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离家7年,派出所民警找了3年,她终于回家了......
时间:2021-12-03 16:36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01

追寻

11月30日下午,在市中公安分局党家庄派出所大厅内,却是另一番温暖的景象。当天下午3点,随着民警从河北省清河县找回辖区离家出走7年的女孩小玲(化名),一家人激动地抱头痛哭,周围的民警也热泪盈眶。

【法治新闻】“7年了,咱们回家吧……”

事情要从7年前的一天说起,当年只有23岁的小玲因琐事和父母发生争执,性格倔强的她一赌气便离家出走了,小玲的父亲说,孩子当时脾气大,以为她出去几天就会回家,不承想一走便再也没了消息。

随后的一段时间,小玲的家人一直在苦苦寻找,找了一年多后,觉得孩子大了,自己也会照顾自己,就没有再继续找下去。后来到了2019年8月,家人觉得这么长时间还是没有小玲的消息,就到党家庄派出所报案了。

党家庄派出所民警曲友利介绍说,当时所里受理案件后及时向上级汇报,在分局的要求下所里第一时间成立了专案组,由此开始了为期3年的寻找之路。

02

7年了,咱们回家吧……”

今年10月份,一个关联小玲的QQ号分享了一条游戏信息,这让曲友利和同事们看到了希望。“说实话当时我们不敢确定是小玲本人,毕竟7年了没有一点儿消息,尤其是近几年小玲没有任何上网和购物的信息,她把网瘾都戒掉了。在后续的工作中,民警又发现一条在河北省清河县某公寓登录的QQ信息,距离另一个在超市登录的地址不远。”

继续工作一段时间后,党家庄派出所所长张轶和办案民警专题向市中公安分局政委陶立冬进行了汇报。陶立冬要求民警及时赶赴河北落实情况,不管结果如何,都要给当事人的家人有个交代,要想让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就要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对待,把群众当成家人一样。

11月29日,曲友利和同事赶到清河县,在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找到了小玲工作的超市。“我们一进门发现吧台旁边的女孩很像小玲,尤其是眼睛和她爸爸长得一模一样。”曲友利说,可能是脑海里始终想着这个案子,对小玲的相貌特征印象特别深刻。

为确保无误,民警进一步侦查,等到夜里10点多小玲下班后,跟随她到住处,发现她住的房间和曾经研判出的QQ登录地址一致,这才基本确定了女孩就是小玲。

11月30日上午,曲友利和同事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以核查信息的名义敲开了小玲的房门,刚开始小玲说自己姓齐,民警让她拿出身份证一看,上面写着小玲,这时民警也亮明身份,“小玲,我们是党家庄派出所的民警,已经找你3年了,你的家人也等了你7年了,咱们回家吧……”

03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不放弃”

在寻找小玲的3年中,市中公安想尽一切办法,坚持群众事无小事的理念,要求民警用百分努力换取群众的十分满意,协调多警种综合研判,希望找到小玲的下落。

张轶更是经常和小玲的父亲保持联系,案件一有进展就及时与其家人沟通。去年小玲的母亲生病后,张轶和派出所民警们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去医院探望。

张轶介绍,从2019年8月开始,民警根据报案时小玲父亲提供的信息,先后到天桥区及小玲的其他住处进行寻找。找房东了解情况,找租房的邻居打听信息,甚至连小玲当时养的一条泰迪犬都了解得清清楚楚。11月30日下午接回小玲后,民警给她描述她养的泰迪犬的样子时,小玲惊讶地说:“你们怎么了解的这么清楚。”

“我们了解到她在北京一个银行自助取款机的信息后,及时派民警赶到北京调取信息。了解到网上有消费后,赶到杭州调取信息,其间还去潍坊、邯郸等地,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不放弃。”张轶说。

30日下午,小玲的舅舅看到她后,用手边抹泪边说:“我们曾经都以为再也见不到她了,要不是警察这3年来的坚持寻找,我们一家人再也难以相见了。”

【法治新闻】“7年了,咱们回家吧……”

看着小玲一家团聚,面对他们的感谢,张轶却说还有遗憾,找回小玲还是晚了几个月,小玲的母亲在今年4月份去世了,母女俩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