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方雷举:12年,从一人守岛到一家守岛
时间:2021-02-07 13:30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烟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

南长山海岸派出所民警:方雷举长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区,地处胶东、辽东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日常进出岛的交通工具只有船,从蓬莱到最远的岛上需要在海上行驶6个小时,每年春夏多雾,秋冬多风,停航是家常便饭,菜蔬供应都成问题。但就是这样的环境下,入警12年来,“全国爱民固边先进个人”方雷举却依然选择扎根海岛,默默奉献。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 |方雷举:12年,从一人守岛到一家守岛

创新管理创建“八个一”渔家乐管理新模式

在多年工作历练下,方雷举也成长为了海岛群众工作的“主心骨”。他数年如一日坚持走村入户访民情。走访不是简单的“身到心不到”,他总能从细微处发现大问题。

方雷举敏锐意识到,作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的“渔家乐”,在管理上存在很大漏洞,严重影响海岛旅游形象。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他创建了集“服务、管理、宣传”为一体的“八个一”渔家乐管理新模式:“一台验证机、一名登记员”构建“渔家乐”新型住宿登记模式;“一个网站、一个星级评定标准”构建“渔家乐”宣传经营模式;“一句温馨提示、一份旅游指南”打造“渔家乐”温馨旅游环境;“一套技防施设、一支巡逻队伍”创建海上最安全“渔家乐”村。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 |方雷举:12年,从一人守岛到一家守岛

针对辖区外来人口底数大、流动快,各类案事件多发的情况,他对近年来相关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规律特点,指导村队在重点部位新增高清监控16个,并争取驻地部队、群防队员组建了3支军警民联防队,教育发动辖区群众主动提供案件线索,据此查破各类案件20起,推动辖区发案数同比下降了18%。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 |方雷举:12年,从一人守岛到一家守岛

三年多来,辖区未发生一起涉及“渔家乐”的重大案事件。群众都说:“村内的治安好了,咱们的生意也都好了,多亏咱们有这样的好民警!”

体恤民情海岛暖警开通“爱民直通车”专线

在方雷举的建议下,派出所开通服务村民办理二代身份证的“爱民直通车”,由民警驾车到村里集中免费接送村民来所办理业务。自开通“爱民直通车”专线以来,共接送群众2000余人次,办理各项业务1500余次,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地处偏远,岛上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相对单一。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方雷举牵头在村内绘制了100多平方米的文化墙,新建文化大院和“海疆边防书屋”,组建书画、戏曲协会、民俗文化表演队、秧歌队等团体,定期举办赛歌会、文艺演出、劳动技能比赛等活动,该村先后被烟台市、长岛区两级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省级文明村”。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 |方雷举:12年,从一人守岛到一家守岛

扎根海岛所有的坚守都因忠诚和热爱

工作伊始,海岛艰苦的环境让方雷举适应了很长一段时间。每年除了一个月的探亲休假,他其余时间都在岛上度过。平日里,一家三口团圆的唯一方式就是视频聊天,时间长了,方雷举的爱人问孩子:“爸爸在哪儿呢?”孩子用手指着电话说:“爸爸在电话里。”

方雷举在外地工作的爱人胡琳琳为了一家三口能生活在一起,毅然辞掉了杭州的高薪工作,带着孩子把自己的根也深深扎进了海岛。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 |方雷举:12年,从一人守岛到一家守岛

2020年初,正是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时候,方雷举选择停止休假,返岗战“疫”。一家三口驱车行进,千里跋涉从浙江老家返回山东,历尽波折。

正月初四,刚准备启程,得知部分高速路口封闭。方雷举没有轻易放弃,在遵从各地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他决定走县道、村道。正月初五是儿子的生日,没有生日蛋糕和礼物,他带着棉被和一后备箱干粮开始了从南到北、从山区到海岛的归队之旅。20多个小时后,方雷举一家三口于正月初六凌晨抵烟,搭乘绿色防疫物资货船进岛,开启了他们的海岛战“疫”征程。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 |方雷举:12年,从一人守岛到一家守岛

去年9月3日,方雷举的父亲猝然离世。作为独子,他比往年都更想回家过年。他的母亲总说:“我一个人没关系,你不用担心。”他怎么会不担心?可他知道,祖国需要他,人民需要他,他最终还是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

一年又一年。方雷举说,今年过年他仍然会在派出所值除夕夜的班,而他的妻子胡琳琳也毅然选择就地过年,和方雷举一同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守护海岛百姓的安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