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的故事,要从一场车祸说起……
时间:2021-02-09 13:52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让法律更有人情味司法救助圆了小坤的“复旦梦”

“从今天起,我要高高放飞自己的梦想,积极乐观地生活和学习,一切万物都没有规定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我能成为什么样的人、不能成为什么样的人,上天把一切的主动权交给了我,他让我自己决定自己的梦想……”这是18岁的小坤(化名)在得知被复旦大学录取后的感言。

他的故事,要从一场车祸说起……

小坤是沂水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的当事人。他的故事,要从一场车祸说起……

“这个孩子年龄还不大,就多想了一下”

2020年1月的一天,刚过完春节没多久,在沂水县一个小村庄的道路拐弯处,一辆摩托车与一辆轿车相撞,被害人张某心脏破裂当场死亡,肇事司机逃逸。经事故原因分析,肇事司机负事故全部责任。

对于办案人员来说,这可能只是忙碌的工作、堆积的案卷中,一起让人痛心的案件而已,严格依法办案就是履行了职责。

“这类案件对于我们来说,其实算是很普通的案子了,只要是证据确实充分,很快就会结案,”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张娜说,“但这个案子呢有一点特殊,以往像这类案件一般会采集被害人家属的证人证言,我在审查时发现这个案子中采集的却是被害人孩子的证言,关键是这个孩子年龄还不大,就多想了一下……”

他的故事,要从一场车祸说起……

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因为多看了一眼、多想了一下、多走了一步,就能发现案件背后隐藏的事实,也才有了后面的故事。

张娜按照卷宗上面提供的联系方式,试着打了个电话,想要弄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电话通了,接电话的不是孩子本人,而是这个孩子的大爷,也就是交通肇事案中被害人张某的大哥。

“唉,小坤(化名)这孩子过得不容易,我们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电话那头,孩子的大爷几度哽咽说不出话来。

通过了解才知道,原来小坤也曾像其他孩子一样,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朴实善良的爸爸妈妈、可爱淘气的弟弟,日子虽不不算富裕,但却充满着希望与奔头。然而,好景不长……

2019年春天,因为家里房子破旧漏雨,小坤的爸爸决定拿出这些年的积蓄来翻盖一下老房子,但就在老房子拆除后的第二天,小坤的妈妈就突发心脏病去世了,这对于小坤一家来说可以说是“晴天霹雳”。

房子已经拆了,小坤爸爸咬牙坚持,终于把新房子盖了起来,可是还没来得及处理好屋内墙面和院落配房,他却又突然遭遇车祸去世了,只留下了两个孩子。

不到两年时间,接二连三的变故,让原本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小坤和6岁的弟弟成了孤儿。而当时距离高考还剩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对于正在备战的小坤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他几度濒临崩溃,他的学习和心态成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他的故事,要从一场车祸说起……

“当时和孩子大爷通完电话后,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就放心不下这孩子,”张娜于是又联系上了小坤的班主任老师,“听老师说,小坤这孩子平时在班里学习成绩很好,发生了这件事情后,他在学校里什么也不表露,所有的委屈都放在心里,看了很叫人心疼。”

挂了电话的张娜,久久不能平静,她总觉得该为这孩子做点什么。确实,依法办案的同时,司法还应当有它的温度。于是,张娜在向领导汇报后主动将线索移交给了第五检察部,看能不能对这个家庭启动司法救助的程序。

特事特办,将救助进行到底

当司法救助的这根“接力棒”交到第五检察部后,检察官李兴娟立刻对这起交通肇事案进行了认真研究,案情很清楚,关键问题是时间节点还不到。一般情况下,司法救助案件启动是在案件判决结束后,但是这个交通肇事案子目前还处于审查起诉阶段。

他的故事,要从一场车祸说起……

通过与办案检察官沟通,这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肇事逃逸,保险公司只赔偿交强险,赔偿数额受到一定限制。考虑到这个受害者家庭实在太特殊,孩子马上就要高考了,上大学的费用就是摆在眼前的难题,能否提前一步在审查起诉阶段申请司法救助,帮帮这个家庭呢?

