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东泰安警方:打掉团伙2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1人
时间:2021-11-10 19:06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强化对电信网络诈骗等

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

深挖严打涉诈黑灰产业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秋风扫“落叶” 泰安警方公布“秋风2021”集中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自10月12日起,根据山东省泰安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市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秋风2021”行动,对电诈犯罪团伙和为其提供信息支撑、技术支持、转账洗钱服务的黑灰产关联犯罪团伙集中收网抓捕。行动开展以来,打掉犯罪团伙2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1人,全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净化了治安环境,挤压了电诈犯罪生存空间。

秋风扫“落叶” 泰安警方公布“秋风2021”集中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行动中,坚持“立足本地打全国”,以市、县两级公安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为载体,以境内电诈窝点和幕后“金主”为重点打击目标,依托警银合作、警企协作机制,集中公安、通信、金融、互联网等各方优势资源,创新数据模型,总结提炼了多种技战法,对跑分洗钱、贩卖“两卡”、吸粉引流、GOIP架设等违法犯罪团伙及人员,做到定人、定位、定案,实施精准打击。

秋风扫“落叶” 泰安警方公布“秋风2021”集中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深化警用电磁技术应用,准确掌握资金流、信息流,顺线深挖实施全链条侦查、打击和治理,做到除恶务尽、打深打透。10月21日至28日,市公安局对肥城市肖某被骗案犯罪链条深度挖掘梳理,先后赴重庆、海南、广东三地,抓获该案吸粉引流、洗钱跑分团伙14人,从根本上斩断了犯罪链条。

秋风扫“落叶” 泰安警方公布“秋风2021”集中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目前,“秋风2021”集中打击行动仍在持续深入推进,全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打、防、管、控、宣一体化推进,坚决维护平安稳定、和谐有序的法治环境和发展环境,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秋风扫“落叶” 泰安警方公布“秋风2021”集中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高水平推动综合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村居一体化的现代化综合治理体系,对行动中暴露出的安全风险和管理漏洞,进行全面梳理、细致整改,夯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统筹推进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加大“两卡”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规违法“卡商”“卡贩”和行业“内鬼”,对符合惩戒规定的人员,严格落实惩戒措施,及时进行惩戒,形成有效震慑。

高标准深化破案打击。公安机关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把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趋势新特点,会同人民银行以及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运营商深入挖掘本地涉诈犯罪团伙,不断优化打击策略、打击方法、法律适用,抓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开展源头打击、全链条打击,全力铲除涉诈黑灰产滋生土壤。

高质量抓实宣传防范。坚持“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多渠道、全天候开展宣传防范。大力开展“无诈社区”“无诈村居”“无诈单位”“无诈学校”建设工作,深入推动反诈宣传“六进”活动,组织动员全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织密反诈防线。针对老年人、在校学生、财会人员等易受骗群体,以及商场、银行等重点区域,量身定制反诈宣传方案,提升反诈宣防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秋风扫“落叶” 泰安警方公布“秋风2021”集中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泰安警方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切莫心存侥幸、贪图小利非法出租、买卖“两卡”,坚决杜绝出租、出借第三方支付收款码参与“跑分”,找兼职、找工作时也要提高警惕,以防陷入电诈团伙,成为“帮凶”。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检举揭发各类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线索,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共同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同时,也敦促那些正在实施违法犯罪的人员,认清形势,尽早投案,争取宽大处理;正告那些正预谋实施违法犯罪的人员,立即悬崖勒马,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集中行动

“秋风2021”

典型案例

一、泰山区王某某等人帮信案

10月19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在辖区某商圈、龙潭路某通讯店内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嫌疑人王某某、刘某某2人。经查,10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伙同刘某某等人,以注册亚马逊商城商铺可以获取高额报酬的名义,联系30余名群众申办手机卡60余张,连同个人身份证复印件、营业许可转让证明等材料,出售给涉诈犯罪嫌疑人使用,其行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二、泰山区修某某被诈骗案

2021年10月25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远赴四川省什邡市等地抓获修某某被诈骗案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尚某某等6人,收缴违法所得9.8万余元。

三、岱岳区骆某某等人帮信案

2021年10月15日,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分局在打掉本地广西籍跑分团伙的基础上,赴广西将骆某某等3名涉嫌帮信罪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抓获。经查,该团伙自2020年年底至2021年8月,利用个人真实身份流窜至全国各地开办银行卡、租住房屋,用其上线提供的苹果工作手机,通过境外聊天软件群接收转账指令,帮助赌博网站、诈骗团伙转移网络犯罪资金,获取非法利益,涉案银行卡190余张,涉案资金达7亿余元。

四、高新区时某某等人帮信案

2021年10月,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组织精干力量在徂徕镇将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犯罪嫌疑人时某某等7人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在明知其银行卡四件套可能被用于电信网络犯罪活动的情况下,开办多张银行卡销售给其上线,其上线再将其银行卡邮寄给诈骗分子使用,犯罪嫌疑人涉案银行卡流水巨大,其行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现已对7名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五、新泰孟某等人帮信案

2021年10月28日,新泰市公安局在新泰城区抓获孟某等两名架设“猫池”设备的违法犯罪嫌疑人,现场收缴“猫池”设备49部,手机48部,手机卡2393余张。经查,孟某等人在2020年3月至10月在网上收购大量“猫池”设备和手机卡,通过“猫池”设备大量发送手机号及验证码非法获利8000余元,现已对两名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六、新泰翟某某等人帮信案

2021年10月28日,新泰市公安局组织警力在城区打掉一为涉赌涉诈资金提供跑分洗钱帮助的本地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现场收缴银行卡20余张,手机5台。经查,7名犯罪嫌疑人自2021年7月起提供银行卡为上游涉诈资金提供转账支付帮助,涉案资金较大,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七、肥城肖某被诈骗案

2021年10月21日至28日,肥城市公安局远赴重庆、海南、广东三地,抓获肖某被诈骗案的违法犯罪嫌疑人符某某等14人,查扣作案手机、电脑及银行卡等物品一宗。

八、宁阳吴某某等人帮信案

2021年10月15日,宁阳县公安局在某商圈打掉一跑分洗钱团伙,抓获吴某某等4名违法犯罪嫌疑人。经查,该团伙通过蝙蝠软件联系外地人员,携带多张银行卡进行线下转账活动,转账数额较大,现已对吴某某等4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九、宁阳郭某等人帮信案

2021年10月,宁阳县公安局打掉以郭某为首的跑分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人。经查,该团伙通过高利引诱、熟人介绍的方式,招募多人在泰安市区、宁阳县多家商业银行开卡,并提供银行卡三件套(银行卡、手机卡、身份证复印件)供其团伙洗钱使用,其行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十、东平姜某某被诈骗案

2021年10月13日至19日,东平县公安局赴济南先后抓获姜某某被诈骗案的违法犯罪嫌疑人郭某某等4人,查扣作案手机、电脑及银行卡等物品一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