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逃亡十八载,追过破案剧,自修过法律,但这一天还是来了!
时间:2020-09-13 15:40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敢当故事》专栏来啦!

由山东省委政法委新媒体工作室与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联合打造法治宣传高端品牌《敢当故事》专栏,立足讲好齐鲁法治故事,展现山东政法形象,弘扬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以全新形式阐述全省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壮举事迹。《敢当故事》将采访当事人,追踪案件现场,为大家呈现原汁原味、精彩纷呈的原创好故事!


敢当故事第1期

穿越十八载千里追凶

狡犯变装扮难逃法网


一人一台戏,盘古开天地,列位,话说十八年前,淄博的一个郊外,发生一桩血案,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一名出租车司机被杀。一天二地仇,三江四海恨。淄博市公安局咬定悬案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查,话说这事到了刑警队胡队长面前,铁面警探排除万难,缉拿真凶,以告慰死者在天之灵。

十八年后,捷报传来:淄博刑警从河北沧州,抓回命案真凶。要说这案子如何侦破,且听我细细道来~~

2020年9月5日清晨,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刑侦大队院内,蝉声渐咽,秋景初微。刚刚结束一夜审讯的周村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儒冰,满面倦容掩不住内心的兴奋,他拨通了副局长董跃文、刑侦大队大队长王恩永的电话:“姜某招供了!”

这个令淄博公安“念念不忘”的姜某,正是18年前一桩重大抢劫杀人案的两名嫌疑人之一。而他的招供,代表着这桩陈年命案终于划上了句号。两天后,当受害人妻子得知两名嫌犯全部落网,忍不住在电话里嚎啕大哭。案发时,被害人的儿子还不到5岁。这18年来,失去亲人的悲戚和无法昭雪的隐痛,一直是母子俩心中不断滴血的伤口。

01

一桩惨案多年心结

2002年3月22日,周村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南涯村东的土沟中发现一具尸体,身上布满血迹,多处锐器伤,手机现金被洗劫一空。经勘验,死者为苏某某,出租车司机,其出租车被遗弃在尸体东400米的麦地。

通过现场分析,犯罪嫌疑人至少两人,结合调查走访,案件被定性为重大抢劫杀人案。“当时现场地面很多血,手段残忍,对周围群众影响很大。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投入大量警力、物力,摸排走访上万人次,尽可能多的搜集现场物证。”当年参与办案的刑侦支队技术民警李峰回忆道。

尽管全力以赴,案件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整整18年,一件件冰冷的物证,一张张泛黄的案纸,一根根玻璃试管,以“百年物证”的理念精心规范保管。而这桩命案,也成为周村一批批民警割舍不掉的心结。

02

命案攻坚几经波折

2020年4月,全国“云剑2020”行动如火如荼地展开,这起18年前的抢劫杀人案被确定为重点攻坚的案件之一。淄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胡立成支队长亲自挂帅,成立专案组。

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为淄博警方破获命案积案提供了科技支撑。刑事技术鉴定结果显示,犯罪现场生物检材与德州一个王姓男子有关联。然而,随后两次在德州的走访排查,并未发现可疑人员,侦查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线索难道又这样断了吗?一名村民提供的信息,让案件出现新的转机。根据线索,专案组民警三次赶赴河北沧州进行工作对接。一个多月的风餐露宿、走街串巷,进展却极缓慢。

誓与案犯斗到底,不破楼兰终不还!胡立成支队长再次调度,派出市局刑侦支队民警郭科建、仲华锋、夏潇,周村分局民警马锡钰等4名精干技术力量赶往沧州,对案件全力攻坚。排查组历经两天的摸排,提取了29份物证。

凌晨5点,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排查组已经做好了重点人员摸排准备。当地农村交通不便、语言交流不畅,他们不放弃;烈日下奔波十几个小时,他们毫无怨言。他们充分发挥淄博刑侦“铁脚板”的优良传统,穿梭在村落民舍、田间地头。直到晚上9点,15名重点人员情况全部摸透,大家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才想起晚饭还没有吃。

