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心里既踏实又安心” !江西打造市域治理“庐陵样板”
时间:2022-09-30 11:00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安羽

晚饭后,江西省吉安县的一些中老年人都会相约在市民广场上跳舞,有的人跳广场舞,有的跳华尔兹,他们身体随着音乐节拍而律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不时还有三两个孩童用滑稽的动作跟着凑趣。

平安,民之所盼,亦是发展之基。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将其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集中力量做好基础性、普惠性民生工作,努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擦亮“红色治理”品牌,以民生促民安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形成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庐陵样板”。

巡防员加强治安巡逻(图/记者杨洁)

横江镇中马洲村乡贤馆(图/记者杨洁)

强化巡逻值守提高街头见警率

9月26日,夜幕降临,警用巡逻车不时在吉安县城君山大道上来回穿梭。如今,在吉安县中心城区,每天都能看到穿着制服的巡防员在街面活动,他们有时在治安卡点执勤,有时在主干道、学校、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巡逻值守。

“我经常上夜班,每次下班路上,看着闪烁的警灯,心里既踏实又安心。”在井冈山经开区务工的小李告诉记者。

中心城区人口密集,吉安县在原有治安巡防队的基础上,创新“网格快警”模式,搭建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整合特巡警+交警+城区派出所的专职队伍,科学划分城区10个网格巡逻区域,运行“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全天候巡逻值守、就近派警、多元处置,时刻“点、线、面”维护城区治安的新型公安执法服务网络,实现“接警快、处警快、见警率高”的工作目标。

而在乡镇,吉安县落实“一村一警”,307名机关民(辅)警挂点包村勤务,下沉行政村开展工作。同时,发动志愿者组建“义警巡逻队”作为补充,穿戴统一队服、建立固定场所、制定管理考核办法,最大程度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延伸派出所警务触角,维护辖区的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居民人身财产安全,实现群防群治的效果。

“社会治安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能否安居乐业,关系到社会大局能否稳定,吉安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织牢治安防控网,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平安且心安的社会环境。”吉安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尹伏鸣对记者说道。

抓基层强基础夯实平安建设底座

近年来,吉安县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和实体化运行。

凤凰镇属于工业园区所在镇,征地拆迁任务重,遗留问题多,各类矛盾纠纷复杂多变。2021年11月底,凤凰镇按照要求规范化建设了综治中心后,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得到很大提升。综治中心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公共视频、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综合业务办理“三中心一区”。同时,深化“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机制,以8~12户为基本单元,组建“十户联防”微网格,切实将网格织密到神经末梢,真正实现群众矛盾化解“只需跑一地”,形成了“人在格中走、矛盾格中调、事在格中了”的局面。

凤凰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是吉安县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和实体化运行的一个缩影。

此外,吉安县不断精细网格管理,按照一格一员的要求配齐网格员。网格员履行法律政策宣传、信息采集上报、矛盾排查化解、社会治安巡逻、群众事务代表等职能,及时有效化解网格内不安全、不和谐因素。

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多元解纷机制

现年62岁的彭久根在北源中学任教40多年,热心公益,积极奉献余热,在北源乡街道社区内成立“久根调解工作室”,受理调解辖区内的邻里小纠纷,配合当地综治中心、司法所处理群众的各类矛盾纠纷。

今年年初,北源乡渔塘村村民郭某梅和弟媳郭某因在母亲赡养、医药费给付问题上发生纠纷。彭久根了解情况后,主动前往调解。彭久根从法、理、情等多方面摆事实、讲道理、说人情,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签订了和解协议。

彭久根依据其多年调解经验,用“五法六技巧”开展调解,积极与派出所、法庭等联动,为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被评为江西省“优秀人民调解员”。

目前,吉安县所有乡镇均成立以个人人名命名的调解室。官田乡还成立首个“红色传承调解工作室”,以红色文化熏陶人,把民风家风融入到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

吉安县通过积极整合各方力量,推行乡村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激励约束机制,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前端治理和多元调处,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加强十大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平台建设,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夯实基层稳定防线,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吉安县认真梳理特色服务事项,将1352项高频多发事项纳入“赣服通”掌上办理。全面深化放管服,促市场主体发展,进一步升级“网上办”服务,积极对接“赣服通”“江西政务服务网”,充分利用“江西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企业信用公示系统”等网络平台,提供大厅在线服务、预约服务,正式上线行政许可审批系统,实现了注册登记、行政审批、信用监管等各类事项网上办、网上批,做到“不见面”审批。同时积极推广“电子证照”,对确需纸质证书的,提供快递免费寄送服务,实现纸质证书“快递送”。

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规范执法程序。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结合起来,按照“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要求,对同一市场主体的不同抽查事项合并实施检查。在抽查频次上做减法,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最大程度降低对市场主体的干扰,提高执法效能,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激活红色引擎为社会治理增添动能

近年来,吉安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以红色文化滋养人、教育人、激励人,用红色引擎助推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对17处旧居旧址进行维修,建设12个陈列馆、村史馆、展示馆,精心打造永和镇锦源村、官田乡田南村等十个红色名村。如今,这10个红色名村通过光伏发电兜底一批、“一领办三参与”产业引领一批、闲置资产盘活一批、联村发展带动一批“四个一批”的途径,提高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仅今年上半年,10个红色名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就全部达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有7个。

同时,实施“红色工匠”培育工程,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优秀退役军人、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中物色村“两委”后备干部。出台人才政策,鼓励乡贤回乡创业。横江镇大力实施“乡贤+富民产业”模式,激发发展新动能。由政府牵头,指引乡贤用活现有资源和上级扶持政策,通过有序流转、股份合作等形式,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业,提高土地收益率。如今,在吉安县,乡贤不仅是乡村治理的“好帮手”,更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小区物业服务也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吉安县开展党建引领的“红色引擎”工程,打造“红色物业”品牌,依托“支部进小区”,把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作为“民生大事”来抓,形成了行业管理更加精细、人居环境舒适、人际关系更和谐的物业管理服务新局面,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法治报尹伏鸣杨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