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建设法治乡村,山东济南这个区“十八般”武器全用上了
时间:2020-07-13 16:21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俺们章丘的法治乡村建设,使用浑身解数,锤子、刀子、棍子都用上了,效果能不好吗?”面对笔者采访,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说道。

农村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近年来,济南市章丘区通过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有法更美”专项行动,加大乡村社会治理法律法规贯彻力度,引导帮助全区80多万农民运用法律武器正确维护自身权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油锤紧敲打,老赖无处藏”——让每一起执行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老赖的承包费终于有着落了!”“感谢法院伸张正义!”6月10日早上7点,随着8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相公庄街道巡检村850亩麦田里来回穿梭作业,上百口村民围在地头指指点点,对章丘法院20多名顶着烈日维护割麦秩序、给小麦称重记录的执行干警连挑大拇指。

原来,2019年10月,章丘法院审理了巡检村村委会与王某承包合同纠纷一案,依法判决王某给付村委会承包费148万余元赔偿损失,并将涉案土地850亩恢复原状返还该村。王某上诉后,被济南中院驳回,维持原判。今年5月下旬,章丘法院收到巡检村的执行申请,并依法予以立案。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被执行人王某始终未履行义务。

这是涉及基本民生的大事,章丘区委政法委立即协调区法院启动重大案件执行工作机制。这些耕地是村民的口粮田,涉及村里210多户、1100多位村民,疫情期间群众外出打工受到一定影响,这148万余元承包费对村民们来说就是一笔保底的钱。眼瞅着涉案承包土地上的小麦熟了,根据当事人申请,法院执行局决定,“先把王某种的这850亩麦子收了,给村民抵债!”

近年来,章丘区坚持严惩严重失信行为,执行工作的力度和措施不断加强,破解执行难问题取得实质性突破,真正构建起“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信用约束机制。以区法院执行局为骨干的政法干警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区别个案与群体案件、被执行主体类型、案件标的额大小,用足用活各项强制措施,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嵌入章丘政务网,实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自动查询,公布执行人,限制高消费,重拳打“赖”,让老赖寸步难行。

3月2日,有19位农民工手持一张20万元的欠条来到章丘法院,要求起诉某用工单位,但欠条中只有部分农民工的名字,疫情期间怎么立案、怎么判?承办法官栗伟昭一时心里没底,他深知维护农民工权益无小事,为帮助农民工及时要回血汗钱,降低维权成本,栗法官及时将案件引导到法院诉讼调解服务中心,决定由诉调中心特邀人民调解员对该案件进行调解解决,虽尽力调解,但双方因分歧较大未达成一致意见。小栗所在的审判团队经过分析研判,迅速决定使用小额诉讼程序立案并选择网上开庭,经过法官对用工单位负责人苦口婆心的辩法析理,双方“握手”言和,19位农民工高高兴兴拿到了辛苦钱。

章丘区探索出分类、分段、集约执行模式,多方现场协助监督,穷尽措施执行到底,由此形成的强大震慑,营造了“老赖”不敢赖的社会氛围,有力促进了农村诚信体系建设。

“刀为百兵帅,俺有主心骨”——让每一个村民都有自己的专属法律顾问

生活中的你,遇到过法律问题吗?遇到法律问题的时候求助谁?是嫌找律师费事费钱而主动放弃?还是找亲戚朋友自行解决?章丘区司法局针对贫困户、流转承包经营权的农户、“三留守”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建立“农民专属法律顾问”制度,把40名业务能力强、法律素质高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调配到150个贫困村担任“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向群众提供全方位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制讲座和矛盾纠纷化解“零距离”法律服务。现在,章丘的农民群众不用出村,一个电话就能约到“法律顾问”前来赴约。

6月1日下午,鲁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商苗苗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群里提供了一条线索:在案件代理过程中,偶然得知袁庄村出嫁女袁某,在丈夫家遭受了比较严重的家暴,因袁某是聋哑人,与其沟通交流困难,建议村法律顾问从村委处了解情况为其提供有效帮助......得知这一线索后,区司法局公律科第一时间联系该村法律顾问王健,王健半小时内就赶到袁某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后,给予了合理建议,并协助其完善了下一步的法律程序,目前,案件已移送法院审理中。7月3日早上5点多,还在睡梦中的王健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叫醒,由他担任法律顾问的丁庄村村支书打来电话,说是有一起棘手的矛盾纠纷需要调处,他立即和街道司法所长王峰前往该村。原来,该村村民张某不慎失火烧坏核桃、苹果等经济林木300多棵,涉及13户村民赔偿额达数万元,张某家庭困难,一时难以筹措,涉及的村民大多依靠经济林木生活,情绪也比较激动,村书记先后调解多次,都没有成功。张某急火攻心,两次上吊,万幸都被及时发现救了下来……王健领着13户村民到周某家现场办公,苦口婆心,对承包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赔偿款从300元起一降再降,一直降到一棵树赔偿50元,目前,13户村民有12户已达成协议,领取了赔偿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章丘区创新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法律服务活动,即普法+法律服务“方桌会”。区委政法委联合宣传部、司法局、街道办事处以及村居社区的领导干部、机关干部与老百姓、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法官齐聚一堂,一起围坐在方桌前展开热烈的讨论,以拉家常的方式开展普法和法律服务活动。“方桌会”内容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让公共法律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法律服务,既满足了社区老百姓对法律的需求,又强化了老百姓学法、懂法、用法意识,深受老百姓欢迎。自启动以来,普法+法律服务“方桌会”这一兼具实效、便民、惠民特色的服务形式在全区迅速推广。

“棍打一大片,慧眼辨真伪”——让每一份村级合同都成为无瑕疵的经典契约

“你们村跟土地承包人签的这个合同有点小问题,付款方式和违约责任没有约定清楚,后期容易产生纠纷。”在官庄街道法家峪村村委会院内,司法所长牛晓冰一边翻看村里签的合同,一边给出建设性意见。

遇到瑕疵合同怎么办?是“藏着捂着”还是“壮士断腕”?去年以来,章丘区推出“法治把脉、法律问诊”活动,对所有村级合同全面审查,针对效力待定合同、可撤销合同、无效合同三种瑕疵合同,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方案,组织广大村居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助力化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的“顽疴痼疾”。去年以来,村居法律顾问共审查合同5200余件,出具法律意见书271份,处置不规范合同1916份,协助村居集体收回资金5000余万元,避免因合同不规范可能造成的损失近亿元。有利推动了“三资”管理权责全面梳理,助力全区村居各项发展要素的进一步激活,达到了党委政府、村居、群众三满意的效果。

章丘区还聚焦村级权力清单,将村级权力与村规民约、乡俗民风相结合,梳理出20多项村级事务权力,针对农村因村务管理不规范、村干部法治意识不强、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得不到保障等产生的“三资”管理混乱问题,深入研究,精准定位,靶向施策,坚持法治和自治相结合,在充分保障村民自治的前提下,通过精准的基层法律服务实现依法自治、推动程序公开,保证村民知情权、异议权,努力实现程序与实体合法合规以规避不规范带来的法律风险,有效促进了农村“三资”管理工作规范开展,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乡村振兴,有法更美!中共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红军说道,“章丘区在推进乡村振兴实践中,创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增加了农民收入,充分激发了乡村治理的活力和创造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