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人熟、脸熟、善交流……广场舞大妈化身社区稳定的“定心丸”
时间:2022-04-12 10:10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2021年来,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政策、国家安全政策宣传上万人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重点关爱老幼,走访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400余人次;积极开展各类党史及红色文化宣讲活动60余次,参与群众达3000余人……这些数据是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大妈”志愿服务队在基层服务工作中作出的优异成绩的证明,充分体现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营造安定氛围,巩固治理成果的作用。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通过整合志愿服务资源,组建“章贡大妈”志愿服务队,广泛参与文明劝导、治安巡逻、纠纷调解、政策宣传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构建起基层政府与社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建立机制打造长效志愿服务

“章贡大妈”志愿服务队,由区级总队、镇(街道)分队、村(社区)小分队三级网络组成。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章贡大妈”服务资源被纳入各个社区网格管理。

“章贡大妈”志愿服务队通过对每名“章贡大妈”志愿者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建立电子档案,制定“章贡大妈”志愿服务活动章程,对志愿资源进行规范管理,明确常态出队与按需出队相结合。

为建立长效服务良性闭环,章贡区为“章贡大妈”服务队制定了教育培训、考评激励两大方面的扶持机制。

在教育培训方面,章贡区坚持通过党建引领大方向,在“章贡大妈”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党总支,在镇(街道)分队成立党支部,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小分队成立党小组,确保整个志愿服务方向不偏;第二,做到集中、分类培训,区妇联组织与政法委、文明办、卫健委等职能部门合作,组织“章贡大妈”参加红歌传唱、家风宣讲、维稳调解等培训百余场,让“章贡大妈”开展志愿服务的实用本领得到提升。第三,突出典型带动。注重挖掘先进事迹和个人,做到“先进带后进”,促进队伍整体服务水平提高。

在考评激励机制上,章贡区依据志愿服务时长情况,实行志愿服务星级认定制度,个人志愿服务达到一定时长,可认定为相应星级志愿者,并颁发星级认定证书。同时,每年在星级志愿者中评选表彰“最美章贡大妈”,并组织参评省、市“三八红旗手”等,提升队伍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擦亮品牌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章贡大妈”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队伍成员主要由爱心大妈、广场舞爱好者以及社区艺术团所组成。“章贡大妈”本就是群众中的一份子,在志愿服务中,她们充分利用人熟、脸熟和有经验、善交流的优势,让志愿服务高效开展。

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期间,“章贡大妈”们是戴着红袖章的“大喇叭”。她们进村入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寓教于乐的形式,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身边好人好事、先进典型。此外,“章贡大妈”们走街串巷,对乱行乱闯、乱停乱放以及出道经营、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劝导和整治,累计开展文明劝导600余次,为赣州“创文保卫”贡献力量。

“章贡大妈”还是维稳社会幸福指数的“定心丸”。通过调解邻里纠纷、夫妻矛盾等“疑难杂症”,“章贡大妈”成为了社区工作的好帮手。章贡区水东镇一对邻居常年吵架,多番调解无果后,矛盾一方找到“章贡大妈”寻求帮助,大妈李菊梅主动请缨,耐心劝导,最终成功将矛盾调解到位。

为了做到“不让一个人掉队”,“章贡大妈”志愿服务队长期常态化开展各种扶贫救困等爱心服务活动,不定期到孤寡老人家中帮助打扫家庭卫生,协助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帮扶;同时,定期举办“四点半”课堂,每年为边远山区贫困儿童购置衣物和学习用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用以关心青少年儿童。

“我们发挥余热,做好志愿工作,让社区变得更好!”“章贡大妈”志愿服务总队队长余新秀说道。近年来,“章贡大妈”志愿服务队获区级以上荣誉表彰达130人次,其中余新秀分别荣获“中国好人”“江西好人”“三八红旗手”等称号。“章贡大妈”的志愿服务所结出的累累硕果都是她们的勋章,激励她们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新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