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2年来,他在经侦线上成功揪出上百起经济犯罪案件背后的“狐狸尾巴”
时间:2022-07-28 15:38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安羽

他兢兢业业,办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上百起;他精通业务,被聘为江西公安科技信息化专家库首批专家;他担当实干,以优异的成绩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泰和提供强有力支撑,三十余次受到江西省市县公安机关表彰奖励,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评全市优秀人民警察。他就是江西省泰和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经侦大队长张海平。

奋战经侦战线二十二载,从普通民警一步步成长为“专家型”大队长,纵然青丝尽落、鬓角斑白,也褪不去他对公安工作的执着热爱!

“专”是领导和队友对他的评价

“泰和公安的张海平,专案组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

2008年,张海平在江西省公安厅主办一起非法经营案时,起草的该案定性意见得到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认同,该案成为全国首例非法办理支付结算业务的有罪判刑,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刑法的修正。

“张海平做的笔录,环环相扣,十分精彩!”

张海平认识到,经济犯罪多涉及财税、商贸、金融等领域,经济犯罪分子也往往都是高智商的“老狐狸”,想开展好经侦工作,必须掌握广博精深的法律知识,要有高超的侦查技能,才能从头绪繁多的案卷中抽丝剥茧找到案件突破口。22年来,他用独特的审讯技巧,成功揪出上百起经济犯罪案件背后的“狐狸尾巴”,让看过他笔录的人拍案叫绝。

▲张海平正在翻阅检查案卷

因为“专”,张海平被聘为江西公安科技信息化专家库首批专家;因为“专”,他参与编写了《妨害对公司、企业的管理秩序犯罪案件立案与侦查工作指南》一书,并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因为“专”,他多次受邀在省厅、市局举办的业务培训班上讲课。

▲张海平在市公安局“百警讲坛”授课

“学”是他对经侦队伍的要求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字空。”

当前,社会经济环境变化多端,经济犯罪形式不断演变,犯罪的时空跨度大幅拉伸,给经侦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各种五花八门的案件一次次挑战着张海平的办案能力。但他认为,只要不断学习,全面掌握各种业务本领,就能从容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提高打击经济犯罪、保障经济安全、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我们没有最强大脑,但勤能补拙。”作为经侦大队长,张海平最常做的,就是把队员召集在一起,队内交流分享心得。他往往带头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及程序流程,将队员主侦主办案件的法律法规、技战法总结、典型案例、工作难疑点等内容,通过典型案例点评交流和法规解读的方式,和队员一起对执法办案中容易出现纰漏的地方和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分析、点评。

“说实在的,把案卷摊开,大家一起点评,有点‘当众处刑’的感觉,真有点怕”,一名队员笑道,“但通过交流,我更深刻地掌握了办案方法,非常幸运能在工作中遇见这么一位良师。”

▲移送起诉案件

“做”是他服务为民的体现

作为经侦大队的“领头雁”,他带领经侦大队的同志们常年奔波在战斗一线。作为指挥员,他智勇双全;作为战斗员,他冲锋在前。

2020年年初,张海平带领大队同事,突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锻造忠诚、廉洁、专业、博识的经侦队伍,在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在服务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参加专项行动

面对疫情影响,他深入企业走访,摸排法律风险,解决企业难题,排查化解企业法律风险,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维护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安全。走访中,张海平同志得知辖区某企业被骗1600余万元,为了办好此案,他带领大队民警多次赴广州、佛山、珠海等地收集证据,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

心中有民、心中有责

这是他,张海平

搏击金融风险的惊涛巨浪

构筑经济安全的铁壁铜墙

这是他的工作

经济犯罪侦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