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每天都像流浪汉一样生活。”他盗巨款潜逃29年,终究难逃法网……
时间:2023-06-01 09:16来源:江西公安责任编辑:朱立

“我虽然带着‘巨款’,但每天都像流浪汉一样生活,每天都在担惊受怕中度过。”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23年5月26日,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公安局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将潜逃29年盗窃逃犯章某志抓捕归案。至此,这起时隔29年的积案圆满结案。

图片

1994年5月

5月17日,受广东普宁某服务公司委托,章某志用自己购买的东风汽车从普宁拉了一车价值100余万元的布匹前往浙江瑞安。途中章某志见财起意,当日凌晨汽车到达南城县时,他借口车辆需要维修,支走押运的司机后,拉着满车布匹连夜逃离,随后伙同他人将100余万元布匹全部变卖。

案发后,刑侦大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查,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查,并对犯罪嫌疑人开展抓捕工作。本案其他案犯相继落网,但章某志却犹如人间蒸发一般,音信全无。

29年来,南城县公安局从未放弃对章某志的抓捕工作,虽然案件主办民警换了几轮,但追逃的决心从未更改。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当年的案卷也早已泛黄,笔录字迹日渐模糊,但几代刑侦人从未放弃对章某志的追逃。

图片

2023年5月

案件终于迎来了转机,南城公安民警在工作中发现,章某志很有可能藏匿于福建省将乐县。随着对线索的深度挖掘发现,在将乐县居住的“刘某”很有可能就是章某志。县局多警种开展联合研判,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发现“刘某”与章某志高度匹配。

图片

5月25日,南城县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连夜奔赴福建省将乐县开展抓捕,在将乐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5月26日成功将章某志抓获归案,扎在南城公安几代人心头的刺终于拔除,这是南城公安在追逃工作中取得的又一重大战果。

归案后章某志交代:当年变卖货物后携带赃款,先后到金溪、资溪、黎川、光泽、邵武等地藏匿,为逃避公安机关抓捕,徒步走到福建省三明市的一个小山村里。身上虽携有“巨款”,但因害怕暴露自己身份,不敢大肆花钱,不敢住宾馆,也没坐过动车、飞机,没有医保、社保,蜗居在偏远小山村,不敢去大城市,也不敢去医院看病。曾有段时间还中过风,因不敢去医院看病开药,只能在乡下找了一位郎中用了一些“土方法”治病,至今还落下病根。

在29年的潜逃期间,他做过小工、拉过板车、捡过垃圾、睡过马路、当过乞丐,像流浪汉一样生活,夜里最害怕听到警笛声,每天都在担惊受怕中度过,被抓这一刻,反倒如释重负。

29年里,他从未踏入过南城,不是不想,是不敢,他不敢回家看妻儿一眼,不敢给年迈的父母尽孝。当办案民警将他带回南城时,望着周边熟悉而又陌生的景象,他悔恨地说道:因一时的贪念毁了自己的一生,我回来还债了。

图片

经初步审讯,章某志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