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庭审结束后,他总留下来和当事人聊聊天,这名速裁法官有什么不一样?
时间:2021-11-30 16:49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带你看诉调速裁法官的一天

一方桌案,一台电脑,他带领团队埋首卷宗,查事实、解难题;

一颗热心,一份情怀,他耐心倾听当事人诉求,在法律和情理间端稳天平,说的都是信服话,做的都是调纷止争的事。

孙福杰,山东威海经区法院诉调速裁团队的一名法官,见的是家长里短,听的是百姓心声,理的是社会和谐。

带你看诉调速裁法官的一天

09:00

主动与当事人“唠嗑”的法官

速裁案件最突出的特点是“快”,快立快审。要做到这一点,功夫在庭前。

孙福杰有一个习惯,第二天要开庭的案件他前一天晚上会做好阅卷工作,哪个案子有调解可能,要提前制作好笔录和调解书模板;哪个当事人第二天会来领取文书,要提前准备好。一大早,威海经区法院322办公室内,孙福杰就都跟书记员和调解员交代清楚,做好分工。“我们团队由两名书记员,两名调解员,再加一名员额法官组成,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孙福杰介绍,“速裁的意义就是要兼顾效率与公平,对于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民商事案件,要用最快的速度快速解决纠纷,化解矛盾,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9点刚到,孙福杰就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原被告请进法庭。70多岁的原告王某由于年事已高,在陈述案情时语速缓慢,涉及具体日期等细节时更是需要花费时间仔细回忆,因担心自己遗漏细节,情绪越发地紧张。孙福杰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耐心细致引导双方还原案情。随后,原告提交了被告亲笔书写的借条、转账记录等关键性证据,案件事实全部明朗,孙福杰当庭依法作出了判决:限被告10日内偿还原告借款35000元。

庭审结束后,孙福杰没有立刻离开法庭,而是留下来主动同案件当事人“唠嗑”,就案件内容和双方进行沟通,他用最通俗易懂的“粑粑地瓜”话,把案子的判决依据说得清清楚楚,被告频频点头,并表示尽快凑钱偿还欠款。

庭审结束留下来和当事人聊聊天是孙福杰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审判习惯,即使有时只能说个三五分钟。

作为一名民事法官,这些年,孙福杰见过了太多在法庭上争得面红耳赤的父与子,夫与妻,朋友与伙伴。慢慢地,他发现审理这类掺杂着情感的案子,除了法律是非之外,感情上的认同和共鸣,往往比案件的审理结果更重要。

坐在审判席上,我是法官,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正司法,依法裁判。而走下审判席,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可以跟当事人聊聊家长里短,表达我作为儿子、丈夫、父亲的感受,或者交流解决问题的心态与方法。

“孙法官,调解双方已经到了!”孙福杰的书记员推开法庭的门,催他去调解室。

“谢谢孙法官,您真的辛苦了!”10点10分,双方当事人对孙福杰表示感谢后,面带笑容离开了法庭。而孙福杰一刻没有休息,“奔”向了调解室。

带你看诉调速裁法官的一天
带你看诉调速裁法官的一天

10:30

调解不是“和稀泥”

“大娘,这个房子当年你是多少钱买的?”

“31万多元。”

“现在能涨到70万元左右了吧?”

“嗯!”

“恭喜你呀大娘,这笔投资赚了!”

“我不是投资,是买来自己住的……”

在这段简单、轻松的对话中,孙福杰拉近了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还“顺带”了解到了跟案件有关的情况。

这是一起业主起诉房产公司补房屋面积差价的案件。在案件审理进入尾声,被告表示愿意以物业费冲抵房屋面积差价时,原告坚决不同意。让人意外的是,孙福杰并未再坚持做调解工作。“调解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能否真正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坚决不能‘和稀泥。”孙福杰说。“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效实质化解纠纷的角度考虑,只要案件有调解的可能性,我们就绝对不会放过。但是,调解是建立在双方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对于一些当事人态度坚决、缺乏调解基础的案件,就要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果断下判,及时定纷止争,让信诺善行者的合法权益尽早实现。”

带你看诉调速裁法官的一天
带你看诉调速裁法官的一天

14:00

再“小”的纠纷也能实现公平正义

“我并没有挡住其他车辆和行人,物业没有联系就锁车轮导致车损,应该担责。”

“原告违停在先,没有留下联系方式,114也打不通,保安只能锁车警示,且已经在前挡风玻璃上放置了提示卡,履行告知义务。原告自己开车前没有查看四周环境,才导致车辆损坏。”

下午的工作就这样从一起剑拔弩张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开始了。

年轻的姑娘图方便把车子停在小区的公共路面,物业保安没联系上姑娘就锁住了车轮,最终造成2万余元的车损。

车损应该由谁来承担?一个多小时的庭审中,双方对此争得面红耳赤。休庭调解过程中,孙福杰结合双方在本起纠纷中各自存在的不当行为,背对背地做当事人工作,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析理不断引导双方调整合理心理预期,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被告对原告的损失承担40%的赔偿责任,原告自行承担60%。

原、被告都表示,“法官,我相信你的判断。”“我们听你的。”

“物业最气愤的点是,车主违章停了这么久的车,严重影响了其他业主生活和小区管理秩序,原告却没有丝毫愧疚;而车主则很心疼车,那是父母给她买的嫁妆,才刚买不久。”孙福杰让双方换位思考,“你们站在对方立场上想想,怎么看?”

这个案子最大的争议点和难点在于利益的平衡,原告对车辆享有物权,被告作为小区物业有管理权。但孙福杰拒绝“五五平分责任”这种看似公平实则和稀泥的决断。无论判决还是调解,都应该向社会传递文明停车、规范停车的正向价值观。尽管物业锁车的过程欠妥当,但原告欠缺规范停车的意识,漠视公共秩序,应该承担更多责任。

再“小”的事情也能实现公平正义。孙福杰认为,法官该做的就是在寻求真相中探寻法律真谛,他喜欢这种感觉。

这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告一段落,调解室里又出现了他的身影,指导调解员处理一起简单的合同纠纷。经调解,被告已经与原告律师达成和解。

“这里逾期付款惩罚性违约金的计算方式要写清楚,不要简写。”“根据付款比例再核算一遍每期的付款金额,绝对不能出错。”经孙福杰指导过的诉前调解笔录和调解协议书严谨又简洁,双方签字后满意离开。

带你看诉调速裁法官的一天

16:30

孙福杰回到办公室,开始整理笔录、撰写裁判文书。与庭审和调解时旋风似的干练和激情不同,这个时间的孙福杰安静而深沉。

18:00

华灯初上,简单的晚餐过后,孙福杰又回到办公室开启了新一轮的阅卷、筹划明天团队的整体工作。

带你看诉调速裁法官的一天

筑梦摘星,拥抱热忱,思考与聆听,坚守与追寻,这就是孙福杰日常普普通通的一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