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江西省公安厅召开公安机关长江大保护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9-24 09:41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安羽

9月22日,江西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长江大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机关统筹做好长江大保护工作,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成效,公布“百日行动”期间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典型案例。江西省厅森林公安局政委赵榆江通报有关情况,江西省公安厅水警总队政委高晓青,厅长江办主任刘宁,九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水上分局局长汪秋平,南昌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局长周云华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江西省公安厅宣传处处长、新闻发言人朱干金主持发布会,15家中央驻赣和省内主流媒体参加发布会。

近年来,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要求,全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迅速形成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整体合力,有效遏制了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多发高发的态势,长江、鄱阳湖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特别是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向涉水违法犯罪展开了新一轮凌厉攻势,取得了重大战果,侦破涉渔涉砂类刑事案件10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余人,打掉团伙16个,查扣涉案船舶26艘,涉案金额310余万元。通过集中打击整治,我省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犯罪明显减少,形势进一步好转。

强化组织领导

在全国率先成立公安长江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江西省公安厅长江大保护办公室,明确七大工作运行机制,统筹抓好公安机关长江大保护工作。各地参照省厅模式,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形成有专门机构管事、专业人员做事,上下齐动、警种(部门)联动共抓大保护的工作格局。省公安厅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后,制定《全省水上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水上专项行动,建立专项督导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线索核查

设立“长江大保护”工作举报中心,实行24小时全天候运转,针对每一条涉渔涉砂等举报线索,第一时间部署核查,及时向举报群众反馈核查结果。目前,对所有有效举报线索均已完成100%核查,指导侦破刑事案件6起、移送行政机关办理行政案件9起。

强化破案攻坚

指导各地公安机关,依托鄱阳湖区联谊联防机制和“一江三省四警”警务协作机制,强化部门、警种、江地协同发力,成功侦破九江华青8188非法采砂案、南昌“7.28”非法捕捞案等多起案件,打掉5个组织化团伙。会同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对1个涉渔问题的地区进行联合挂牌整治,厅“百日行动”办公室对2起涉渔涉砂案件进行挂账督办,确保实现“挂牌一个、警示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

强化巡查整治

结合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组织警力会同渔政、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涉渔餐饮场所、涉砂装卸码头等重点部位开展晚访夜查,全面摸排掌握涉渔涉砂问题线索,提升联动执法、综合整治、链条打击的合力。目前,已出动警力1.7万余人次、警车5000余台次、公安巡逻艇1200余艘次,访查重点场所1000余处,发现各类可疑问题线索12条。

强化源头治理

对涉渔涉砂“三无”船舶问题、非法改装船舶等源头问题,加强与农业农村、水利、交通运输等涉砂行政主管部门会商研究,强化分析研判,推动加强源头与末端的监管和联动协查整治,及时堵塞漏洞。通过开展联合督导、联合研商等多种方式,加强共建共治,指导各地各部门步调一致,进一步强化对长江、鄱阳湖等重点水域的安全防护,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全面织密织牢水域生态安全防线。

下一步,全省食药环知水森部门将以“百日行动”为抓手,继续坚持“以打促治、惩防并举”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突出生态犯罪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间协同机制,进一步优化提升“一江三省四警”警务协作执法效能,进一步营造“共抓大保护”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发布会上了解到,江西公安机关积极推进长江中游区域警务协作,构建“一江三省四警”警务协作机制,精准打击非法捕捞和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为护航长江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构建水域警务协作机制

为有效遏制长江江西段交界水域违法犯罪,解决警务协作机制的问题,江西省公安厅根据公安部部署,主动对接湖北、安徽两省公安机关,深入拓展区域警务协作,指导江西省九江市公安局与长航九江分局、湖北黄冈市公安局、安徽安庆市公安局四地公安共同打造“一江三省四警”警务协作,实现了跨区域统一指挥和多地区、多警种联合行动,在合力打击破坏长江生态犯罪方面发挥出了突出作用,有力震慑了长江九江段交界水域的违法犯罪行为。

精准打击涉水违法犯罪

江西全省公安机关始终把打击矛头对准问题线索较多、案件易发多发、群众反响强烈的重点水域、重点场所、重点行业,抓实线索摸排、抓牢关键环节、抓准攻坚方向、抓严打击重点,紧盯非法捕捞“捕运销”和非法采砂“改、采、驳、运、销、用”等环节,依法严厉打击涉水“两非”违法犯罪以及相关联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力侦破一批组织化、团伙化的大要案件,有力遏制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犯罪。

发布会上,江西省九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南昌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非法捕捞、非法采砂典型案例进行了介绍。

一、九江华青8188非法采砂案

2022年7月8日凌晨,侦查民警发现有两条疑似在跨省交界水域盗采江砂的运力船经过九江市彭泽段长江水域,九江市公安机关立即启动“一江三省四警”机制,部署警力对彭泽段长江水域进行拉网式搜查。两个多小时排查后,在彭泽小孤山水域将“华青8188号”和“华青1878号”两艘运力船抓获。这两艘运力船载满在湖北武穴市长江大桥附近水域盗采的江砂,正准备运往长江下游高价出售。目前,涉案人员已被彭泽县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二、南昌“7.28”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今年7月,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在开展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发现鄱阳湖禁捕水域存在非法捕捞行为的线索,通过现场勘察等一系列调查,初步掌握了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8月5日晚,在南昌市公安局统一指挥调度下,水上分局牵头特警、高新分局等多警种、多部门协同作战,一举捣毁非法捕捞犯罪团伙3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7人,查获一批涉案渔具、车辆等,斩断了一条在鄱阳湖水域集非法捕捞、运输、销售水产品为一体的黑色产业链。

(江西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