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无所遁形!江西创新机制 精准打击非法捕捞和非法采砂违法犯罪
时间:2022-11-25 22:58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赖卓佳

“请注意,有可疑船只出现,立即出发。”11月17日23时,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城子镇长江水域,“一江三省四警”长江联合执法队民警接到指令,迅速驾驶公安巡逻艇出发,在夜色的笼罩下,长江九江段水天茫茫,伴随着一阵阵“轰隆”的马达声,巡逻艇迅速靠近可疑船只。“立即停船!接受检查!”违法船只刚刚开动,“一江三省四警”长江联合执法队10多名队员便犹如神兵天降,这是“一江三省四警”警务协作机制联合执法队夜间打击非法采砂的一幕。

江西省九江市滨江傍湖,水域面积辽阔、涉水县区众多,全揽152公里长江江西段岸线,地处江西、湖北、安徽三省交界,水域地形复杂,一些省域交界水域存在盗采砂石等犯罪活动。“不法分子在盗采砂石时往往会安排人员在关键水域盯梢放哨,一旦发现执法艇,非法采砂船就会立即逃离。”九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到夜晚,跨省交界水域一片漆黑,而岸线距离交界水域有七八公里航程,执法人员驾艇到达目的地需要半个多小时,增加了执法难度。加之长江江西段水域全部为交界水域,存在跨省属地管辖权的争议,由于长江南北两岸执法尺度、力度、标准不统一,造成长江江西段水域非法采砂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暴利的驱使,一些重点交界水域非法采砂现象时有发生。

针对这一情况,在江西省公安厅的部署下,九江市公安局积极推动与长江航运公安局九江分局、湖北省黄冈市公安局、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四家共同打造“一江三省四警”长江联合执勤模式,今年6月1日,四家公安机关在九江签署了“一江三省四警”警务合作协议。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实现长江水域打击水上违法犯罪全覆盖,有效地解决了属地管辖权争议的问题,让非法采砂、非法捕捞者无所遁形。

根据协议内容,各单位对长江段水域开展联合巡查,及时发现、预防、制止水上违法犯罪行为,按属地管理权限办理巡查发现的案件,并建立案件办理协调机制,对涉及本辖区嫌疑人员案件,案件主办方根据需要发出邀请,受邀方派员响应协助案件办理。推进联合执法、警情联动、信息联享工作,构建长江水域协调指挥、协调履职、资源共享的警务合作机制。

目前,四家公安部门分别抽调民警组建省际长江联合执法队,屯警于长江一线,加强对重点交界水域的执法监督和水域治理。通过定期对长江水域治安情况、案件线索进行研判,提升了长江防控打击整体合力。通过实施“一江三省四警”警务协作机制,三省公安机关与长江航运公安局九江分局在打击犯罪、治安防控等各项工作上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今年6月以来先后查获“朱某金等人非法采矿案”“6·29非法采矿案”“华青1878非法采矿案”“7·13非法采矿案”等系列长江水域非法采矿案,查扣隐形采砂船1艘、运砂船4艘,扣押非法江砂1.4万余吨,抓获刑拘犯罪嫌疑人17人,警务执法协作更加紧密,实现了跨区域统一指挥和多地区、多警种联合行动,在合力打击破坏长江生态犯罪方面发挥出了突出作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