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工作20年的女派出所长,背后有怎样的感人故事......
时间:2021-11-22 20:57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沂蒙巾帼为民守平安

为民服务,杜金环乐在其中

蒙山巍巍,沂水汤汤。她沐浴着沂蒙精神的光辉长大,一个个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感人故事激励着她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派出所所长,藏蓝色警服一穿就是20年。

这20年里,她在平凡的基层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谱写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心怀为民之责,不断强化忠于职守、奉献担当、一心为民的基本功。先后参与侦破各类治安、刑事案件27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40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连续14年帮扶失去母亲的“三胞胎”家庭;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授予“山东省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山东青年五四奖章”“齐鲁最美警察”“山东省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2021年1月,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同年4月,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她就是山东省郯城县公安局庙山派出所所长杜金环。

坚持“小案不小办”,为民遮风挡雨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的事杜金环都会带领民警竭尽全力去办。

今年年初,辖区群众王某报警,称自己在某短视频App看到直播卖手机“靓号”的信息后欲购买一个价值288元“靓号”,按主播要求通过微信转账后,便再也联系不到对方。本着“小案不小办”的原则,杜金环带领民警联合市县两级反诈中心,认真研判分析,白天时间不够用,就利用晚上熬夜分析资金流。经过一个多月锲而不舍的侦查,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驱车前往杭州、湖州、重庆等地,行程2000余公里,成功将3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抓获,查扣诈骗资金50余万元。事后,杜金环将追回的赃款交到王某手上时,王某感动地说:“真没想到,我这小额损失,让你们费这么大心,太谢谢你们了!”

辖区新庄村的黄某某多年前因家庭矛盾失手杀死丈夫后被判入狱,2020年元旦后刑期服满刚回到家,杜金环就敲响了她的家门。考虑黄某某因服刑多年可能会与社会脱节,从而产生自卑心理,杜金环便亲切地和她攀谈起来。看到一点儿架子都没有的派出所所长,黄某某的心结慢慢解开,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了解情况后,杜金环还主动帮她介绍工作,这让刚出狱的黄某某重新点燃了对生活的信心。

打击犯罪时毫不手软,为民解忧时更有耐心,这是杜金环一以贯之的工作原则。“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我认为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任务多么繁重,都要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带好队伍,守护好一方安宁。”杜金环如是说。

办实事解难题,为民增进福祉

杜金环始终把执法为民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时处处起表率作用,始终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的承诺,接到群众求助事项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杜金环带领全所民警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在派出所户籍室细心设置居民身份证自助办理点,实现居民身份证24小时全流程自助办理;建立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设置老年人等候专座、无障碍通道,配置不同度数的老花镜、大字体办事指南等设施;针对居住在偏远地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采取电话预约、上门受理、送证上门等服务措施;凡是申报户政业务材料齐全能够当场办结的,实行即来即办、一次办好。同时,加强窗口民警业务培训,保证公开咨询电话一打即通,并承诺户籍窗口365天不歇业,全时空服务群众。

辖区的平安是杜金环最为牵肠挂肚的事,她坚持要求每个巡逻小组辖区巡逻不低于80公里、入户走访不低于30户,设置护学岗,保证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段有民警、辅警在岗在位。

针对贫困、留守儿童缺少关爱的问题,杜金环在派出所建立了“儿童之家”、发起了“希望小书包微公益活动”“点亮微心愿”等活动,坚持民警、辅警走到哪里,就要把好事做到哪里。

不久前,杜金环在辖区巡逻走访时,发现庙山镇立朝村一位老年妇女孤苦伶仃地在路边踌躇,上前一沟通才发现,老人根本无法清楚讲出自己的身份及家庭住址。再向周边人一打听,得知老人不是本地人。于是,杜金环将老人带到了当地敬老院,安排她暂住在那里,之后在辖区内大范围排查并通过发布寻人启事、微信朋友圈动员等方式寻找老人亲属。5天后,最终确定老人的姓名和户籍所在地。联系到老人的女儿王女士后,王女士表示,没想到自己朝思暮想失散9年的母亲被山东的民警找到了!当时就在电话另一端激动得哭起来。原来,2012年7月,王女士刚刚订婚不久,母亲骑车外出赶集就再也没回来。多年来,王女士一家四处奔波寻找母亲,却始终杳无音信。在敬老院,当母女相拥而泣时,杜金环和同事也感动得红了眼圈。那一刻,杜金环更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庙山派出所提出“月行一善,情暖郯城”的口号,郯城县公安局党委大为肯定,还将此作为党建品牌在全县推广,让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在郯城县域蔚然成风。2020年以来,庙山派出所累计为群众做好人好事1886件,收到锦旗和感谢信173件(面)。

