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污水验毒“黑科技”有多牛? 带你走进这个中心看一看
时间:2022-07-23 11:10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安羽

近期毒情形势如何?哪一个区域毒情形势更严峻?哪一类毒品滥用人数最多?……这一系列疑问,都能在江西省公安厅毒品检验鉴定中心找到答案。

当前,毒品犯罪呈现出生产隐蔽化、种类多样化、来源多元化等特点。在与毒品犯罪的对决中,我国公安机关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采用多种科学检测方法对毒品进行检测,让毒品犯罪难以藏身。

在江西,随着污水验毒技术这项禁毒“黑科技”的推广使用,全省100多个县(市、区)和开发区被纳入监测范围,有效重击毒品犯罪。

污水检测掀开跨省贩毒网络

“污水样本中的γ-羟基丁酸含量异常,我们判断,目标区域内有可能存在室内制毒窝点。民警对这一区域进行拉网排查,很快就找到了嫌疑人。”在江西丰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见到了大队长余旭华,他对去年带队侦办的这起毒品大案记忆犹新。

这起在当地轰动一时的毒品犯罪案件于今年6月宣判,20名被告人被判刑。这起案件,源自2021年8月底丰城市公安局组织的一次全市污水检测行动。

“近两年,我们定期开展例行污水检测,从中寻找毒品的痕迹。”余旭华说,去年那次行动的检测报告显示,丰城市个别区域γ-羟基丁酸物质严重超标。这说明,该区域内有人涉嫌滥用含有γ-羟基丁酸的毒品。

γ-羟基丁酸,是我国管制的第一类精神药品,属于合成毒品,人类服用后会造成暂时性记忆丧失,还可能引发恶性刑事案件。如果服用过量,会导致休克死亡。这类毒品,曾在个别酒吧、夜总会、KTV等娱乐场所被发现存在滥用情况。

获得初步线索后,丰城警方对当地娱乐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部分涉案人员头发中γ-羟基丁酸物质超标,确有吸食毒品行为。警方成功抓获的涂某、孟某、王某等人,通过非法途径购得γ-羟基丁酸,经调制后卖给吸毒人员。警方从他们手中共缴获γ-羟基丁酸17618.1克。

据涂某交代,他是从广东网店老板廖某处购买到的γ-羟基丁酸原液。警方据此调查发现,廖某以经营正规网店为掩护,违法销售γ-羟基丁酸。至此,一张涉及广东、上海、江西、河南、福建、重庆、安徽等9省市的特大制贩毒网络,被掀开了一角。

通过丰城市公安局提供的线索,相关省市公安部门迅速行动,对该案展开调查,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

江西省禁毒委副主任兼省禁毒办主任胡满松介绍,江西通过将污水监测数据与缉毒执法信息比对等方式,指导案件侦办,已累计向全省11个设区市发布监测通报13份,发布各类预警信息420条。其中,丰城等地通过污水验毒“黑科技”破获案件的工作方法,获国家禁毒办表扬并向全国推广。

大海捞针式寻毒成为可能

丰城市面积28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100万,是江西的人口大县。寻找毒品线索有如大海捞针。2019年6月,江西开始大规模应用污水验毒这项科技手段,让大海捞针式寻毒成为可能。

日常生活中,污水被人们视为“废水”。但对禁毒工作者来说,其中藏着重要线索。

江西省公安厅毒品检验鉴定中心主任张学军介绍,污水验毒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测定污水中毒品含量等相关信息,结合其他相关数据,可以测算出区域内毒品滥用规模。这项技术属于高灵敏性的检测,监测可以精准到几万人的生活小区。

人吸食毒品后的代谢物,存在固定的成分特征。这些代谢物被排入生活污水后,通过测定污水中有关物质的浓度,再结合污水流量、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域人口数量,就可以反推出污水厂服务区内毒品的滥用量,并由此进行层层溯源。

江西各地送至江西省公安厅毒品检验鉴定中心的污水样品(2022年7月5日摄)赖星摄

走进江西省公安厅毒品检验鉴定中心,一台台自动化监测设备正高速运行。这些仪器,只需极少量的污水,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对毒品样本的精准定性定量分析。

工作人员将各地采集到的污水进行过滤,去除较大的杂质,再利用萃取仪将污水中的可疑成分提取出来。一瓶数百毫升的污水,经过过滤、萃取、浓缩后,可形成0.2mL的待检样品。

“仪器对待检样品进行分析后,将生成检测数据。如果数据陡然增高,就意味着产生污水的区域可能存在涉毒问题。”江西省公安厅毒品检验鉴定中心警务技术三级主管曾皓介绍,一般的毒品都逃不过这台仪器的“法眼”。

污水中的化合物众多,要在成分复杂的污水中发现毒品的踪迹,除了依靠高精尖的仪器,还要依靠实验室技术人员超强的专业能力。“我们会紧跟毒品犯罪最新形势,开展经常性的专业培训,持续提升业务水平,只为将毒品精准识别出来。”曾皓说。

“开天眼”洞悉毒情形势

如今,污水验毒技术已经成为禁毒工作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不仅助力于破案,还能结合大数据分析,准确分析地区毒情形势。

以往,警方对各地毒情进行评估,主要依据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数、毒品价格、发案数量等数据。然而,毒品犯罪是隐性犯罪,仅靠这些数据难以对毒情形势做出科学精准的评估。而污水验毒等禁毒“黑科技”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警方的监测能力。

2019年至今,江西省公安厅毒品检验鉴定中心已经检测了全省4000余份污水样品,积累了十余万条的检测数据,成为江西禁毒工作决策的重要依据。

据统计,近五年,江西省新增吸毒人员数量、现有吸毒人员数量、吸毒人员刑事犯罪率、吸毒人员对社会危害程度等数据,出现“四下降”。

江西的污水毒情指数,也从2020年的107.76下降至2021年的22.05。“这个指数是经过系列统计分析测算后得出的,代表着某段时间、某个区域内消耗的毒品量。”张学军介绍,污水毒情指数,客观反映了各地的毒情形势。江西已经可以做到周期性覆盖、跟踪全省毒情变化趋势,实时研判分析涉毒高危群体毒品形势,有效管控区域内涉毒重点要素,为精准预防和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提供数据信息支撑。

(《瞭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