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7年来,他解剖了1500余具尸体,助力破案300余起……
时间:2021-11-25 16:49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2005年5月27日,电视剧《大宋提刑官》在全国热播,法医学鼻祖宋慈破案的故事家喻户晓。那时,26岁的刘哲刚进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法医岗位才半年。“喜欢追这部剧,就想当个像宋慈那样正直、专业的法医。”

聊城这位法医用解剖刀助力破案300余起

刘哲在讲述自己的经历。陈金路摄

2021年11月19日,在聊城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刘哲向记者讲述了他当法医的初心和17年来从事法医的难忘经历。“为逝者言,为生者权”是初心,也是刘哲的使命。

首例血腥现场让他终生难忘

一身警服,干练而沉稳。2003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大学医学院)的刘哲,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到市人民医院工作。还没在医院的岗位上“站稳脚跟”,2004年,市公安局招收法医公务员,对警察职业心生羡慕的刘哲报考后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从此开启了特殊的法医职业生涯。

聊城这位法医用解剖刀助力破案300余起

刘哲(左)和同事正在进行解剖。受访者供图

当上法医后,出现场、做物检、出报告,艰辛可想而知;腐臭尸体旁、寂静的解剖台,有时也让这个七尺汉子心生恐惧。“当法医17年,什么样的血腥现场都见过。”刘哲直言,在大学期间,他就接触了解剖。不过,从事法医职业后在现场解剖尸体与在学校里解剖经福尔马林浸泡过的尸体差别太大了。

2004年,刘哲入警上班经历的第一例案子是东阿一个村一对母女被杀,两具尸体躺在床上,被切颈,现场喷溅血液特别多。“这种情景印到我脑海里,一辈子也不会忘,对心灵的冲击太大了,当时形成的不适感很长时间才消失。”刘哲说。

解剖高腐尸体在蛛丝马迹中寻真相

法医最不愿过夏天,因为在夏天解剖完一具尸体后,不但汗流浃背,而且手套里都能淌出汗水来,这种情况对刘哲来说,早已习以为常。“这不算什么,法医最怕的是尸体的腐臭味。夏天,法医解剖落水等高腐尸体时,戴着防毒面具仍能闻到腐臭味,那种钻脑子的味道让人终生难忘。”

六七年前的一个夏季,刘哲解剖了一具高度腐烂的尸体,当时,东昌府区西部一个村庄一位中年妇女失踪10天,家人报警。后来,嫌疑人交代他杀人后将尸体埋到自家院子里。法医赶到掩埋地点时,尸体已经埋了18天。快要挖出尸体时,院子里弥漫了腐臭味。“以后,你们给两万,俺也不干这活!”挖尸体的村民被熏得一直抱怨。挖出来的尸体已经高度腐败,尸体皮肤一碰就烂,死者的脸比正常大三到五倍。将尸体运到解剖室进行解剖时,熏得刘哲几次想吐。强忍着腐臭味,刘哲解剖后发现尸体舌骨骨折,再结合嫌疑人的口供,判定受害者是被扼颈致死的。

破译“尸语”密码助力破案300余起

“为逝者言,为生者权”是法医肩上沉甸甸的职责。刘哲坦言,法医工作有两大块:一是损伤程度鉴定,比如打架斗殴,派出所或刑警队委托法医做损伤程度鉴定;再就是,对非正常死亡的尸体,确定其死亡原因,进而分析其致伤和死亡方式。这实际就是破解“尸语”密码,让尸体“开口说话”,这是法医工作的一个难点。一个案件的侦破,尽管需要多方面的因素综合分析,但法医对尸体的检验是很关键的环节。

17年来,刘哲经手解剖了1500余具尸体,其中,分析定性提供鉴定证据进而破获的案件达300余起。十几年前,临清一位女子在一条胡同内遇害,现场有大片血迹,另有一行滴落血。在这一行滴落血中,职业的敏感让刘哲发现,其中一滴血与其他不同。于是,他提取了这滴血的样本进行化验,发现这滴血的确不是死者的,而是一个男子的血。正是以这滴血为证据,再结合其他办案手段,最终案件告破。原来,凶手抢劫用刀捅这位女子时,不小心割破了自己的小手指,滴到地上的这滴血成为破案的关键。

虚拟解剖项目在全省开创先河

聊城这位法医用解剖刀助力破案300余起

刘哲(左)在案件现场验尸。受访者供图。

“若通过CT能了解到尸体内脏的损伤情况,并且这种损伤情况足以致人死亡,法医就不对尸体进行解剖了。”谈及他主导的虚拟解剖项目,刘哲说,所谓虚拟解剖,就是利用CT为尸体扫描。其实本质就是通过影像学诊断,来弥补传统的解剖方式的不足,进而发现难以发现的损伤。这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死者家属不愿解剖亲人的愿望,体现了人性化执法,同时,助推了智慧警务,提高了工作效率。这在证据上是一个新的突破,也是一个新证据的运用。如今,虚拟解剖成为法医界发展的一大趋势。

2020年9月24日,刘哲团队正式运行虚拟解剖项目,在全省开了虚拟解剖的先河,他们是全国公安系统中继北京、石家庄后第三家成功掌握此项技术的。截至目前,团队已经做了400多例虚拟解剖,其中,出具能用于证据的鉴定书达100余份。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虚拟解剖现场会在聊城召开,现场会上,刘哲介绍了聊城开展虚拟解剖的情况,省公安厅转发了聊城经验,并在全省推广,随即,公安部在全国公安系统转发并推广了聊城经验。

“现在,聊城的虚拟解剖已经发展到第二代,用体外泵代替心脏,给尸体做造影,这样解决了通过解剖难以发现的一些血管破裂的问题。”刘哲说,截至目前,他带领团队用试剂造影虚拟解剖了20余具尸体。

由于业务能力突出,2021年10月15日,刘哲作为聊城法医的代表前去参加全省刑事技术大比武,并夺得全省第一名。刘哲还入选到全省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和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成为山东省医学会法医病理学会委员,他主导的虚拟解剖科研项目入选公安部第一届“双十计划”(十大科研攻关项目和十大科研推广项目)并顺利结题。刘哲还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多次,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