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免费旅游”竟是陷阱!江西公安跨省侦破一起“非法集资养老”诈骗案
时间:2022-07-14 16:03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安羽

近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报道江西省永新县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以旅游推广为幌子向老年人非法集资融资的典型养老诈骗案件,抓获涉嫌非法集资诈骗主要犯罪嫌疑人庞某。

01

案发

法人代表溜了,“免费旅游”竟是陷阱

2021年7月,广西玉林籍的庞某在江西省永新县注册了湖南捷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永新县分公司(以下简称捷和永新分公司),并成为该公司的法人代表。

该公司成立后,业务员在永新的广场、市场、小区等老年人聚集的地方,打着旅游推广的幌子,向老年人发放宣传资料,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享受“免费旅游”服务。

在业务员的“甜言蜜语”中,30余名老年人向捷和永新分公司分别融资几千、几万元不等,同时签订每月返融资额两分利息的协议。

正当他们沉浸在即将发财致富的喜悦中时,“公司关门,老板跑路了”的消息传开了……2021年10月,捷和永新分公司大门紧锁,透过玻璃窗可见内部财物已搬空,“老板”庞某及公司业务员均已失联,投资的老年人这才意识到自己掉入别人精心设计的骗局。据统计,该公司在永新县非法集资涉案金额三十余万元。

02

侦查

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2500余万元

接到群众报案后,江西省永新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立即对捷和永新分公司的法人代表庞某进行立案侦查。

办案民警经过大量的分析研判,发现近年来,庞某一直以湖南捷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名义,在湖南、广东珠海、湖北宜昌等地成立分公司或分部,大肆招聘业务员,通过业务员公开宣传或口口相传等形式,彰显公司实力并推介所谓的融资理念。

同时民警还查到,其在湖南资兴市、湖南永兴县等地采取同样的方式和手段向不特定的老年人进行多次非法集资,累计涉案金额两千余万元!

鉴于该案涉及受害人多,案值较大,为了尽快查明案情,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永新警方立即抽调经侦大队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赴外省展开侦查。

03

抓捕

反侦查意识极强,被快递“破了防”

随着办案民警工作的深入,犯罪嫌疑人庞某的行踪也被逐步缩小,就在民警取证充分即将收网时,庞某却突然“人间蒸发”,侦查民警在湖南、广东珠海、韶关等地多次扑空,该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极强。

办案民警再次深入研判,分析犯罪嫌疑人庞某极有可能藏匿在广西梧州市。于是民警当天赶赴广西梧州,但犯罪嫌疑人的具体踪迹仍无法确定。

困难面前,专案组民警们并没有放弃,继续一边不停地询问材料、调查取证,一边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寻找“人间蒸发“的庞某。

就在民警苦恼时,一个全新的想法闪现,并立即展开摸排行动,最终成功锁定市内某超市,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采用持续不间断蹲守的方式,直至犯罪嫌疑人的再一次出现......

04

收网

法网恢恢,主要犯罪嫌疑人终被抓获

6月25日上午11时许,一辆白色电动车停在该超市门口,下来一个戴着头盔与口罩的取件人,虽与前期视频监控中庞某的装束不同,但其身形特征还是引起了蹲守民警的注意。

(监控画面中的犯罪嫌疑人庞某)

民警立即上前,在超市内对其身份进行核实,在确定此人就是一直等待着的犯罪嫌疑人庞某后,民警迅速将其控制起来,并依法带至梧州市公安局长州分局办案中心接受讯问。

经查,犯罪嫌疑人庞某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前科的人员,出狱后无所事事又打起了骗取老年人钱的主意。于是打着免费旅游推广的幌子,并以“每月返总金额的两分利息”为噱头,诱骗不同地区300余名老年人“投资融资”,涉案总金额达2500余万元,其行为已涉嫌集资诈骗罪。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庞某对其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永新警方已对犯罪嫌疑人庞某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追赃挽损工作也在进一步开展当中。

(央视新闻、永新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