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社区智慧警务+”,这是个什么社区智治“神器”?
时间:2021-03-16 12:32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檀严毅

“‘社区智慧警务+’项目不仅实现了零发案,而且让高空抛物、独居老人照顾、消防通道占用……很多社区问题都得以解决。”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沙墩社区书记孙志忠对记者说,“居民安全感、幸福感提高了,我们社区房屋的入住率接近100%。”

2018年9月,公安部开展“基于大数据智能应用的社区智慧警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试点工作,日照被确定为8个试点单位中的唯一中小城市试点。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程上升为政府工程,确定了以建成多部门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区治理模式为目标的“社区智慧警务+”建设思路。

“社区智慧警务+”开启中小城市智治之路

“群众的需求是智慧警务发展的动力,群众的满意是衡量工作的标准。截至目前,日照市已有502个小区完成智慧社区建设,全市接报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2.25%。2020年度全省公安机关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中,日照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位列全省第2名和第3名。”日照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刚介绍。

高位推动抓落实,智治之路“版本”多

“街道配套加上广告商的赞助,普通版本的智慧小区就建成了。再也没丢过东西,居民们也满意,今年争取再上几套感知设备,让大家住得更安心。”东港区芙蓉社区的物业经理林为恩高兴地告诉记者。

日照是典型的中小城市,社区建设起步晚、资金薄弱。针对这一情况,日照将社区智能化改造设置高、中、低配三个硬件版本,普通版、加强版两个软件版本,费用多的几十万元、少的数万元,确保不同经济条件的社区都能上。

“社区智慧警务+”开启中小城市智治之路

“为了使各个社区实现智能化改造,我们坚持创新与立旧并举。一方面研发专用感知设备,比如物联网智能门锁,通过研发改造大幅度降低了功耗、提升了功效;另一方面把老旧小区的道闸、监控统一进行数据解构、汇入大数据平台。”日照市公安局信息通信处处长张陆青说。

按照“市里建后台、区县抓应用、镇街保运维”的思路,日照市公安局统一建立大数据平台,存储、管理各类结构化及非结构化数据并构建数据库,对收集的各类数据自动进行清洗、关联、融合,避免了区县平台的重复建设。

为推动“社区智慧警务+”项目建设,日照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20余个政府部门参与,并下发《居民社区智慧安防设施建设和管理规范》,明确新建、改建、扩建及老旧小区的安防设施建设标准、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

智慧发力,告别“汗水警务”

“异常行为分析、占用消防通道……14个管理模型中有6个是为社区安保量身定做的,每天推送预警信息,督促我们精准消除社区内的风险隐患。有了它的支撑,社区治理实现了前端预防、事前化解、主动服务。”在岚山区官山社区,社区民警左加浩深有体会。

“社区智慧警务管理平台”整合公安业务数据、社会数据和前端感知设备数据,依托三维警务系统,在地图上进行可视化展示和操作,相关预警信息及时向民警和物业人员使用的移动端及社区平台端推送,将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转化为“打、防、管、控”的现实战斗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让社区智慧警务“一战成名”。通过将疫情重点地区车牌、人员信息和居家隔离人员信息及时录入“社区智慧警务管理平台”,前端及时感知预警车辆及人员出入的情况,值守工作彻底告别了风餐露宿的“汗水警务”。

“社区智慧警务+”开启中小城市智治之路

除了居民小区,日照市公安局还将旅游景区、批发市场、农业乡村等区域“一视同仁”,因地制宜拓展智慧安防的内涵。

万平口风景区高峰期人流量超过20万,旅游疏导一度捉襟见肘。智慧警务平台专门开发的客流量监控模型使警力、保安、文旅部门、物业、商户联防力量实现了可视化部署,日均发送各类预警信息100余条次,旅游秩序实现了精准化管控。自平台运行以来,辖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0%。

“+”出温暖,挺进社区治理“深水区”

“社区智慧警务管理平台”与市政府数据生态平台、全市视频监控资源综合管理平台对接,整合金融、旅游等数据资源和公共视频监控资源,实现数据资源大整合、高共享,为建立完善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三联”工作机制铺就了智慧路,推动智慧警务、智慧政务、智慧事务的融合发展。

助力社区平安“共治”——各县区分局利用平台整合用活社区民警、辅警、网格长、网格员、社区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统筹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信息化支撑,有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法律法规宣传、治安巡逻防范等工作。

助力平安事务“共管”——建立健全社区医疗、信访工作、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行政执法、物业保安与社区智慧警务的联动机制,扩大项目的覆盖面和社会效益。平台布建独居老人关怀系统,在卧室、厨房和卫生间安装红外探测设备,3小时内没有探测到老人活动就会及时报警,确保独居老人的人身安全。电动车消防安全工作一直是社区管理的难点,电动车进楼道较常见,极易发生消防安全事故,而社区智慧警务里的“电动车进楼智能报警模型”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社区智慧警务+”开启中小城市智治之路

助力平安成果“共享”——推动司法、教育、卫计等系统平台与“社区智慧警务平台”对接,延伸社区管理维度,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基于社区案件警情、消防警情数据,根据算法综合计算小区平安指数,对小区的治安情况进行整体评估,倒逼社区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推动综合治理和群防群治。

“社区智慧警务+”系统已经成为日照市社区治理、社区防控、社区服务全面升级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已对接融合各类数据100余类,全息感知数据日增量45万余条,累计发送各类有效预警信息25万余条,实现流动人口新增管控3.5万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1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