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取钱戴头盔、走路一瘸一拐,特大电信诈骗案黑手竟有合法身份掩护
时间:2020-08-04 15:50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近日,山东德州乐陵警方

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仅2020年上半年

犯罪嫌疑人共实施诈骗180余起

说起破案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

幕后“大BOSS”极善伪装

与民警兜圈子、绕弯子、布迷局

但再狡猾的“狐狸”终难逃“猎人”的眼睛

取钱戴头盔,走路一瘸一拐...特大电信诈骗案幕后“大BOSS”竟是他!

偷梁换柱费尽心机布迷阵

2020年5月初,乐陵市公安局接市民郭先生报案,称自己在网络上办理贷款时被对方以收取手续费为由骗取人民币5000余元。接到报案后,乐陵警方立即开展侦查工作。

民警通过郭先生的资金分析,发现资金全部汇到了山东临沂潘某名下,之后发现潘某名下所有的银行卡都有数百元的流水走账,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嫌疑人潘某到案后,民警经过进一步调查分析,发现全部的涉案资金都是通过潘某的微信转到潘某名下的两张银行卡内,但是这两张银行卡并不在潘某自己的身上,而是在一个QQ昵称为“高山流水”的人身上

取钱戴头盔,走路一瘸一拐...特大电信诈骗案幕后“大BOSS”竟是他!

据了解,“高山流水”通过潘某的qq号进行贷款诈骗,经过几番转账洗钱后,再拿着潘某名下的银行卡到济宁市兖州区各个银行内进行取款。这个神秘的幕后男子的反侦察意识很强,他随机选择银行、ATM机取款,并且取款时,头上带着一个包裹式的头盔,戴口罩,让人看不清他的面目,身上还穿着棉衣取款前后一直都是步行,没有交通工具,走路时左脚有点瘸

取钱戴头盔,走路一瘸一拐...特大电信诈骗案幕后“大BOSS”竟是他!

嫌疑人“高山流水”每次取款时,都会有一辆黑色的北京现代轿车在周边出现,这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民警找到了车辆和车主,但发现驾驶员身体并无残疾,跟监控录像中看到的取款人的体貌特征并不吻合,线索暂时中断。

深入腹地一波三折智擒幕后“黑手”

然而,办案民警并没有放松警惕,继续加大对黑色汽车的盯守。同时,通过嫌疑人潘某与“高山流水”保持联系,7月4日,“高山流水”要求和潘某在日兰高速济宁服务区见面,对此,民警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

民警和潘某到达济宁服务区后,突然接到“高山流水”的视频邀请,他要求潘某多方位全角度扫视车内,确保车辆旁边和车辆内部只有潘某一人,还要求潘某不能中断视频通话,所有的行动都要听从他的指挥。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与潘某车辆一直保持150米左右的距离。潘某车辆在驶出高速服务区五十米以后,“高山流水”让潘某放慢车车速,在到达日兰高速与104国道交叉口的时候,他让潘某停车,只见一个戴着帽子戴着口罩的人在高速下面爬上来,但由于高速车辆较多,民警无法立即实施抓捕。

取钱戴头盔,走路一瘸一拐...特大电信诈骗案幕后“大BOSS”竟是他!

民警调取104国道两个路口的监控录像,那辆黑色现代汽车再次出现,民警感觉事情不是个简单的巧合。经过追踪,民警锁定了驾驶人员李某并将其抓获。经审讯,那个黑色北京现代汽车的驾驶员李某就是“高山流水”。自2015年开始,李某通过为他人办理贷款以缴纳保证金,包装费,手续费为由实施诈骗。

取钱戴头盔,走路一瘸一拐...特大电信诈骗案幕后“大BOSS”竟是他!

在其作案窝点,扣押手机二十余部,作案使用的社交软件QQ号、微信号等多达三百多个,且都不是本人实名注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李某为了遮住体貌特征和躲避侦查,作案时特意选取宽松肥大的衣服,走路一瘸一拐。

取钱戴头盔,走路一瘸一拐...特大电信诈骗案幕后“大BOSS”竟是他!

▲犯罪嫌疑人李某

据了解,潘某是名保险从业者,为了获取非法利益,将自己名下以及家人名下银行卡提供给嫌疑人进行洗钱,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我会积极配合调查,积极赔付受害人,希望获得宽大处理,以我为例,警示大家,法律底线不可触碰。我现在特别特别后悔,当初不应该这么做。”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网络贷款有风险

骗子往往利用虚假的

银行卡、电话、网站信息

诱骗受害人转账

↓↓↓

作案手法

取得信任后骗取转账

1.无门槛贷款。一般来说,贷款机构在受理申请人的借款申请后,都会对申请人的条件进行审核。而网贷骗局往往号称无门槛贷款,只要提供身份信息就能放款。其实骗子只是以此吸引那些自身资质较差的借款人办理贷款,进而实施诈骗。

2.迟迟不放款。诈骗分子通常会以征信不足、银行流水不够等理由推脱贷款申请不通过或者延误,其实根本不可能放贷,其目的就是骗取你的信任,骗取你的钱财。

3.巧立名目骗转账。获取信任后,骗子就以贷款保证金、验资费、服务费等各种名目收取费用。很多急于获得贷款的借款人在不察之下交了费,之后便被拉黑。

不要相信私下的网贷申请

如要求先期缴纳解冻金、保证金等费用

其中必有诈,一定要提高警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