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冯琨:铁骨柔情女汉子:她和同事将逃犯摁倒在地,离逃犯一米远处即有一把手枪
时间:2021-03-09 11:48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政法先锋·女警传奇”:“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公示名单有她!

冯琨,女,1976年12月31日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山东省兖州市人,一级警督警衔。现任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观音阁派出所一级警长。先后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之星”,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和谐警星”、全省十佳巾帼建功标兵、齐鲁公安标兵人才,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10余次。

用忠诚担当诠释为民情怀

2015年11月,39岁的冯琨调任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观音阁派出所。按说到了这个年龄,又是女警,应该考虑谋个相对清闲的岗位了。可她偏偏“自讨苦吃”主动去基层,并且申请兼任社区民警一职。从此她将身心扑在社区,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社区每个楼院街道,用心去呵护一方平安。

在她负责的片区有一个煤化公司宿舍区,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加上监控覆盖少,宿舍楼下的储藏室多次被盗。起初,冯琨满怀热情地走访这一小区时,不仅遭到了群众的冷脸冷遇,也听到了很多的冷言冷语。面对群众责难的目光,冯琨横下心来,一定要扭转社区乱象,还百姓一个平安。

“政法先锋·女警传奇”:“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公示名单有她!

她随即拟定了方案,希望通过居民集资共建的方式,在社区建立警卫室聘请保安。她将征求意见表逐家逐户地送去,一次不在家两次,两次不在三次,但因大部分居民家庭经济困难,这个方案无疾而终。好强的冯琨没有选择放弃,她选择了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每天傍晚,她带着辅警队员就开始在小区巡逻,有时巡到凌晨三四点钟,第二天还要忙碌其他工作,常常熬的双眼肿胀。但是付出总有回报,治安最乱的社区已连续半年零发案。冯琨的执着和付出打动了社区百姓,连原来意见很大的居民也开始转变看法,每次看到冯琨准时出现在小区时,总会亲热的招呼“自从你们每晚巡逻后,我们这里安全多啦”“你们真是辛苦了,谢谢你们”,听着这些发自肺腑的心里话,冯琨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舒心和快乐,那一刻,她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为社区民警,冯琨在脑子里不止一次地琢磨“怎样能让老百姓有安全感,怎样能让老百姓满意?”通过每天不间歇的对辖区1300余户居民连续走访,老百姓那或感动或暖心的目光、那质朴或诚挚的话语,使冯琨真正体会到“只要我们掏出一颗心,老百姓就会给我们一片天”的道理。

“政法先锋·女警传奇”:“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公示名单有她!

多年的社区工作,她总结出了“调查访问问到家、管理工作做到家、安全防范抓到家、服务工作干到家、意见建议听到家、温暖关心送到家”六到家工作法,心中装满了群众的大事小情、家长里短,辖区群众也把冯琨当成了自家亲人。

近10年来冯琨为百姓办实事1380件,化解矛盾1500余起,帮扶群众600余人,收到感谢信、锦旗360余封(面),辖区警情连续5年下降,2020年可防性案件实现“零发案”。2019年,冯琨同志创新的户籍管理“一张清单、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模式,被山东省公安厅以现场推进会议的方式予以全省推广。

“政法先锋·女警传奇”:“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公示名单有她!

巾帼不让须眉立奇功

如果说服务群众体现了冯琨的“软功夫”,作为刑警出身的她,巡逻盘查、侦查破案、智擒歹徒则展示了她的“硬功夫”,同事们们都把她看作一个“女汉子”。

2017年5月,冯琨和战友们去抓捕一名躲藏在某小区的逃犯,楼道和房间都有防盗门,外人根本敲不开门。经过观察,发现逃犯的一个朋友常到藏匿住处送饭,冯琨主动提议由她化妆进入楼道,待逃犯的朋友进门之时,伺机进入屋内。任务非常艰巨,稍微有纰漏可能前功尽弃。

正在紧张守侯之时,逃犯的朋友来了,听见屋内有人开门,隐蔽在上层楼梯的冯琨随即往楼下走去,令人意料不到的是,门上的锁有些生锈,开了好一会门都没打开,明显感觉到送饭的男人是在用怀疑的眼光打量她,此时她的呼吸都快凝固了,但是她告诉自己一定要稳住,绝对不能露出马脚,她装作打电话样子,从口袋里掏出手机,边放缓脚步边若无其事的划动手机屏幕。

“啪”此时门终于开了,冯琨像离弦的箭一样,嗖的一下撞开房门,守候在楼上的战友紧跟着冲了进来,将屋内猝不及防的逃犯摁倒在地。当他们回头时,不由的惊出了一身冷汗,就在离逃犯仅有一米远的板凳上赫然放着一把自制六四手枪,子弹已经上了膛。如果不是行动迅速,后果不堪设想!

“政法先锋·女警传奇”:“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公示名单有她!