在服务群众工作中,杜金环还总结出调处民事纠纷“六法”,即对症下药法、冷却处理法、借力帮助法、平心静气法、逐个击破法、巧用亲情法。不仅如此,在接处警方面,她还制定推出“三回访”制度,对于受理的每一起案件,首先由内勤第一次回访,告知对方案件承办人是谁;社区民警第二次回访,告知案件进展情况;办案民警第三次回访,告知案件结果,让当事人适时了解到案件的进展情况,及时为当事人解疑释惑。

柔肩担重任,为民迎难而上

沂蒙巾帼为民守平安

杜金环为做好群众工作,总结了调处民事纠纷“六法”

2020年元旦,因工作需要,杜金环被调到庙山派出所任职。还没来得及熟悉新单位情况,抗击疫情的战斗就打响了。接到战疫指令,杜金环第一时间带领全所民警、辅警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为了摸清涉疫底数,杜金环带领民警配合镇党委对辖区1.6万户、5.1万人口,昼夜连轴转,彻底排查。得知辖区内新城区马庄村的王某某被确诊,杜金环说:“这个任务比较重同时也有一定危险,我是所长,这个核查任务就分给我吧!”第二天一大早,她便前往寻找王某某在辖区内杀鸡摊点的接触人员,对王某某的父母和31个密切接触者进行逐户排查,全部走访完已是晚上8点多。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面对面,这项工作的危险系数可想而知,但杜金环却说:“我是党员又是所长,这个时候不冲在前面,什么时候冲在前面?”

由于连续40多天没有回家,一次她接到正上初三的儿子的电话,孩子带着哭腔说:“妈妈,你到底什么时候回来?你不要我和妹妹了吗?妹妹早上起来就找妈妈,哭了两个小时了,抱着你买的新衣服谁都不让碰。”碍于同事在跟前,她只好简单安抚了几句后就匆匆挂掉电话,眼泪却在她的眼眶里直打转。几天后,杜金环收到家里寄来的包裹,打开一看,除了几身干净的衣服,还有一张儿子留给她的字条:“妈妈,对不起,那天给你打完电话我就后悔了,不应该对你说那些话的,你放心吧,我能照顾好妹妹,我每天都会按计划完成作业,家务我也会帮着奶奶做。奶奶还给你带去了干净的换洗衣服,她说,你要是没时间洗衣服,就消好毒让顺路车给捎回家,她给你洗好再送回去。水果、牛奶,包里也都有,实在没有时间吃饭,就垫垫。”看到孩子笔迹工整的字条,杜金环的泪再也忍不住了……

2020年8月的一天,杜金环正和同事在济南办理一起案件,突然接到家里电话:她的丈夫突发急性心肌梗塞已被送入县医院重症监护室。就在一瞬间,杜金环感到天旋地转。一边是棘手的案子,一边是病重的丈夫,她深知忠孝难两全的道理,坚持办好案子才返回郯城。让她欣慰的是,彼时,丈夫已转入普通病房。看到风尘仆仆又一次凯旋的妻子站在自己面前眼泪簌簌地流,虚弱的丈夫拉住她的手,安慰道:“你不是常说‘女子本弱,为警则刚’,怎么这会掉起泪了!放心,我命大,你忙好所里的事就行。”

家人的支持让杜金环更加义无反顾地冲在工作一线。杜金环表示:“为民守平安,我乐在其中。今后我也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一如既往投入到打击犯罪、服务群众工作中,做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新时代的人民警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