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命案积案攻坚!山东淄博刑警异地排查勠力缉凶24小时
时间:2020-09-08 19:44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开栏的话

清晨,也许你还在睡梦中,他们却已警容严整,踏上站岗执勤的征程;中午,也许你已开启饭后小憩模式,他们可能仍在巡逻出警、守候抓捕的途中;晚上,有任务的他们大多会彻夜无眠,接警出警、处理警情、研判案件、调解纠纷……晚上比白天还忙碌。

他们,是守望平安的人。全天无休、每天24小时、分分秒秒;全年无休,一年365天,日日夜夜。他们,是经常忘记自己的人,危险来临的时候、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只记得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逆行而上,无怨无悔!

让我们一起走进和平年代可爱最的群体,感受他们24小时的平安守望……

异地排查勠力缉凶24小时

一起18年前的出租车司机被抢劫杀害案,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淄博刑警遗忘;

一份不破不休、赤诚为民的情怀,在淄博新老刑警心中默默而庄重地传续;

一种“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淄博刑侦无畏亮剑精神,在与狡猾凶残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日以继夜中一一展现。

诚如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胡立成所言:“一起命案积案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的悲痛,我们感同身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拿出担当与实干,付出智慧与汗水,排除千难万难去缉拿真凶,以抚平受害者家庭的创伤,还受害者一个公道。”8月25日,捷报传来:淄博刑警从河北沧州抓回这起18年前命案的一名犯罪嫌疑人;9月4日,同案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也落入法网。

下面,我们就通过淄博刑警异地排凶勠力攻坚24小时的经历,去从一个侧面了解他们的拼搏努力和苦辣酸甜。

追追追锲而不舍追凶到沧州曙光出现

2020年8月20日凌晨5时,在河北沧州市一个宾馆不足20平方米房间内。当大多数人仍沉浸在睡梦中时,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仲华锋、夏潇,周村分局民警马锡钰已围坐在临时搭建的工作台边,焦急地等待着“家中”(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物证检验结果,讨论着下一步的摸排重点。

他们为啥出现400多公里外的河北沧州?他们在等待什么.....这还得从18年前的一起命案说起。

2002年3月21日晚,淄博发生一起凶杀案:一名出租车司机在周村区北郊镇一村东发现被杀,因出租车倒入麦田中未被劫走。案发后,淄博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抽调警力成立专班开展调查,受当时客观条件的限制,案件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是,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此案的侦破。

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为警方破获命案积案提供科技支撑。2020年4月,全国“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这起18年前的抢劫杀人案被确定为重点攻坚的案件之一。刑侦支队成立了以支队长胡立成挂帅,副支队长王元斌、沈琦祥分工负责的专案组,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重新梳理检材、进行检验。

2020年6月,刑事技术民警在仔细分析中心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时,发现犯罪现场生物检材与德州一个王姓男子有关联。专案组民警随即两赴德州对适龄的王姓男子进行走访排查,但均未发现可疑人员,侦查工作再次陷入僵局。专案组民警没有气馁,立誓只要有一丝希望,也要坚定不移地查下去。功夫不负苦心人。一名村民提供的线索让案件出现新的转机,又将民警引导到了河北沧州。

于是,专案组民警马不停蹄赶赴沧州进行工作对接。当地警方积极配合,历经一个多月的风餐露宿、走街串巷,侦查依然无明显进展。

8月17日,支队长胡立成再次调度,抽调仲华锋、郭科建等4名精干力量组成排查组当天赶赴沧州,不破楼兰终不还,对该案发起全力攻坚。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排查组历经两天的摸排,提取了29份物证。为了进一步明确侦查方向,8月19日,专案组决定,由郭科建带着物证连夜赶回淄博检验,另外三人在沧州继续开展工作,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排排排认真专业日行三万步寻迹觅踪

7时05分,排查组三人驾车前往一百公里外的吴桥县,虽然知道今天的工作可能异常艰难,但必胜的信念让他们依然斗志昂扬。因为他们此时已根据“家中”(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馈检验结果,重点梳理出需要摸排的15个重点人员。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他们坚信自己与犯罪嫌疑人已经越来越近。只要摸透这15个重点人员,犯罪嫌疑人必然能浮出水面。