胆大心细智救被困女孩

2018年12月的一天,冯琨带队巡逻至一处公交站牌处时,有位群众递给她个纸条,说是有个女孩在他等车时递给他的。冯琨打开纸条一看,上面写着“求求你,救救我!我在某小区某号楼被人控制”。

职业的敏感使冯琨意识到此事非同寻常。她详细询问了女孩的体貌特征,然后根据群众提供的字条和线索,立即带人赶至此小区,与当地派出所联合,对此小区楼宇进行了逐一摸排,最终在一住户发现了女孩。现场询问时,女孩面露惧色、不敢言语,身上有多处皮外伤,屋内的其他人员均神色慌张,言语破绽百出,看到此情况,冯琨立即决定将所有人员带至派出所。

在派出所进一步询问时,女孩始终顾虑重重不肯说出实情。冯琨满怀深情地说:“我理解你的心情,我也是个女同志,如果白白受了坏人的欺负而不敢讲出来,反而放纵了坏人”。女孩听了,终于痛哭着向冯琨道出了实情。

原来,女孩姓章,2018年2月份从外地到济宁打工,期间认识了柯某,柯某称能带其挣大钱,将其带到柯某的亲戚刘某家中居住。随后,柯某和刘某凶相毕露,扣押了女孩身份证和手机,对其进行威胁,强迫每天到车站附近小旅社进行卖淫,将嫖资据为己有。章某稍有反抗或者不从,柯某和刘某就对其拳脚相加,迫其就范。章某苦不堪言,一直寻觅逃跑、求救的机会,并趁柯某、刘某不备,传出了求救的纸条。

经过对柯某、刘某的审讯,二人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铿锵玫瑰”书写别样人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冯琨第一时间响应,带领广大民警辅警以“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的精神信念,闻令而动、逆行而上,联合社区居委、警保队员,在病毒和群众之间构筑起一道坚固防线。冯琨将自己看作防疫员、宣传员、调解员、排查员、守门员、快递员,只要居民有需要,她就给急需的居民送证送菜送口罩,宣讲政策,辟除谣言,疏导心理,消除焦虑恐慌,用真情换来真心。辖区居民在感谢信中写道:隔离在家的日子里,每天一大早就会看到她忙碌在院子里的身影,我们很安心。她也是一个母亲,也是女儿,却把孩子交给老人,一心扑在我们社区。她每天让我们千万别出门,自己却冲锋在最凶险的前线。冯警官就是我们居民的定心丸,是我们心目中的最美警察!

“政法先锋·女警传奇”:“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公示名单有她!

舍小家为大家青春无悔

作为一名女警,往往需要付出更多,她是警察,同样也是母亲、女儿和妻子。当年幼的孩子在家哭闹着找妈妈的时候,冯琨可能正走在护送走失的孩子回家途中;当患病的父母盼她回去照顾的时候,她可能正在辖区孤寡老人膝下细心照料;当疲惫的丈夫希望她回家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时,她可能正在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家里忙碌着。

作为女儿,她没尽到孝心;作为母亲,她没做到称职;作为妻子,她更没尽到义务。但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她坦坦荡荡,无愧于心。有一次正当冯琨在社区里巡逻的时候,电话响了“妈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被我们老师评为优秀家长了,还发了荣誉证书”,她听了一楞,“妈妈连回家的时间都很少,怎么会是优秀家长呢,是不是老师弄错了”,“没弄错,因为你帮助了很多人,你是最优秀的妈妈”,听着孩子的话语,冯琨的眼睛瞬间湿润了。因为工作忙,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托付给老人照看,有时连孩子生病了也不能在身边照顾,一转眼孩子长大了,她却几乎没翻看过儿子的作业本,每到周末儿子央求她带他去玩的时候,她却因为加班都搪塞过去。

冯琨的父亲,常年患有腰间盘突出,为了不影响女儿的工作,硬是忍着疼痛自己到处看病,等她知道的时候,已经严重的连路都不能走了,看到病床上的因疾病折磨而显得憔悴的父亲,一向刚强的冯琨留下了愧疚的泪水,那一刻,她感觉欠家人的太多太多,并不是她不爱家庭、不爱家人,一个连素昧平生的群众都充满感情和爱心的人,又何尝不爱自己的亲人呢?而是职责使然,使命使然。

后记

“寻常巷陌、家长里短,她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巡逻盘查、侦查破案,她巾帼不让须眉;扶危济困、剑胆琴心,铿锵玫瑰书写别样人生;她舍小家为大家,用无悔的青春诠释着为民情怀。”全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上精彩生动的颁奖词,正是对冯琨形象的概括和褒扬。好钢可作绕指柔,玫瑰亦发铿锵声。以忠诚和勇敢、以智慧和顽强、以奉献和牺牲,冯琨奋战在公安基层第一线,并一步步走向她事业的辉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