03

层层搜捕锁定嫌犯

每一桩命案的侦破,都是团体智慧和奋斗的结晶。在排查组连夜赶回淄博时,副支队长沈琦祥早已安排了技术人员,实验室里提取、纯化、扩增、检测……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

凌晨5点,检验结果证实,王某正是2002年抢劫杀人案的重大嫌疑人!大数据分析让犯罪嫌疑人的大体位置渐渐显现:王某10几年前突然出家,现在沧州的一个村内居住。

8月22日上午,专案组决定由刑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邢向俊、周村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儒冰带人到河北沧州查找抓捕犯罪嫌疑人。位于城郊结合部的鞠官屯村,常驻人口3500人,外来流动人口众多。趁着夜色,侦查员开始步行丈量这个村子的每条道路,寻找嫌疑人车辆。为了不引起嫌疑人注意,四人分头行动,然而车辆始终未发现。

时间又过去两天,没有侦查到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抓捕成员心里充满了疑惑:是不是摸错了方向?他们与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研判组沟通交流,而进一步的技术研判,坚定了大家的信心。

刑警的亮剑精神,正是在失败中找寻希望,在失望中继续坚持!终于,他们在村中间一户狭窄通道尽头的平房内,查到了一个设在家中的礼佛场所。8月25日,民警假扮成香客,敲开了平房的大门。一个留有胡须、头发半秃、居士打扮的人抬眼打量了民警,对里面喊了一声:“师父,有人找。”这时从屋里应声出来一个和尚,攀谈之际,刚才开门的居士不见了踪影。机敏的民警们迅速封闭出口、搜查后院,将躲在床下的王某抓获。

经突审,王某承认2002年伙同济南一姜姓男子在周村抢劫杀人的事实。两人自天津认识,随后来到淄博火车站,打车到周村后将出租车司机杀死,抢钱之后再行抢车。因对车况和地形不熟悉,将车辆丢弃后逃跑。18年来两人再无联系。

研判组根据王某提供的零星信息,不断地拼凑整合,经过海量的数据分析、连续两天两夜的研判,最终确定了姜某的身份信息和住址。

04

心机费尽法网难逃

事不宜迟,王儒冰、侯进等人火速赶赴济南开展抓捕工作,潜伏在姜某居住的单元楼外。9月4日凌晨5点钟,“家里亮灯了”、“关灯下楼了”“出单元门了”……抓捕组找准时机,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姜某抓获。

姜某身上有多处纹身,一副社会经验老道的样子,说什么也不肯认罪。怎样抓住姜某的破绽?如何才能破除姜某的心理防御、令其伏法?周村分局副局长董跃文、刑侦大队长王恩永果断决定,安排突审!

姜某心存侥幸,对民警提出的问题不做正面回答,企图蒙混过关。不管他怎样装傻充愣,审讯人员的信心是坚定的。因为经周村刑侦大队民警崔鲲技术认定,姜某18年前曾到过命案现场。亮出如山铁证之后,姜某不得不伏法。原来,姜某18年来一直小心谨慎,也认真研究过破案剧和相关法律,学到了很多反侦查的技巧来掩盖自己的罪行。但天网恢恢,他终将为自己的滔天罪行买单。

后记:

一起18年前的抢劫杀人案,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淡忘;一份不破不休、赤诚为民的情怀,在淄博新老刑警中庄严传续;一种“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亮剑精神,在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日以继夜中一一展现。

诚如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胡立成所言:“一起命案积案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的悲痛,我们感同身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拿出担当与实干,付出智慧与汗水,排除千难万难去缉拿真凶,以抚平受害者家庭的创伤,还受害者一个公道。”

在案件侦破中,刑事技术发挥了“一锤定音”的关键作用。而技术的背后,是刑侦办案民警的担当与实干、坚持与奉献。2020年4月,全国“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淄博警方相继破获命案积案9起,案发时间最长达30年,抓获命案逃犯7名,全市连续7年实现命案全破,有力维护了法律尊严,回应了百姓期待,形成了对犯罪分子的强烈震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