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耕牛定位、入侵报警……这地在铁路护路模式上还创新了哪些妙招?
时间:2022-04-12 10:04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江西省鹰潭市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境内沪昆、鹰厦、皖赣三大铁路干线和沪昆高铁纵横交汇,铁路护路任务十分繁重。

视频监控、高空瞭望、耕牛定位、周界防范、入侵报警、广播喊话、手机APP……近年来,鹰潭市在持续抓好传统护路联防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向科技要战斗力,试点开发建设全国首个铁路安全智慧护路综合管理平台,创新构建铁路护路新体系,辖区铁路区段没有发生一起耕牛挡道、路外伤亡及其他影响高铁、普铁安全的案(事)件,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整合力量建设智慧平台

“确保我市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治安稳定,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是不可或缺的。”鹰潭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鹰潭市大力推动智慧护路项目建设,将智慧平台建设作为智慧治理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加以推进。并由市委政法委、市护路办牵头抓总,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高效推进智慧平台建设落地落实。

同时,鹰潭市设立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开展项目建设,财政局、发改委、大数据中心等相关单位在项目论证、审批、建设、验收等环节密切配合、全力支持,形成了联动合力,有效保障智慧平台建设顺利进行。

为确保智慧平台建设工作落实到实处,鹰潭市委督查办将平台建设纳入重点督查工作范围,实行每月一次定期调度。市委政法委还将其列入平安建设重点检查考评内容,严格跟踪问效,强力压实平台建设职责任务。

智能预警助力沿线平安

“有耕牛靠近警戒区,请尽快前去处理。”

针对铁路沿线群众养殖耕牛不断增多、耕牛挡道风险日益严重的情况,鹰潭市智慧平台在接入试点沿线21路低空视频监控探头的基础上,依托铁塔基站安装了7个高空瞭望摄像机,每个探头可覆盖铁路周边3平方公里范围,有效弥补了低空监控无法避免环境物体阻挡、视野范围较小的不足,对700余头次散养耕牛向铁路移动、可能危及铁路安全的隐患有效实现超前预警。

同时,该市在试点区域对所有耕牛佩戴定位装置,为护路队员佩戴定位电子手环,在试点铁路沿线设置虚拟电子围栏,架设高空高频应急广播,一旦耕牛或行人触碰电子围栏,将自动启动告警、广播喊话,并通过手机APP及时调度耕牛主人、护路队员,及时警示驱离行人、防止耕牛上道。智慧平台运行以来,共智能预警10万余次,消除安全隐患2000余次。

除耕牛外,铁路沿线还有许多其他的安全隐患,为确保及时发现及时预警,鹰潭市组织力量开发建设了鹰潭智慧高铁外部环境安全监管应用平台。此平台通过整合原有平台功能,利用AI智能预警监控手段实现了铁路沿线高空瞭望智能感知场景应用,对铁路重点路段及高铁周边采砂侦测、违建识别、垃圾识别、入侵检测、烟火检测、施工识别、漂浮物检测以及地质灾害检测等实行智能预警监控,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保障高铁及普速铁路安全运行。

创新模式提升护路实力

铁路护路不仅需要预警监控,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综合处置能力也是需要提升的一环。

为此,鹰潭市建立了值守平台,通过融合前端感知信息,运用移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实现了铁路安全隐患的统一接报、统一分流、统一督办、合力处置和精准分析、综合研判,助推铁路护路从被动应对向事前防范转型升级。

该市还通过创新技术支撑,把智慧护路平台的工作模式,实现了从“静态”向“动态”的转变,监管手段从“人工”向“智能”的转变,安全监管从“后置”向“前置”转变,改变了以往管理靠人工查找的粗放管理模式,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提升了铁路交通安全监管、快速反应能力,为铁路沿线运行提供重要保障。

同时,为实现资源共享、平安共建,该市将智慧平台接入沿线各级综治中心,将铁路安全智慧护路工作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线上+线下”、人防、物防、技防“三防”相结合的护路联防管理模式,有力提升了铁路沿线的安全隐患综合处置能力。

(新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