8时30分,沧州市吴桥县刑警大队办公室内,在支队领导的协调下,排查组正与当地公安机关紧张对接着。在工作思路得到当地公安机关认可后,立刻协调辖区派出所,联系村委等,工作一气呵成,毫不拖泥带水。当地民警感叹:“你们的技术员身上有着侦查员的影子”。此时,仲华锋接到王元斌副支队长的电话:“重点摸排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

10时10分,排查组抵达目标村,在辖区派出所和村委的配合下,排查组充分发挥淄博刑侦“铁脚板”的优良传统,克服当地农村交通不便、语言交流不畅等困难,头顶烈日,穿梭在村落民舍、田间地头,走访摸排符合条件的人员。排查组民警挥汗如雨,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14时20分,摸排完在家的8名可疑人员后,排查组人员简单吃了午饭,又匆匆赶到村委。了解到重点摸排人员中还有1人已外迁邻村、另有4人白天在县城打工,晚上回家的情况后,遂调整思路,争分夺秒地赶往邻村优先摸排外迁人员。

17时30分,在摸排完那名邻村人员后,趁着夜色到来之前,排查组重新赶回重点村。由于4名打工人员回家时间比较分散,为了不错过对打工人员走访,他们顾不上吃晚饭,一边梳理收集到的物证,一边在村里静静等待。

命案积案攻坚!淄博刑警异地排查勠力缉凶24小时

21时20分,4名打工人员均已赶回。至此,15个重点人员已全部摸透。排查组人员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才想起晚饭未吃。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在村里的路边摊吃了碗泡面……

查查查夜以继日研判锁真凶揭秘真相

22时15分,排查组与吴桥县局民警简单碰头后,决定连夜赶回淄博。

8月21日凌晨1时30分,排查组民警已返回淄博刑侦支队的院子。一天的奔波,三人已十分疲惫,没人说话,只有一种即将解开答案前的兴奋。沈琦祥副支队长见到他们的第一句话:“交接好检材,抓紧时间休息。”

副支队长沈琦祥早已安排郭科建提前在实验室准备好。提取、纯化、扩增、检测……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检测仪上闪烁的亮光承载着破案缉凶的希望。

依然是凌晨5时,但已是第二天即8月21日。专案组民警看到检验结果后,证实王某某正是2002年抢劫杀人案的重大嫌疑人。他们禁不住击掌相庆,兴奋不已。

5时30分,在汇报领导后,专案组民警在刑侦支队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内,通过各种手段,分析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详细位置。

在黎明到来之前,办公楼内的灯光、工作台上冒着热气的泡面,又勾画了一个夜以继日的忙碌场景,又谱写出一曲护卫安宁的平安曲。

案子破了,一直揪着的心终于放松了下来,也直到这时,仲华锋等人才感觉到身体已经疲惫到透支,他们带着破案后的踏实,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沉沉睡去。明天他们可能还要出发,投入到新的案件侦破工作中......

后记

胡立成支队长在全体民警会议上对此案件进行了点评:“从这起侦破案件中,我们看到了刑事技术发挥了‘一锤定音’的关键作用,同时,我们更应看到,科技利剑的发挥一刻也离不开刑侦办案民警的担当与实干、坚持与奉献。今年以来17起命案全破,全市连续7年实现命案全破。2020年4月,全国‘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相继破获命案积案9起,案发时间最长达30年,抓获命案逃犯7名,有利维护了法律尊严,回应了群众期待。”

打击刑事犯罪、忠诚护卫安宁,是刑侦部门和刑侦民警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发扬“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淄博刑侦工作作风,时刻践行“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淄博刑侦无畏亮剑精神,落实“遇事不推、遇问题不躲、遇困难不退、遇危险不怕”新时代好刑侦民警标准要求,坚持传统技术新应用和现代科技再拓展,昂扬斗志、勠力攻坚,最大限度还清历史欠账,最大限度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