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济南公安一派出所63个“微网格”助推精准治理
时间:2020-03-14 10:17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民警网上走,事情网格办”,这是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建筑新村派出所创新开展防疫社区工作的一个缩影。据建筑新村派出所所长邹宁介绍:“依托‘网格建群’,将派出所全部警力下沉社区,分区包片,实现了辖区内9个社区63个“微网格”精准治理。”

济南公安一基层派出所63个“微网格”助推社区精准治理

信息“活”起来,数据“联“起来,网格“动”起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格就是战场。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建筑新村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始终冲在战“疫”一线,带领社区工作者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对接街道办事处、区卫建委、疾控中心等部门,共同研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构建社区防控疫情共同体,明确任务,共享信息、落实责任。派出所支部一班人,结合110接出警情分析、12345社情民意等工作,梳理社区治理工作中的问题短板,根据派出所工作实际和辖区特点,将辖区内四万多人口全部纳入网格管理,由5名所领导分片包干辖区5个居委会,形成5个大网格,63名可用警力全部参与社区治理,组建63个小网格,每个网格容纳约300户居民,63名可用警力分别担任一个小网格的网格长,同时建立63个微信群,把办事处、居委会干部纳入“微网格”中,每户居民派一名代表加入“微网格”,让社区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与民警进行直接对话,实现了社区治理扁平化两级精准管理模式。在防疫登记工作中,建筑新村派出所积极发挥“微网格”的作用,将警力下沉到社区,划区包片规定期限完成防疫登记工作。人员沉下去,信息汇上来,警力深入“微网格”责任区张贴二维码,开展防疫登记,确保辖区群众广泛知晓、如实登记,对辖区内物业、酒店的防疫工作进行检查,积极协助企业和单位复工复产。把全所警力全部调动起来,各司其职,如火如荼的开展防疫工作,58岁的民警刘希林和刘培毅,在各自管理的“微网格”内尽职尽责,毫不懈怠,积极开展上门入户登记,率先完成了登记任务。刘培毅说:“虽然年纪大,但是腿脚还算灵活,‘老大哥’就得先带头干,管理好自己的‘责任田’,这心里头才踏实。”

济南公安一基层派出所63个“微网格”助推社区精准治理

用“辛苦指数”换来辖区“安全指数” 在社区防疫工作中,建筑新村派出所确保各环节任务明确、责任到位,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保证防疫数据准确,社区防疫措施到位。在每一个网格建立一至两微信群,防疫期间,建筑新村派出所通过网格微信群共发送政府公告、疫情防治健康知识、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及先进典型事迹信息1千余条,在网格微信群里共解决各类问题达200多人次。社区民警刘新松在疫情防控登记工作中,借助“微网格”,将华强电子世界内各写字楼、办公楼、公寓楼、餐馆、商场经营业户、公寓租户、物业楼管、物流公司等分别建立了微信群,将公司、业户拉入微信群内,建立微信群30多个,组成具有华强电子世界特色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为管理和服务单位、公司和人员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促进社区工作进步带来了明显效益,拉近了警民关系,增进了警民感情。

济南公安一基层派出所63个“微网格”助推社区精准治理

“居民发个微信就解决问题” 网格越小,工作越精准。建筑新村派出所把“微网格”的作用延伸到社区治理中,将噪音、养犬等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随时发布通知通告征求群众对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全网响应,形成“片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的群防群控体系。在网格内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要求,有时凌晨还在回复微信群内群众的信息,为群众答疑解惑,帮群众及时解决了车辆堵路找不到车主,小区垃圾乱倒乱放,楼上漏水等邻里纠纷,正是这种“有问必答,有事必回”的管理方式,让网格微信群“活”了起来,成为居民信赖的解决困难“金钥匙”。一天,居民李女士在社区“微网格”的群里发布一条求助微信,李女士已经怀孕5个多月,楼上的住户晚上总是制造噪音,影响李女士休息,找了楼上很多次,当天晚上安静了,到了第二天又开始制造噪音了,李女士深受其扰。这条消息发出后不久,在“微网格”微信群里的民警李义仁立刻做出回复,表示马上前去处理。十几分钟,李义仁开上警车来到该小区,跟着李女士来到了她楼上的住户家中。原来,李女士楼上的房子一直居住的是租客,人员变动频繁,李义仁多方查询到了房主的联系方式并取得了联系,房主听了民警的告诫,表示一定会告诫租客晚上不能制造噪音,不影响其他居民的正常休息。几天后,李女士反馈说:“没想到楼上噪音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而且现在楼上的房主也加入了微信群,沟通更加方便了。如今,小小微信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足不出户,就能发布信息、宣传知识、辟谣正听、解决群众问题和化解群众矛盾,搭建了社区工作的“直通车”,架起了警民共同战“疫”的“连心桥”,成为社区管理的“大本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