办了这么多司法救助的案子,李兴娟还没遇到这种情况。“不能机械办案,向上汇报一下,或许能办成呢?”李兴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把案件情况跟院领导详细汇报了,然后向临沂市院请示,临沂市院又请示临沂市委政法委,最终的回复是这种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可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可以在审查起诉环节依法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刚挂断电话,李兴娟激动地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小坤的班主任,让他代为安抚小坤,别为上大学的费用发愁,放下思想负担,安心复习高考。

他的故事,要从一场车祸说起……

但接下来又遇到一个难题,询问调查是司法救助的必经环节,但考虑到那时距离高考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如果把小坤从封闭的紧张复习环境中叫出来,再把痛苦的身世述说一遍,对高考冲刺的他来说是一种“拖后腿”。

李兴娟再三考虑并向领导汇报后,决定不让小坤到场接受询问,而是询问了他的伯父,对小坤的家庭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询问结束后,细心的李兴娟还拿出手机,加上了小坤伯父的微信,方便随时关注着这个不幸的家庭,同时也方便帮助小坤伯父依法快速交齐相关材料。

与此同时,检察官还需要下村进行走访调查,虽然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推开门的瞬间,李兴娟还是被眼前的情景惊住了……屋内是尚未粉刷完成的墙壁,空旷的客厅中央摆着一张方桌,靠墙角的一处桌子上,放着一台旧的笔记本电脑,是同学家长送的,这是小坤疫情期间用来上网课的唯一电子产品。尤其是今年疫情发生后,小坤的伯父基本没有收入来源,生活非常困难。

“在这场悲剧中,最可怜也是最无助的就是被害人的孩子,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为他争取救助,让救助金早点送到他们手中。”李兴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肩抗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这起司法救助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历时不到一个月,一通通电话,一次次沟通,我们最终为小坤申请到了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开学前,检察院送来了司法救助金

转眼之间,高考结束了。李兴娟不时打电话给小坤伯父,关心小坤的心理状态。而此时的小坤在家义务为左邻右舍家的孩子辅导起作业,为这个坚强乐观的少年点赞。

“高考成绩出来了,小坤很争气,考上复旦大学了!真的是谢谢你们,谢谢每个帮助过我们的人,小坤不会忘记你们,我们也不会忘记……”电话那头的小坤伯父满是自豪和激动。

在得知这个好消息后,李兴娟立刻就跟检察长汇报了。

“马上就要开学了,我们得赶紧把这笔司法救助金送到孩子手中,希望对他的生活起到一点点帮助……”这是卢言海检察长心中小小的心愿。

他的故事,要从一场车祸说起……

9月2日,秋高气爽的一天。这天一大早,沂水县检察院卢言海检察长带队,党组成员、专职检委刘振兰,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李兴娟,到四十里镇向司法救助当事人小坤发放司法救助金,并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县妇联副主席张莹现场监督,以增加检察工作的透明度。

行车四十分钟后,终于到达小坤家。远远地,那个个头不高、身体瘦弱、皮肤黝黑的少年,他带着一个黑框眼镜,斯斯文文,礼貌而又热情地跟大家打招呼。

他的故事,要从一场车祸说起……

一进屋,小坤忙着给倒水,眼前这个18岁少年承受着这个年龄不该承受的生活重担,但他坚强乐观的性格,却又让在场每一个和他接触的人都被深深打动。

他的故事,要从一场车祸说起……

当送达司法救助决定书,让小坤在上面签字,并告知为他申请到了3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时,小坤突然有点不知所措。

“真的很感谢检察院,谢谢检察长您一直记挂着我,有你们,有这么多好心人,上大学后我一定安心学习,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小坤有些感动。

“这3万块钱呢,我们希望能对你的生活有所帮助,你去上大学后要安心读书,把苦难当成一种磨砺,将来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卢言海检察长鼓励小坤。

在这次司法救助发放活动结束时,人民监督员、县妇联副主席张莹说:“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助措施,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当事人面临的生活困难,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延伸救助职能,让每个困难家庭不因案件掉队,切实感受到法律的温暖与温情。”

在沂水县检察院,有这样一支“关爱成长”女检察官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2年,旨在定期帮扶生活困难的案件当事人未成年子女,通过加强与困难儿童的联系沟通,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今后呢,我们将把小坤的弟弟纳入结对帮扶,持续关心着他的健康成长,让他感受到‘检察官妈妈’的温暖,同时也让小坤能在大学安心学习,没有后顾之忧。”志愿者团队队长刘振兰这样说。

人生太多时候,会经历突如其来的痛苦,生活的挫折与磨难从来都不会和我们事先商量好。但不论怎样,都请足够相信,相信法律能给予每个案件公平正义,相信看似冰冷的法律条文背后所蕴含着的爱与温暖,相信司法救助背后隐藏的人性关怀和人间大爱,相信初雪落下后生命积蓄的力量与希望。

近年来,沂水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将做好做实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民心工程,2020年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6件,发放司法救助金37.5万元,受到了救助当事人的普遍认可,释放了司法善意和人文关怀。

“凡事相信,凡事盼望”,给最需要的人送去最积极的救助,让困境中的人重拾生的希望,这才是司法救助超越物质帮扶,在更大价值层面上的意义所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