯一网打尽……案发21小时后,即8日下午5时,两名人质被警方成功解救,平安归来。

“当时几辆车突然超车,把我们车子逼停。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刀就架在脖子上了。”7日晚8时许,詹某勇、詹某权同乘一辆小车,由南昌市经开区樵舍镇去城区。

驶至镇上一偏僻小路时,突然被人超车逼停,车门被拉开,9名男子提刀威胁二人下车。詹某勇向记者回忆,当时天色已黑,又事发突然,他们毫无防备,只得任凭对方持刀挟持上了两辆小车。

“我被他们押在小车后座,一路被人拳打脚踢,威胁不准说话不准动弹。我从来没遭过这种罪!”今年22岁的詹某权被押上车后没敢多说一句话或多抬头看一眼,只知道车一直在开,不知过了多久,才在一片荒郊野岭处停下。事后詹某权才知,那是距南昌200多公里的九江修水县。

原是网络诈骗“跑分”团伙内讧

“实际上,这起绑架案是网络诈骗团伙的上下线分赃不均引发的。”经开刑侦大队民警江华兵介绍,案发时就有群众目击报了警,经开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并捋清了案由——这是一宗服务于境外网络电信诈骗集团的“跑分”上下线,因为分赃不均引发的恶性案件。

简单说,就是詹某权和詹某勇跟境外电信诈骗集团勾结,靠为诈骗集团转移资金、“跑分”抽成赚钱。为扩张“业务”,詹某权等人又在九江修水等地发展了闲散人员刘某等人作为“跑分”下线、“马仔”,让刘某等人帮忙提供他人身份证和银行卡,用于诈骗资金转账。

起初,双方约定,詹某权将按刘某等人的“跑分”业务量给他们发提成。可年关将至,刘某等人迟迟没收到提成。说好的上万元提成眼看要落空,刘某等人邀集朋友,以绑架形式让詹某权等人把钱“吐出来”。

捋清案由后,专案组兵分几路,很快利用技术手段锁定刘某等人的车辆轨迹,20余名警力迅速出动。

受害人家属转5.4万元“欠款”

据詹某权、詹某勇回忆,获救前,二人被带至修水县一偏僻山林,刘某等人一度威胁他们说“不给钱就活埋”。

“他们一下说,再不给钱就要‘就地活埋’,一下又说要把我们卖去缅甸‘做苦力’!”詹某权回忆,刘某等人还要他们跟家人联系“还钱”。詹某权无奈用手机给家人发信息,请他们尽快将钱转入刘某等人指定账户。

21个小时里,詹某权二人凌晨才被允许喝水,第二天早上才被允许吃了一块蛋糕。其他时间,二人不是被架在小车后座一路颠簸,就是被押至荒郊野外强令“还钱”,苦不堪言。直到10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詹某权头上被刘某等人用刀背和长棍敲肿的鼓包还没消肿。

10日下午,收到詹某权亲友转来的5.4万元“欠款”后,刘某等人以为双方“两清”,把人放了,此事就结了。

两“人质”被昌九警方携手解救

“这是一起恶性刑案,绝不允许犯罪分子逍遥法外。”江华兵告诉记者,专案组20多名警力一直紧紧咬住刘某等人的3辆小车。

“为逃避警方打击,刘某他们不仅将受害人手机关机、拔卡,而且在修水县境内一直开车移动,专门往荒郊野外偏僻地方钻。”江华兵说,刘某等人的反追踪手段没有难倒警方,案发次日即1月8日下午4时许,经开刑侦就在修水警方的配合协同下,将绑架团伙其中几名成员抓获,并根据他们的交代,一小时后将詹某权、詹某勇二人平安解救。

“我们抓获刘某等人的时候,他们因收到了詹某权家人的转账,已经分开了。”江华兵说,尽管如此,涉案团伙9名成员最终还是悉数落网,一个没跑。

“当时我被他们关在车里,感觉刚听到警车的警笛声,下一秒就被人救出了车,安全了。”詹某权告诉记者,自己一度以为“快完了”,没想到警方这么快就救了他们。

“还了钱,这事不就了了吗?”

绑架嫌疑人以为这是“小事”

“我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这事做下来,可能我得在看守所里过年了。”10日下午,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在经开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审讯室见到刘某。年仅21岁、仅初中文化的刘某还不清楚,一旦这起绑架案被提起公诉,他的刑期将是5年起步。

“当时我就想着问他们(指詹某权等人)要回提成,怕他们不答应,这才买了刀,想着多叫几个兄弟朋友助助阵。”刘某说,时近年关,詹某权答应的提成迟迟没兑现,情急之下,他和几个朋友商量决定“暴力催债”,把詹某权二人带去外地恐吓一番让他们还钱。

“没想到,这么‘小’的事情还惊动了这么多警察。”刘某既有些沮丧又带点懊恼。他反复告诉记者:“詹某权他们还了钱,这事不就了了吗?”

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侦大队了解到,刘某等9人已因涉嫌绑架犯罪被立案,除张某因未满18岁被取保候审外,其余8人均已刑拘;詹某权、詹某勇涉嫌网络电信诈骗一案还在侦办中。

(江南都市报 李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