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铲除海上“渔霸”!还渔民一个海定波宁的“新”生活
时间:2020-11-23 17:26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铲除海上“渔霸”

还渔民一个海定波宁的“新”生活

日月穿梭一天天,寒来暑往年又年。

山东政法护平安。

说起日照岚山渔港,那可是个水产丰饶的地方。每天单是从这里收获的海虹,就有60万吨,年产量占到全国总量的近七成。对于依海而生,耕海而获的渔民们来说,本该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可是自打一群无恶不作的“渔霸”出现在这片海域后,只要一提出海打渔,渔民们是人人害怕、个个打怵,一时间生计都成了问题。为了还渔民们一个安全的生存环境,为了让日照这片海域重回海定波宁,一场轰轰烈烈的打击海上霸痞专项行动开始了!

01

海上“渔霸”横行圈海欺压渔民

深秋的下午,碧空澄澈。海风吹拂下的日照岚山渔港,人头攒动,好不热闹。刚刚出海返港的渔民老杨看着码头上往来买货的人群,皱纹在黢黑的脸上舒展开来,爽朗的笑声飘出很远,“现如今,咱们出海一趟少则5、6万,多则10几万。这要放在三年前,想都不敢想啊。”

渔民出海喜获丰收

出了一辈子海的渔民老杨,曾一度对出海打了怵。有人可能会奇怪,老渔民经验丰富咋还不敢出海了呢?各位看官休急,且容我慢慢道来……

话说2016年的一天,老杨和其他渔民伙计们一起,正驾着自己满载渔获的小船,哼着小曲唱着歌返航。突然远处出现三溜水线,直奔老杨他们的渔船而来。老杨来到船头拢目光定睛观瞧,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

说时迟那时快,三艘快艇已经来到了渔船切近。只见每艘快艇上,都是三名彪形大汉,手里拎着钢刀铁棍,各种兵器。一个个七个不服八个不忿,一百二十个不含糊。快艇一打横,几名大汉纵身跳上老杨的渔船。为首大汉一把就薅住了老杨的脖领子,恶狠狠地说:“老家伙!你敢跑到我们的底盘上来打鱼,你是吃了熊心吞了豹子胆。知道爷爷是谁吗?”

老杨哪见过这阵势,早就吓得腿肚子转筋,动弹不得。这时身边一名年轻的伙计开腔了:“你们是谁啊?这海又不是你们家的!”这一句话可捅了马蜂窝,几名大汉二话不说冲了过就是一顿拳打脚踢,挨打的伙计被打倒在船板上痛苦地哀嚎。

一看势头不对,老杨赶紧上前说好话。“各位,这孩子不懂事,你们别跟他一般见识。有什么事和俺说。别打了!”

一听这话,对方这才停手。为首的大汉对老杨说:“老头儿,你也不打听打听。俺家大哥叫丛云鹏。俺们是‘海上保安队’的。”

一听这话,老杨不由得一激灵,原来前不久本村的渔民刚被人在海上抢了,好像就是什么“海上保安队”。没想到自己这么倒霉也碰上了这伙“渔霸”,看来这趟出海算是白干了。

这个“海上保安队”到底是个什么组织?彪形大汉口中所说的丛云鹏又是何许人也呢?原来,在江苏连云港有一家前岛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叫丛云鹏。他雇佣一个叫王建国的人为公司总经理,2015年底至2016年初,先后吸纳了孙钦国、王世龙、侯宝山、庄绪飞、孔得志、杜格之等10余人组成“海上保安队”,专门负责海上看护。其中,孙钦国和王世龙等5人有犯罪前科。

2016年以来,在丛云鹏授意、王建国指挥下,张旭英等人以养殖区被破坏为由,驾乘渔船、快艇,携带镐把、弹弓等工具,先后多次在鲁苏交界海域强行扣留被害人渔船,采取威胁、打骂等方式,逼迫受害人渔船驶进江苏省连云港市的海棠码头、高公岛码头并非法扣押,实施索要“罚款”“赔偿款”等违法犯罪活动,逐渐形成了恶势力犯罪团伙。可以说是为害一方,不可一世。

这次老杨就是遇上了这伙“煞星”,结局可想而知,不但人被打了白打,还连海货加现金倒赔给他们,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啊!

