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解决重口难调,这位“综合餐厅”的辅警有妙招......
时间:2021-11-27 15:45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早晨5点30分,董志勇准时起床,一个小时后,他准时出现在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腊山派出所驻地,风雨无阻,无论春秋冬夏。

他是一名辅警。腊山派出所驻地里,有槐荫分局刑警大队、经侦大队、禁毒大队及腊山派出所等四个单位的集体就餐食堂,名曰“综合餐厅”,这是属于董志勇的“特殊战场”。

一位辅警的“特殊战场”

“解决重口难调,通过小程序进行调查研究。”

“小董是槐荫分局的老辅警,餐厅管理这个工作,看似不在执法一线,但是老话讲众口难调,能把这个工作干好,不简单。”一说起董志勇,腊山派出所教导员王克赞不绝口。

董志勇是2020年8月从槐荫分局营市街派出所来到腊山派出所工作,2021年1月,综合餐厅轮到腊山派出所管理了,派出所党支部精挑细选,决定由辅警董志勇承担餐厅管理工作。

民警陈帅材说:“董哥管理食堂的用心,从最初的小程序选菜就赢得了大家的赞誉。”他边说边掏出手机,现场演示了选菜小程序。

“小程序不是我做的,是辅警杨晨帮着做的。”董志勇介绍道,“就是把早、中、晚大家经常吃到的家常菜和主食,放到小程序里,发给四个单位的就餐人员进行票选,这样能迅速摸清大家的口味,也能快速确定每周食谱。”

一位辅警的“特殊战场”

左二董志勇

为了进一步了解大家对餐厅伙食的反馈,董志勇就利用各单位民警加班办案间歇时刻,凑过去套几句:“哥,最近加班挺辛苦的,感觉在餐厅吃的咋样?菜品合口吗?”大家的只言片语,他都认真记录下来,再组织厨师团队不断研讨改进。

自从管理餐厅后,每天早上5点30分,董志勇准时起床,洗漱完毕,骑20分钟电动车,6点30分,准时到达餐厅,风雨无阻。

他说,辅警工资不高,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孩子还在上学,自己能省就省,骑车或者开车不重要,不耽误工作是第一位的。然后,他就开始餐厅忙碌的一天,收菜、验菜、登记、检查、配菜,炒菜,烟火气瞬间在餐厅里晕染蔓延。

在与柴米油盐打交道前,董志勇做了6年多的接处警辅警,现在来看,这两个岗位其实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火候。做接处警辅警时,接到任务后要迅速出警,耽搁不得。如今的岗位也是一样,做好后勤保障,同样关系着一线民警的工作效率,每一餐的菜饭也需要他掌握好火候。

一位辅警的“特殊战场”

“哪怕管理餐厅,也要准备应急预案。”

一走进综合餐厅,第一感觉便是窗明几净,桌椅摆放有序,每张餐桌上都有疫情防控隔离板。墙上,除了节约粮食的海报,没有过多繁杂装饰。午餐时间刚刚过去,不到一个小时,卫生都已全部打扫完毕,连拖把都拧干水分置立于洗刷区。

一张用A4纸打印的菜谱,正静静贴在综合餐厅的公示栏上。桂花糕、野菜窝窝、火腿卷、油酥烧饼,南北皆有的主食;早餐五个小菜,中餐六个热菜,其中必有一个把子肉、炖龙骨、清蒸鱼等主菜;晚餐四个热菜,每餐必有两个汤。花样繁多,品类齐全,令人馋涎欲滴。菜谱下面,是上月伙食费收支公示表,公示栏左侧,是食堂厨师团队的工作照片及健康证。

餐厅后厨,有两位还在进行整理收尾工作的食堂师傅,头戴白色厨师帽,身着制式工作服,领口下方四个大字“中国厨房”,猛一看,令人振奋。

看见餐厅进来人,厨师长马上笑着迎上来,董志勇却抢先走过去,帮他轻轻系上一颗松开的扣子,让人感到,虽然董志勇话不多,但无比细心。

一位辅警的“特殊战场”

“董哥每天早上6点30分都会准时到餐厅,中午都是等大家就餐完毕,和我们一起吃午饭,顺便给我们开个小会。”厨师长刘义介绍道。

董志勇说,坚持每天和厨师团队一起吃饭,既能融洽感情,也可以分析一下哪个菜剩下的原因,哪个菜口味颜色不错?好的保留,不足的改进,更重要的是进行一些天然气等安全操作的提醒。

10月中旬的一天,董志勇刚到餐厅,发现豆浆机突然不工作了,他马上带领厨师团队启动应急预案,改做蛋花汤,同时在四个单位的内勤群里下通知,提前告知大家,当天早餐食谱有变动。

“应急预案是以前干接处警辅警工作学到的,豆浆机坏了,炉子打不着火了,水管突然坏了,民警就餐忘带饭卡了,加班的需要带盒饭回去,提前准备几份?餐厅工作事无巨细,必须要有应急预案。咱不能一句话报告领导,这坏了那坏了,近二百人要吃饭怎么办?”董志勇说,“精打细算,才能做到既不浪费,大家还能吃好。”

一位辅警的“特殊战场”

“我给民警做饭,也是为社会除暴安良。”

董志勇1980年出生,今年41岁,2014年他加入槐荫公安辅警队伍时,已经34岁了。问起为什么选择34岁当辅警?董志勇脱口而出:“为了实现儿时的梦想!”

董志勇说,小时候,他就立志参军,保家卫国。高中毕业后,为了减轻父母的供养压力,他放弃了上大学,选择报名参军。没想到,征兵体检时,因为视力差了一点点,被刷了下来,这段人生经历,曾让董志勇陷入深深的遗憾。

为了生存和养家,他学过厨师,也到上海等地打过工。2012年,因母亲身体不好,他回到济南,在山东省会大剧院建设指挥部食堂干厨师。2014年,在大剧院碰到执勤民警告诉他,槐荫分局正在招录辅警,他的从军梦再次被点燃。

一位辅警的“特殊战场”

在他看来,当兵是保家卫国,当辅警,也是除暴安良,都穿制服,和自己的梦想吻合,于是,他毅然辞去厨师工作,报名参加辅警招录,并顺利通过考核。

女儿也曾问他:“爸爸,您那时学习也不错,干嘛不去上大学,却当了一名辅警?”“辅警也穿警服,也能除暴安良,同样为社会做贡献!”他只给孩子说了这一句,女儿听完,告诉他:“老爸,我支持您,加油!”

今年11月16日,董志勇的母亲因病去世。当天,腊山派出所的领导和同事们都纷纷赶到他家,安慰他,陪他一起送走了老人。

“我感到很温暖,说明我在派出所做饭,干的这些琐碎后勤工作,得到了同事和派出所领导们的认可。以后,我更得把饭做好,回馈大家的关心。”董志勇边说,内向而腼腆的他,眼里泛起泪花。

在餐厅后勤保障这一“特殊战场”上,董志勇将继续在柴米油盐中,坚守他的“保一方安全”初心,虽平凡,但值得。

一位辅警的“特殊战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