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把每一起案件的侦查都做到极致,他是刑侦战线的青年“工匠”
时间:2022-01-21 17:34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他是一名85后的人民警察,从警十二年,长相并不起眼的他,走在人群中,或许谁也认不出来。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青年警察,却身怀“十八般武艺”,长年战斗在刑侦一线的经历,让他成为长清警界最年轻的刑侦专家。他就是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刑事警察大队综合科副科长张杨

刑侦战线的青年“工匠”

张杨(右)与同事研判案件信息

科班出身

痴迷刑侦工作

刑侦战线的青年“工匠”

///

和很多男孩一样,张杨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2009年,张杨从警校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随后被安排到长清分局刑警大队,从事一线刑事侦查。在大学里学习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的他,思维缜密、目光沉着,在案件侦办过程中,总能冷静地从蛛丝马迹中抽丝剥茧,迅速找到突破口。

2017年夏天,长清区发生两起飞车抢夺案。经侦查,办案民警锁定了一名戴头盔骑摩托车的嫌疑人。张杨和同事根据这一线索,调取筛查了大量的监控数据,将嫌疑人的活动范围缩小到了老城区一片,但限于其他线索,进一步的调查陷入僵局。“走不下去的时候,往往传统的最有效。”张杨跟同事们说。说罢,他带着手里的线索走进重点区域,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走访了大量的群众,通过各种线索的碰撞比对,成功确定一名有前科的嫌疑人,案件顺利告破。

刑侦战线的青年“工匠”

张杨在调取案件数据线索

刑侦战线的青年“工匠”

张杨与同事一起讯问犯罪嫌疑人

还原《唐人街探案》

现场还没撤就锁定嫌疑人

刑侦战线的青年“工匠”

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在数年如一日的工作中,张杨练就了一身过硬破案本领,分局侦办的各类大要案、系列疑难案件中总少不了他的身影。

2019年农历春节前夕,长清城区有六个小区多家储藏室在同一晚被撬盗,辖区群众人心惶惶。接到警情后,张杨第一时间联系现场出警民警,了解大致情况后,他在脑海中迅速将多个现场串联起来,推演、刻画出案发现场的原始状况。凭借丰富的侦查经验,借助科技侦查手段,他很快确定了两名嫌疑人和驾驶车辆的基本情况,迅速通报给了现场出警的民警。“张探长,我这边现场还没撤呢,效率太高了!”

凭着对刑侦工作的浓厚兴趣和执着专注,张杨逐步成长为一名岗位专家,他秉持一颗“匠心”,发扬“工匠”精神,靠着细心、耐心,利用智慧、经验,把每一起案件的侦查都做到极致。在2019年公安部“云剑”追逃行动中,张杨依靠自己丰富的经验,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抓获逃犯二十余名,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年度追逃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刑侦战线的青年“工匠”

张杨与同事抓获犯罪嫌疑人

刑侦战线的青年“工匠”

张杨与同事在全市公安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比武竞赛中斩获桂冠

长清公安是厉害

给你们点赞!

刑侦战线的青年“工匠”

///

除了大案要案,辖区群众更关心的,是身边的民生小案。2021年,长清分局成立了打击“两盗”(盗窃电动自行车案、入室盗窃案)工作专班,张杨是成员之一。

8月19日下午,徐先生来到新城派出所报案,称7月中旬在港基城市广场附近被盗一辆电动车,案发时间过去了一个多月,很多线索都已经灭失,但张杨和同事们担起了群众沉甸甸的信任,多次到案发现场周边走访调查,反复比对当时发生的多起类似案件。在经过半个多月的不间断摸排分析后,10月11日上午,张杨和同事们在长清文昌街道燕王村将嫌疑人抓获,并当场查获盗窃的四台电动自行车。

得到破案消息的徐先生来到公安机关,高兴地握着民警的手:“长清公安是厉害,没想到车子被偷了一个多月后报案,你们也给破了,给你们点赞!

刑侦战线的青年“工匠”

群众送来锦旗

刑侦战线的青年“工匠”

张杨与同事抓获犯罪嫌疑人

赤胆忠心

永不服输的拼命三郎

刑侦战线的青年“工匠”

///

刑侦工作的特殊性,让加班熬夜成了常态,每次破案的背后,是张杨与同事们一次次从黎明到深夜再到黎明的守候。当别人对他说“你又破案了”的时候,他总是淡淡地说“本职工作而已”。由于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压力和无规律的作息时间,年纪轻轻的他落了一身“毛病”——腰椎突出、颈椎麻木,眼睛盯着屏幕久了时常干涩,视力也逐年下降。

在调查一起盗窃高速服务区案件时,由于连续三天的持续工作,张杨的颈椎突然不能动了,头晕目眩地一头扎在了办公室沙发上!同事赶紧把他送去了医院。还有两次因为腰椎突出严重到不能动而被迫就医休息。同事们问他“为什么这么拼?”他说,破案是天职,自己也想保护好身体,“可是,案子一来,需要你破案的时候,就又像打了鸡血,什么都忘了。”

“从最初为了破案而工作,为了诉讼而工作,到现在为了初心而工作,为了回应百姓关切、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而工作,我越来越能理解百姓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张杨发自肺腑地说。

刑侦战线的青年“工匠”
刑侦战线的青年“工匠”

张杨与同事抓获犯罪嫌疑人

赤胆忠心写忠诚,一心为民践初心。从警十二年以来,张杨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5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60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荣获个人嘉奖,被评为济南市公安局优秀侦察员、全市优秀人民警察。2022年1月,山东省公安厅授予张杨“齐鲁警察之星”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二等功。张杨以踏踏实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