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东:树立新理念、坚持新路径、践行新使命,全力推进警务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0-04-02 08:04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3月8日召开的山东省公安局长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树牢“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明确“做强主责主业、促进长远发展”两条路径,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深化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推进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再抓三年,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山东:树立新理念、坚持新路径、践行新使命,全力推进警务治理现代化!

理念:靠前一步、主动作为

路径:做强主责主业、促进长远发展

在山东省公安局长会议上,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范华平指出,“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体现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系统思维,体现了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抓苗头,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

山东:树立新理念、坚持新路径、践行新使命,全力推进警务治理现代化!

据介绍,做强主责主业的路径即筑牢防范基础、提升管控水平、增强打击能力、践行服务宗旨。防范、管控、打击和服务是公安机关执行法律、维护秩序、服务群众的基本手段和职责使命,实际工作中,要力求做到防范在先、管控有效、打击有力、服务到位,努力实现防控风险、减少发案、预防事故、普惠群众的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促进长远发展的路径即坚持向改革要警力、向科技要警力、向提升素质要警力、向整合资源要警力、向执法权威要警力。“五个要警力”是紧跟新时代发展脚步、实现警力无增长改善的重要途径。要把握好公安改革进入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的新阶段,坚持深挖公安机关内部潜力与发掘借助外力相结合,不断提升警务工作整体效能,实现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再抓三年

补短板堵漏洞,筑牢防范的基础

自2016年起,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在全省部署开展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经过三年攻坚,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仍有短板弱项。山东省公安厅决定,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再抓三年。按照“巩固、提升、完善、创新”的思路,坚持软件、硬件一起抓,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切实筑牢防范的基础。对此,山东省公安局长会议作出具体部署:

——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优化派出所机构设置和警力编成,推动落实派出所和社区民警“两个40%以上”的警力配备标准。推广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和农村“一村一辅警”模式,在警力许可的派出所推行“一室两队”改革,设立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实行定岗、定人、定责。建立派出所评议部门警种制度,形成机关围着基层转的工作局面。

——落实基础要素精准管控。持续动态更新“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加强寄递物流行业和易制爆危险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巡逻防控,及时消除治安隐患。推进社会治安全息感知体系建设,推进智慧安防社区建设,新建小区同步配套、已建小区改造完善等方式,创建更多“零发案小区”。

山东:树立新理念、坚持新路径、践行新使命,全力推进警务治理现代化!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警务共同体。以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推动社区警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积极顺应当前社会治安主体多元化的新要求,向整合资源要警力,调动环卫工、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物业服务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和保安公司、安防协会等社会治安资源,共同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构建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的基层社会治理警务共同体。

——加强基层警务保障。严格落实公安部《为公安派出所减负十项措施》,最大限度为基层减负松绑。推进市、县公安机关公用经费保障标准落实,加强“五小”工程建设,建立基层执法执勤车辆编制动态调整机制。认真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主动对接发改、财政等部门,将公安业务技术用房、监管场所、训练场地等项目列入规划,加快构建现代警务保障体系。

“五个牵引”推进公安工作

建立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

山东省公安局长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的发展方向,加快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大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

以机构改革为牵引,加快构建现代化人民警察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省公安厅机关机构改革,积极探索推进市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加快推进职务序列改革,出台《辅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提高辅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以情指勤一体化改革为牵引,不断提高公安工作实战化水平。以情指勤一体化改革牵引警务流程再造,构建“情报获取、研判预警、扁平指挥、快速反应、合成作战”的一体化运行机制,推动公安工作转型升级。

山东:树立新理念、坚持新路径、践行新使命,全力推进警务治理现代化!

以智慧公安建设为牵引,深入推进公安大数据战略。年内规划建设省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平台;建设基础信息资源库和各主题信息资源库建设,开放共享警种和部门数据,依托公安信息化建设成果,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

以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为牵引,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支持鼓励民警严格公正执法,增强基层民警在“镜头下”的执法自信;研发全省统一的执法管理信息平台,打造一体化、智能化的执法办案新模式;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执法素养。

以公安行政管理改革为牵引,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大公安“放管服”改革力度,研究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政策、新措施;加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周边安全防范,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深化“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应用,加快户籍管理电子档案系统建设,推进更多事项上网办理、全程网办。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铁军

山东省公安局长会议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四个铁一般”标准,坚持党建引领,狠抓实战练兵,突出担当履职,狠抓从严治警,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铁军。

党建引领,着力强化政治建警。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加强政治轮训,年内对全警轮训一遍,教育引导全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山东:树立新理念、坚持新路径、践行新使命,全力推进警务治理现代化!

狠抓实战练兵,着力锤炼过硬本领。省公安厅制定《2020年全警实战大练兵计划》,细化完善练兵内容和方式方法,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全警实战大练兵。

突出担当履职,着力激发队伍活力。山东省公安厅统筹盘活全省公安干部资源,推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出台关爱公安民警各项措施的工作细则,完善民警职业保障制度。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

狠抓从严治警,着力推进作风转变。坚持开展警示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坚持刀刃向内、铁腕治警,深挖彻查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严肃纠治“四风”问题,集中整治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