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西省宜春市委政法委书记李晓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宜春
时间:2022-11-30 15:22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安羽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面对新征程、新任务,宜春市各级政法机关、全体政法干警将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走好新的‘赶考路’,答好‘时代卷’。”近日,江西省宜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晓楚在接受新法治报专访时表示,宜春政法系统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全市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锚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努力争创新时代“第一等”政法工作。

宜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晓楚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

贯穿政法工作全过程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宜春政法系统在举旗凝心铸魂、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方面,将有哪些作为?

李晓楚: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要筑牢政治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也是政法干警的第一要求。政法队伍在对党忠诚上必须做到绝对可靠,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要把对党绝对忠诚贯彻落实到想事、谋事、成事的全过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征程上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高举思想之旗。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深刻领悟“十年改革的三件大事”“党的中心任务”“两步走战略安排”“三个务必”“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征”“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基本原则”“五个必由之路”等核心要义。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有关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重大战略部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全市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锚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努力争创新时代“第一等”政法工作。

要恪守行动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我们要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定方向、出政策、管干部等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都要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确保想干的事、在干的事符合党中央决策部署,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遵守党纪国法,确保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推进。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宜春市政法系统将如何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晓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机关的重要职责使命。

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各种不稳定因素交织叠加,政法机关肩负的任务艰巨而繁重。

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加强政治安全能力建设,依法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暴力恐怖等违法犯罪,深入开展影响政治安全的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坚决守牢国家政治安全底线。

要严格落实涉稳问题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以及分类归口处理等制度机制,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建设运行“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深入开展教育、金融、工程建设等行业领域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和多元化解,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

要建立健全安全审查制度,加快提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治理能力,积极防范应对新技术新应用安全风险。要坚持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优化防控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宜春。

全力以赴推进法治建设。政法机关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主力军,要紧扣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紧盯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和趋利执法、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紧盯涉企案件、涉法涉诉信访等重点领域,紧盯涉黑涉恶等挂牌督办的重大案件,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组织执法监督专家开展案件评查,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坚定推动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管理,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插手、干预执法司法活动,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扎实推进全民守法,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律知识、培育法治文化,让尊法守法成为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健全责任清晰的组织架构,把管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楼栋、每个家庭;制定街道(镇)党(工)委书记、政法委员、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网格治理责任清单,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推动网格对接,调动各类资源;要做实“红色物业”,推动物业参与网格治理,提升小区自我管理能力,没有物业管理的地方,由国有物业企业平台进入,兜底服务管理;要强化源头管控,发挥专职网格员作用,对小隐患、小矛盾、小纠纷,尽早介入、化解在前,切实从源头上减少风险隐患,确保“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用实际行动

树立党员干部的勤廉形象

记者:在推进各项工作贯彻落实的过程中,宜春政法将如何进一步打造堪当重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李晓楚: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用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干部的勤廉形象。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要针对政法系统“四风”问题的新变化新特点新情况,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督促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让“马上就办、攻坚克难、一抓到底”成为标配,大力推行“清单工作法”“闭环工作法”,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落地见效。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赛马场”上比作为、比实绩,落实政法干部轮岗交流等制度,树立起“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对不作为不担当不尽责现象坚持“零容忍”,让占位子的“躺平”干部、混日子的“佛系”干部、做样子的“摆摊”干部没有安身之地、容身之所;对存在问题的干部,依纪依规严肃查处,以问责追责倒逼尽责,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宜春政法铁军,奋力推动宜春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西政法 新法治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