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界“捉影人”的故事,了解一下?
时间:2020-07-06 10:09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他们足不出户,却要俯瞰大地、毫末必察,午夜的影子、狗的眼神,都是他们揣摩犯罪者的素材,枯燥的画图中蕴含着无穷的斗争……

张浩苗,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民警,熟练运用各种视频侦查手段并创新使用“光影变化”技战法,协助侦破各类案件8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80余名。2019年被淄博市公安局选拔为视频侦查教员。

只有掌握先进技术、拥有先进装备,才能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Q

听说您最近用影子侦破了一起案件,是什么情况?

也没什么神秘的。这个案子是一起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案件,案子不大但挺考验人。

因为电动车停放地点恰好位于监控取景的盲区,接报警后,大家把录像反复看了几遍,却始终没有看到嫌疑人出现。时间在流逝,我们都紧张起来,因为贼也没闲着,一旦电瓶被销赃,即使抓了人,审讯的结果往往不理想。

雁渡寒潭,雁过而潭必有影!我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监控中没有可疑的人,但有没有他留下的影子呢?再一次查看监控,果然发现了一个形迹可疑的半身人影,从而确定了作案时间,进而顺藤摸瓜、争分夺秒,很快抓获了嫌疑人,并追回了电瓶。

这样的情况对我们视频侦查来说是时有发生的:灵机一动,去挖掘出画面里隐含的信息,不论是影子还是其他。

我们的同志还曾经通过狗的眼神破案,因为当时嫌疑人也是处在监控盲区,我们要判断犯罪分子的去向,而狗眼睛转动的方向变动给我们提供了参考。

Q

近年来视频侦查已成为当前公安机关新的破案增长点,最初从事这项工作是什么感受?

只有掌握先进技术、拥有先进装备,才能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2013年入警时,我在分局刑侦大队,不久就被安排到视频侦查的岗位上,当时还叫“视频研判小组”,只有我和我师傅良哥两个人。

那时分局还没有天网工程,更没有视频侦查平台,就连台像样的看视频的电脑都没有。只要一发案,良哥就带我出去查询民用监控,也就是老百姓自己装的监控,拿着一个小U盘走街串巷,有很多群众并不理解、不配合我们的工作,闭门羹也不知吃了多少回,从早忙到晚往往一无所获。

那年国庆节的早上,城郊发生了一起恶性刑事案件。赶往现场的路上我还是斗志昂扬,想破大案抓真凶,可当来到现场,心直接凉了一大截。案发地在路边的绿化带里,周围根本没有监控设备,一丁点视频信息也没有,无法去猜测,更无法验证。

可人命关天啊,那么年青的人没了,多让人心痛啊!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来查阅周边地点的视频,每天12小时以上,熬红了双眼。每次路过案发地,都会不自主地四处探查,希望找到哪怕一丝痕迹,但仍然毫无收获。整个冬天感觉天都很灰暗,心中都特别难受,小姑娘遇害的场景时常出现在梦中。

要是有监控多好,哪怕是个背影也好啊!这个案子一直让受害人家属等待了6年,在我的心里也压了6年,像个大石头一样,最终通过生物技术侦破了。正是这个案子,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视频侦查是要有硬件作保障的,体会到了视频侦查的艰辛和重要性,更让我坚定了在视频侦查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Q

后来硬件设施和工作状况都有了哪些变化?

随着现代警务的发展,我们局领导提出,所有的工作都可以落后,唯独公安信息化绝不能落后!分局天网的一期、二期工程也应运而生。

过去只能挨家挨户的去群众家里找,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查阅周村区甚至是整个淄博市的视频监控录像,城区道路、广场、学校、医院、商超甚至是桥梁涵洞、公交站点都一一覆盖。

五年前,为了找一辆无牌的嫌疑车,我们只能通过人眼去查阅10万余张卡口图片,我和几位同事看了整整一天一夜,那感觉就像在大海里面捞针。而现在遇到同样的情形,只需要轻轻敲击几下鼠标,三分钟之内找出目标。侦查条件今昔对比,真有云泥之别。

我们也从视频研判小组变成了合成作战中心,人员队伍也是一天天的壮大,视频侦查工作开始大显身手,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广阔舞台。

2016年元旦,在周村中心城区连续发生两起飞车抢夺案,社会面上人心波动。我参加分局专案组,负责视频侦查工作。

很快在现场附近的一处监控发现了两名嫌疑人,同乘一辆黑色跨骑摩托车,驾驶员体态中等,而坐在后排的嫌疑人身材较胖,两人都有伪装:头盔、口罩、手套、黑外套、黑裤子,没有任何鲜明特征(我姑且叫他们胖子和瘦子)。

后来,两人在大街古商城景区西门附近消失。大街古商城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国庆节期间游客不下万人。

又是一次海底捞针!

如果是几年前,机械的看着人头攒动的景区,破案也都是空想。

“别以为换了马甲就认不出你!”当时我已经可以带着一些自己的研判思路去寻找。很快就发现了两名嫌疑人的影像,此时两人都已变换了服装,其中胖子已经脱去一身的行头,放进了一个白色的编制袋中,由于袋子体积较大,索性抗着袋子步行离开景区,后来坐上公交车走了;而瘦子那边也骑上摩托车跑了。

找到公交车司机,他又回忆不起胖子了!

