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潍北监狱67年“宝藏”重现,里面的故事让人惊叹......
时间:2020-09-26 14:36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因筹建潍北监狱历史文化馆,一些尘封多年的老物件、老资料、老照片被相继发掘出来,如今它们静静地陈列在馆中,悄无声息地讲述着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见证着一段苦难辉煌的历程。其中,那箱陈旧且精致的工作总结尤为引人瞩目。

在搜集“文物”过程中,工作人员从二场老仓库中找到了一箱来自1953年的工作总结,老式的书信样式、右侧装订,极具艺术气息的繁体小楷码成一列列,工工整整数千字。

虽然跨越了近70个年头才出现在大家面前,但仍能从它清晰的字迹以及清柔的纸张上感受到,它似乎并不着急与大家见面,就像个爱卖关子的老人,坚信总有一天会向所有人讲述它背后的故事以及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梦想……

摘录一段第三劳动改造总队第二分场生产工作总结的内容:

甲、试种作物方面:

(一)种植农作物种类与亩数以及田间管理情况:

(1)在春季共试种了棉花九十六亩三分三厘,出苗六成。䔛蔴六十五亩九分出七成苗。洋蔴六亩九分七厘出四成苗。大豆三十亩出八成苗。玉米二十五亩七分六成苗。以上五项共种二百二十四亩九分。从以上的种植及出苗率上来看盐碱成份小的地方还是能种植。碱大的地方就不出苗。就是出苗后也容易被碱死。因此说:根据以上情况,我们对盐碱成份的改造应当是个重要工作。

(2)田间管理工作

苗出后最重要的是田间管理工作。这个田间管理工作,又必须根据当地的土质气候,不能死板。

(3)蚂蚱数字统计:据不完全统计,自打开始以来至本月二十三日共计捕获426斤。

另外,总结中不仅详细记录了种植作物所受的各种灾害、各类作物详细的投资及收益情况,提出具体意见建议,还事无巨细地记载着开荒整地、挖渠排水、清除杂草、浸种试种、工具损害、副业生产、经验体会等内容。落款署名为第三劳动改造总队第二分场,时间为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五日。

它是由一位名叫陈宝库的干警精心收藏并保存下来的。经过查证,这位干警已于1971年代调往山西原籍工作,仿佛冥冥中真有天意,当这些尘封近70年的资料重见天日的时候,对于我们来说,它确实不亚于一个珍贵的宝库,历史忽然变得触手可及。

历史文化馆筹建时,监狱多方寻访,得知曾担任二分场生产协理员的陈宝库同志已于2008年12月在山西省阳曲县去世。我们应向这位有着高度历史责任感的有心人致敬,他的名字将随着展馆的建立熠熠生辉。

60多年前包括陈宝库在内的监狱干警,听从祖国号召,豪情满腹、意气勃发地来到潍北这片苍茫大地。他们心中充满向往,对这片土地充满希望。在他们看来眼前的不是盐碱沼地,荒芜滩涂,而是洗涤心灵、脱胎换骨的宝地,更是他们孕育梦想、挥洒青春的圣地,他们坚信:自己“永恒的事业”就在这片土地上。他们抓起铁锹,带领服刑人员一起建房修路、垦荒挖沟、翻地除草、排碱施肥、种桑种粮。一篇篇内容详尽、记录全面的工作总结展现出他们的点滴成长和不凡成就。岁月变迁,那片荒芜贫瘠、沼泽遍布的大洼逐渐变成了沃野千里、物阜民丰的膏腴之地。

这箱弥足珍贵的工作总结,承载着不屈的力量和奋斗的精神,记录着成长的痛苦和收获的喜悦,浓缩着每位干警职工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