02

雷霆出击铲除“渔霸”

“渔霸垄断海域,只要船只经过他们的‘地界儿’,他们就强行扣留渔船,暴力殴打、恐吓辱骂、敲诈勒索……我们风里来浪里去,挣的不够他们扣的。”

依海而生,耕海而获。临海靠港的岚山坐拥2624.67平方公里的海域,有着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水产养殖更是连续20年名列山东省第二。海虹的产量更是可观,就有60万吨,年产量占到全国总量的近七成。可“渔霸”圈海欺负渔民、海上私搭乱建、违规养殖用等问题,深深困扰着当地的渔民,也触痛着当地政府。

据日照市岚山区扫黑办工作人员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岚山区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全面部署启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大力宣传造势,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重拳打击海上霸痞势力。”

在扫黑除恶强大的宣传攻势下,像老杨一样受害的渔民们鼓足勇气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据受害渔民说,“以前,出海就怕遇到这一伙儿“渔霸”,他们乘快艇,有的蒙面,有的手持镐把、弹弓等械具,逼迫我们把渔船驶进他们的码头,随即船就被他们给扣下,向我们要‘罚款’‘保证金’,不给钱就打人……”。

当地公安机关全力侦查,长期盘踞在鲁苏边界海域为非作歹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浮出水面,有关部门单位迅速循线深挖、开展案件研判,跨地域成功依法打掉丛云鹏、王建国等15人“海上保安队”恶势力团伙。据悉,该恶势力团伙利用海上争议区域,成立“海上保安队”,采用暴力殴打或者恐吓威胁手段,强行扣船,以罚款或赔偿款的名义向被害人勒索巨额款项,自2016年4月份以来,共有28船次渔船、货轮被其非法扣押,敲诈勒索人民币112万元。主犯丛云鹏、王建国被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0万元,其他同案犯被处并相应刑罚。

03

清除恶势力念好致富经

“扫黑除恶维护了海上安全秩序,保护了我们渔民的人身安全,挽回了我们的经济损失,扫除了我们的出海恐慌……”渔民们纷纷表示,没有了海上恶霸的滋扰敲诈,安全感和幸福感日益俱增。“扫黑除恶”彰显了岚山区维护渔民利益、守护好每一亩海域的决心,如何建设平安海区,让当地经济走向“深蓝”,又如何让百姓更好地靠海吃海?

面对问题,岚山区委区政府领导明确表示,“海洋是岚山在区域竞争中最大的优势,海上安全问题,必须从根子上解决!”,于是,岚山区趁热打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实施了为期三年的“平安海区”建设专项行动,打出了海上扫黑除恶“组合拳”。“平安海区”建设的轨迹和思路,从一组数据可见:向“三无”渔船的存在和运行发出了震慑性动作,一次性拆解42艘“三无”涉渔船只,坚决推进以取缔“快艇偷捕”“滩涂造船”为重点的集中整治,进行海上“拆违”,阻碍船只进出港口的9333公顷非法养殖区被强力拆除,保证了进港航道一路通畅。

曾经“圈海牧渔”的老王虽说对“平安海区”建设很是支持,可也很是不舍,“以前搞养殖,自己随便弄了一块海,养点对虾、海参之类的,可这是违规用海,占用航道、影响正常海上生产活动,咱们响应国家政策,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清拆了。”没了生计的老王,不是没犯过愁,这促使他积极寻求“新”形式的致富出路。自家房屋靠近海边,风景好;岚山交通四通八达,物流方便;线上销售,大有前途。看到了商机,老王以大海为背景,直播卖起了海产品,换种方式开启了“吃海”新生活!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行业受到很大的损失。不过在岚山,老王他们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每天晚饭后,老王夫妻两人一人在镜头前直播,一人负责统计订单、打包产品。家门口往常接送货的小货车被每天来取件的快递运输车取代,疫情之初更是创下了3小时售出4万多单的好业绩。

线上直播卖货

就这样,在摸索中,老王重新上岗了。海还是那个海,卖的还是那些鱼,只是老王的鱼这回已经卖向了全国。在老王忙着“触网”的同时,岚山区精准施策温暖着渔民的心。

据岚山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说,当地相关部门组建了渔民安置保障专班,一对一摸排渔民就业及社保情况,按照推荐就业一批、技能培训一批、支持创业一批、公益岗位托底一批的思路开展帮扶,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渔民“应业尽业”、特困人员“应扶尽扶”,切实解决好渔民生计问题。同时,全力做好渔民就业培训转产工作,依托资源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综合种养、生态渔业,增加产业就业空间。

“应扶尽扶”助力渔民转产,依托资源生态优势,发展生态养殖

贝参鲍藻鱼虾蟹立体养殖示范区——七彩海洋

而伴随着平安海区”的创建,扫除了“向海经济”发展的羁绊,岚山区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速度加快:世界最大的全潜式大型网箱“深蓝1号”建成下水,开创了世界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的先河;日照市首座国家级海洋牧场大型游钓平台“阳光1号”落户岚山;岚山区8个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中,有5个涉海项目,顺应海洋产业发展新趋势,岚山正做大做强海洋新兴产业,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

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座深海渔场——深蓝一号

打击渔霸恶势力,守护一方平安;

帮助渔民搞经营,实现安民富民。

正是有了“平安海区”的建设,

才能为“向海经济”保驾护航,

未来值得期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