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爷爷告诉我,负伤是一个战士的‘勋章’。” 从警多年 他身上有大大小小12块伤疤
时间:2022-07-19 15:03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安羽

22岁,从警第一年,为防止“武疯子”伤害群众,他的左手掌被割破,缝了3针;25岁,从警第四年,在处警中,嫌疑人抗拒执法,他的右腿韧带严重撕裂;28岁,从警第七年,在抓捕凶犯时,他右额被撞得鲜血淋漓,缝了5针……尽管多次负伤,但他无怨无悔、不忘初心。

他叫罗玮,现任江西省瑞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2022年获评江西省优秀人民警察。近日,罗玮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十年”故事。

工作中的罗玮

“爷爷是老红军,引领我从警”

罗玮的爷爷是一名老红军。在罗玮小时候,爷爷经常给他讲红军的故事,并教育他长大后要做一个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

爷爷的话,罗玮一直记在心间。受爷爷影响,2005年,他考入江西省瑞金市公安局,成为了一名警察。

入警后,罗玮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在瑞金市公安局壬田派出所,他一待就是5年。5年间,他走遍了辖区大小角落,受到许多群众的称赞。

在派出所干得不错,但罗玮心里一直想着当一名刑警。“爷爷告诉我,在部队里,战士们把负伤叫‘挂彩’,其实它也是一个战士的‘勋章’。”2011年,他终于如愿了,被调入瑞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

罗玮身上有大大小小12块伤疤,这些伤疤大多是在从警前几年产生的。罗玮最近一次受伤,是在11年前的一次抓捕行动中。刚到刑警大队不久的他,就接到参与缉捕毒贩的任务。行动结束后,罗玮的右手腕留下了一道永久的伤疤。

“那是我第一次置身于如此危险的境地,甚至偷偷给父母留下了一封遗书。”罗玮坦言。

钻研新技术“智斗”嫌疑人

在工作之余,罗玮如饥似渴地学习,钻研摸索各种新技术新战法,为侦破各类新型犯罪案件提供有力的支撑。

现在,缉凶制暴有可能负伤的情况少了,“智取”多了。罗玮面临的更多的是在万千数据中寻踪觅迹,与嫌疑人斗智斗勇。

近3年时间里,罗玮和同事们运用信息研判等合成作战平台,梳理、碰撞、分析、研判出命案积案相关信息达3万余条,获取有效线索2000余条。

罗玮告诉记者,近些年,瑞金公安高度重视合成作战和数据分析工作,作为刑警大队情报中队中队长的他,收集案件情报的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来更多的是通过勘查案发现场和培养“线人”来获得案件信息,从而锁定违法犯罪嫌疑人。现如今,更多的是通过数据分析,让数据“跑”起来。

据悉,2014年,公安部为该局援建了一个总投资达500余万元的DNA实验室,在案件侦破、为民服务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2019年5月的一天,正在刑警大队值班的罗玮接到了农村妇女吴某琳的求助。

原来,1986年,吴某琳与张某结婚,并育有一子。1989年6月,两人因感情不和离婚,年仅两岁的儿子跟随张某生活。后来,张某再婚,将儿子送给了他人抚养,从此下落不明。分别32年,思儿心切的吴某琳向罗玮求助。

罗玮一边利用休息时间走访调查,一边设法将相关信息推送至公安部打拐平台。其间,他遇到了一个难题:只有获取张某的DNA检材,才能在失散人口数据库中进行比对。

他联系张某现任妻子,但对方始终抱有强烈的抵触情绪,不想因此打扰一家人平静的生活。罗玮得知张某与现任妻子生育了一个儿子叫张小某,遂联系张小某,但被对方拒绝了。

一天、两天、三天……2021年2月,通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张小某被罗玮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了,答应让公安机关采集张某的血样。2021年7月,从公安部传来好消息,张某、吴某琳的DNA分型与福建的林某相似度比对符合亲子关系,可以确定是吴某琳失散32年的儿子。

关怀多了委屈少了

“这些年,无论是上级公安机关,还是局党委,对从优待警工作都非常重视,对民警的关怀增加了许多。”罗玮说,近10年来,作为一线民警,他切身感受到了温暖,“推进警员职务套改,提升民警工资待遇等各项从优待警政策贯彻落实,真正将暖警惠警转化为实际行动,让民警的职业荣誉感与日俱增”。

去年,罗玮5岁的儿子在幼儿园做自我介绍时,说了一句“我的爸爸是警察!”

“那一刻,我仿佛看到爷爷那辈人的光芒透过我照在了儿子身上。”说起这件“小事”,罗玮很是自豪。他说,作为一线民警,近十年来,很多战友都有和他一样的感觉:关怀多了,委屈少了。

2021年至今,罗玮相继获得江西省“最美基层民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革命精神引领我从警,时代发展助力我成长。尽管危险常伴,哪怕‘挂彩’受伤,我都不后悔!我将在打击犯罪、守护正义的道路上勇毅前行,再立新功!”采访结束时,罗玮如是说。

(新法制报黄志良廖俊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