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群“农民工”竟在工地“碰瓷”,手机里的一条信息暴露了真相......
时间:2021-09-24 20:16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宁要曹县一张床,

不要上海一套房!”

最近,菏泽曹县“火出圈”

但是有一伙人看到曹县火了

特意组团来碰瓷儿

这支“碰瓷队”上演的戏码

堪称“史诗级”

得知背后的真相

真是惊呆了众人

工地上来了一伙“门外汉”

“我认识你吗?我不用你给我干活,给我出去!”

“你们不给我赔偿,我们就不走......”

“你们这是无理取闹!”

“谁无理取闹了?”

“谁让你来了,没干活不能进工地......”

“你砸我?”

农民工们大喊一声扑上去一阵乱......

2021年7月的一天,天气灰蒙蒙的,菏泽曹县一处建筑工地上的赵老板戴上安全头盔,准备去工地巡视。正当他快走到工地时,装在布兜里的手机突然响了,掏出手机定睛一瞧,停了几秒钟才按下“接听”键。

“你好赵老板,我们是从网络上看到招工信息,你这里有个活?

“是,现在正招人。”

“我们这有好几个人,想要一起过来看看。”

“好,那过来看看吧。”

赵老板挂断电话后,满心欢喜,想着人招够了,项目可以如期完成了。过了两天,他们十几个人手拎着行李来到建筑工地。简单面试后,赵老板说:“你们回去吧,这里的工作不适合你们。”

“农民工”讨薪,却被民警拘留......

这一下勾起了农民工心里的怒火,一场激烈的争吵一触即发,这才发生了开头前的一幕。接到报警后,曹县公安局磐石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在大多数人眼里,农民工一直处于弱势地位,每次看到的新闻报道都是:老板拖欠农民工的工资,或携资逃跑,辛辛苦苦赚来的大把“血汗钱”没了。就连办案民警也猜测是建筑商拖欠了农民工的工资。

农民工看到警察来了,急忙上前诉说原委:“警察同志,你帮我们评评理。我们来打工,不跟我们签订劳务合同。但是我们是包车过来的,费用很高,建筑方又不给我们解决路费和误工费......”本以为是起简单的纠纷案件,令民警没想到的是这起冲突背后竟然隐藏着一个更大的阴谋。

不签!必须赔偿五万元!

民警看着这十几个农民工年纪轻轻、身体强壮有一把子力气,况且他们从外省坐了好几个小时的车来打工,为啥不用他们呢?带着疑问,民警找到了工地负责人。

工地负责人赵老板激动地说:“我可被坑惨了!他们给我打电话说要过来看看,两天以后他们来了,但我一看就不是干这行的......”

曹县公安局磐石派出所民警朱琛介绍说:工地负责人感觉这些人很年轻,平均年龄大约二十岁,不像是干木工的,简单的问他们一些木工方面的常识,他们却不懂,工地负责人自然不敢聘用他们。

毕竟十几号人包车来干活,这路费总得给解决一下吧?工地负责人本来想给他们一些补偿,但是这群农民工的一番行为却让他“傻了眼”。

曹县某工地负责人赵先生介绍说:一个劲儿让签劳务合同,非干不可这个活。他们也不讲价钱,啥也不讲,他们说俺来了,俺路上花的也不是纸,不让干活必须得赔偿他们五万元的劳务费和交通费!

这种不合理的要求被工地负责人斩钉截铁地拒绝了。农民工和建筑方之间的矛盾彻底爆发了出来!农民工要告工地诈骗!建筑方坚称他们想讹钱!双方各执一词,为了尽快弄清事情真相,办案民警将涉事双方带到派出所。

细思极恐!手机里的一条信息暴露真相

“我们是从宁夏刚赶过来,打算靠力气赚钱,没成想不要我们了,身上的钱也都花光了,时间也耽搁了,也不给我们赔偿。”其中有个带头的农民工越说越生气,身子也不由地向前倾,其他同伴也随声应和。

一边是工地斩钉截铁的拒绝,一边是农民工铁了心要赔偿,如何打破僵局,一下子让民警犯了难。

“来,我看看你的手机的聊天记录看看怎么和老板沟通的。”民警对一位农民工说。正当民警拿来手机正准备查看时,微信上的一条消息吸引了民警的注意。

“农民工”讨薪,却被民警拘留......

看完后,民警顿时起了疑。难道说,这些人进城打工是假,碰瓷敲诈是真?这些农民工动机十分可疑,有碰瓷敲诈的迹象。紧接着,办案民警对这些“农民工”的身份展开了调查。

曹县公安局磐石派出所民警石超介绍说:经过核实以后,发现这些人在来曹县之前,在枣庄台儿庄、滕州,也有在工地上打工的经历。这两个工地的负责人介绍,这群人在他们工地上打工的时候,也是因为消极怠工和食宿等问题,被他们辞退了,辞退的时候,这群农民工也给他们要了不少的赔偿。

美梦破碎!组团敲诈难逃法网

证据确凿,曹县警方很快对这些农民工展开突击审讯。询问室里,民警从这个手机的主人入手展开问询。“你还这么年轻,怎么跟他们打交道?”男子沉默不语。“说说怎么实施的这个过程吧......”

“农民工”讨薪,却被民警拘留......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专门在全国各个工地流窜“碰瓷”敲诈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这些人互相之间都认识,他们之间有的是同学关系,有的是朋友关系。他们听说到建筑工地用碰瓷的方式可以得到一部分不义之财,所以就结伙来到山东曹县。他们先是跟工地迅速签订用工合同,然后消极怠工,不好好干活,同时以各种理由不停地找事儿,逼着建筑商辞退他们。一旦建筑商提出辞退,他们就会向对方索要高额的误工费、路费、吃住等相关费用!

经核实,这些嫌疑人在山东共作案三起,敲诈金额两万多元。目前,涉案嫌疑人已被曹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面对新型的诈骗方式,曹县公安局磐石派出所所长鹿广超提醒:这些嫌疑人之所以屡屡得逞,就是因为我们的企业和建筑商为了自身的声誉,为了减少麻烦,往往委曲求全,向他们支付一定的好处来,息事宁人。

“农民工”讨薪,却被民警拘留......

在农民工与建筑方的矛盾纠纷中,并不是所有的农民工都是受害者,现在有些农民工劳务敲诈现象也不少。这种行为被称为“软暴力”:通过人为谋取不法利益或形成非法影响,对他人或者在有关场所进行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足以使他人产生恐惧、恐慌从而形成心理强制。遇到此类情况,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同时也希望公安机关加大对此类案件的严厉打击,创造一个安全的生产经营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