没办法,只能一站一站找、一站一站看。诶!离城20公里一处站点,模糊的画面中公交车缓缓驶来,忽然停靠在路边,从车上下来一人,由于太远,根本无法识别任何细节特征,但隐约可以看到这个人走路时有一个白色的小点一直跟随着他,没错,这个人正是我们要找的胖子!这个小白点正是他提着的编织袋。顺线追踪,把这两个家伙抓住了!

此次视频侦查共经历了三天时间,看了300多个探头,自此之后飞车抢夺就很少发生了。如果再发生,我们估计用一天可能就能把贼给逮住,因为现在侦查视野更开阔了。

有时求解的过程要远远比结果来得精彩。面对着形形色色的案件,立足现场仔细勘查,发现线索就要穷尽一切手段去追踪,嫌疑人从哪里消失?在哪里出现?最后精准落实嫌疑人是谁,从而协助案件侦破。

Q

视频侦查工作是一项非常考验民警专注度和忍耐力的工作,整天对着屏幕,一个画面要看几遍甚至几十遍,会感到枯燥吗?

是的。我们这些“家里蹲”的警察与风风火火、英姿飒爽的公安形象是有些格格不入。

但是在我看来,视频侦查不仅不枯燥,反而是一项非常充实、常常给我带来新奇的工作。

一个视频侦查员就好像在做犯罪分子给你出的题目,他为什么在这里出现?为什么会在那里消失?他在问你,你要回答他,你要找出他的心理,找出他的模式,找出他的方向。就像我们上学时开始的数学题一样,仔细审题,用准公式,确定思路,精准计算,得出答案。

有时求解的过程要远远比结果来得精彩。面对着形形色色的案件,立足现场仔细勘查,发现线索就要穷尽一切手段去追踪,嫌疑人从哪里消失?在哪里出现?最后精准落实嫌疑人是谁,从而协助案件侦破。

这是不是与我们做数学题的过程不谋而合呢?

师傅常常对我讲,刑警凡事本着有解思维,遇山开路,遇水架桥,没有难题解不开,没有案子破不了。刑警如此,我们视频侦查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Q

你怎样看待视频侦查与传统侦查手段之间的关系?

有许多同事开玩笑说,我们忙来忙去,不如你看看监控来得快,我们的办法太老土了,过时了。其实我非常不认同这种说法,视频侦查是一种新兴的侦查手段,在许多案件中都发挥着关键作用,很多过去不敢想的思路都通过视频侦查实现了。但是视频侦查只是侦查手段的一种而不是全部。

犯罪分子也知道视频监控的厉害,所以他要想尽办法逃避监控,想尽办法进行伪装,我们就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这就要有刑警的思维。

我们要通过一个影子、一个划痕、一顶帽子来寻找案件信息,捅破犯罪分子摆在我们面前的窗户纸。

所有现场的监控都要观看,不能跳帧,这是细节,非常细微的细节,做这项工作实际上是很辛苦的,有点类似于沙里淘金。要为下一步侦查奠定基础,如有遗漏,损失将会是难以估量的。

当你以刑警思维分析认识了成百上千的现场后,你就会对某些敏感因素产生自然的反应,找到犯罪分子的套路研究它、分析它,找出他的路数。

视频侦查更像是为传统侦查插上一双翅膀,让公安民警如雄鹰般一视千里,不断的扩大视野寻找蛛丝马迹。

去年发生了一起入室抢劫案,犯罪分子是流窜作案,在发案现场没有什么有价值的线索,但通过视频侦查,我们发现数公里之外一辆半夜时分出现的陌生车辆,于是找到了突破口。

从事这项工作给我最大的变化就是独立思考。我以前不太爱思考。后来领导跟我说:你是侦查员,要大胆的去想,自己寻找侦查方向,不要带框子;犯罪嫌疑人是千差万别的,你要理解他、分析透他、找到他。

Q

业余时间会做什么,喜欢看电视剧吗?

如果有时间,我基本都在陪孩子。我不爱看电视剧,因为电视剧一眼就能看透好人、坏人,你会知道好人一定长寿,坏人一定死掉,远不如千姿百态的案件让人心动。因为犯罪者会竭尽全力,在你想不到的地方下功夫,用尽全身力气和你斗智斗勇,远比电视剧的情节要丰富。

Q

从事视频侦查给你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视频侦查的核心就是利用视频刻画(梳理)与案件有关的所有信息,以缩小侦查摸排的范围,锁定犯罪嫌疑人。

从事这项工作给我最大的变化就是独立思考。我以前不太爱思考。后来领导跟我说:你是侦查员,要大胆的去想,自己寻找侦查方向,不要带框子;犯罪嫌疑人是千差万别的,你要理解他、分析透他、找到他。

我经常问自己:这个嫌疑人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个位置为什么会消失?有时分析一个视频要静静的想上两三天,然后才有发现。如果在你判断的方向发现了他,你会非常的有成就感,疲劳瞬间缓解。

一些自认为案发现场没有留下痕迹的“老贼”落网后,往往不认账,认为公安机关抓他们没有依据,但见了我之后往往撑不住。我其实就是去和他聊聊天儿,告诉他在某地上车,在某地下车,他做的那些事我都知道!就算不认罪,公安机关也能形成证据链!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最高的求是无求。面对千变万化的画面,360度、从不同角度来看,揣摩相互关联。我们要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把所有的东西都看透了,自然能水到渠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